新乡

要点:一日两梯,轻松玩转双岭路

掐指算一算,跟着几位好友强驴游荡南太行也有数年了。然而,双岭路尤其是十字岭这一块却一直是本人的空白区域。趁这次国庆节假期较长,决定利用这个时间来补一补双岭路的课程。

于是乎,提前半个月就开始牺牲宝贵的睡眠时间,熬夜加班,整理轨迹,开始着手捣鼓改进新版的南太行导航地图在一番艰苦的努力之后,一套信息详实、精准全面的GPS导航地图终于被打造出来。这次单枪匹马探路南太行,其中一个重要的动机就是要检验一下这套GPS导航地图的实战效果。

节假日出行,为了遭免节路上交通阻塞之苦,我没有与其他驴友结伙组队,而是单人骑自行车,经黄水、石圪节村石板路上到二栈,住在龙水梯村李核心家,在山上两天的线路活动安排都是以李核心家为基点,以小环线方式穿越,最后再回到李核心家住宿。

第一天的行程如下:
    龙水梯村李核心家→B小路→白云龛→鸡冠梯→双窑小道→西风门→十字岭→西风门→东蚂蚁梯→后寺→二栈大路→龙水梯村李核心家

第二天的行程如下:
    龙水梯村李核心家→A小路→白云龛→鸡冠梯→双岭大道→(小梯山)→掉头梯上口→掉头梯→石店→二栈大路→龙水梯李核心家

这两天的线路对于我来说全都是从未走过的陌生线路,各个入口节点都得靠自己来寻找定位。但这次有了精准的GPS导航地图做技术保障,如同金钢钻在手,指哪打哪,随心所欲,游走有数,游刃有余,信马由缰,一日两梯,轻松玩转双岭路,实战效果很满意。

本贴主要介绍第一天的双梯小环线(第二天的线路资料待整理之后再出),其GPS真实轨迹如下图中的蓝色线所示:
    从上面的地图可以看到,谷歌卫星地图在十字岭区域的偏差是比较大的。为了能更加直观地说明轨迹线路,我按照实际走过的GPS轨迹把线路重新描绘到卫星地图上的对应小路上,这样轨迹与照片图像上的道路就可以相吻合了。必须强调一下,这种已经过展开拉伸后的轨迹就不能用来作导航数据了,在这里只是用于说明轨迹线路所经过的地貌情况。
重新描绘的线路地图如下:
   我是住在龙水梯村的李核心家,刚好这一天同住在李核心家的还有一个南京猎人户外的重装队伍,他们有十几个人,第一天的行程也是要从鸡冠梯上十字岭,比起我来,他们对双岭路的线路资料了解的则更少。
    仗着在8264南太行线路群里混迹所积累下的那点书本知识,再加上腰里揣着有导航利器硬家伙,于是乎,信心高飚,自告奋勇,直接担当了他们的领路向导,就这样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这是出发前的合影照:

隔窗望雨 发表于 2014-10-14 22:51 要点:一日两梯,轻松玩转双岭路    掐指算一算,跟着几位好友强驴游荡南太行也有数年了。然而,双 ... ...

1、B小路的起点处,见下面地图中的标示:

我第一天的小环线是走B小路上的白云龛,从李核心家出来,出了村口继续沿大路找到B小路的入口处,这个入口位于红色户外(农家)的东边不远处,这里立有一个“手机信号区”的指示牌。在龙水梯村要打电话得到这个指定的区域才行,这很有特色吧。
那个信号区的指示牌我忘拍照片了,谁有的话可以补充上。

2、从B小路起点处拨高一段距离后,与去往石店的二栈大路又一次相交。  交点处是一个岔路口,有一条通往白云龛村的盘山土路,上土路走不足10米,右手边即是上白云龛的B小路入口。见下面照片:

3、从上图中的B小路入口再继续拔高,将会与上白云龛的盘山土路再次相遇,沿土路进入白云龛村,如图中所示拐过一个弯,即到了水井与石磨处,这里就是上鸡冠梯的入口。另外,从下面龙水梯村上来的另一条A小路也是直接通到这里。见下图:

下图是从白云龛→鸡冠梯→北雄关 这部分的局部线路图:

4、从白云龛村的鸡冠梯入口处进入,途中有一个上中金顶(山头)的小岔口,见下图,不用理会它。

下面这个是第二个岔口处,直行是通往桃花洞,右转是上鸡冠梯。见下图:

5、在开始进入危险的攀爬段之前,会经过一个乱石滩:南太行经典线路图解之2: 鸡冠梯→十字岭→九峰山蚂蚁梯 小环线

在鸡冠梯攀爬途中,还可以看到下面中金顶的山脊和顶上的小庙:

6、经过下面这个小垭口之后,上面就是鸡冠梯上最经典的照像留影处,再往上就是最危险的攀爬梯段了。南太行经典线路图解之2: 鸡冠梯→十字岭→九峰山蚂蚁梯 小环线

鸡冠梯攀爬过程中的照片我拍的不多,做为户外爱好者,与观赏风景相比,我似乎对线路方面的关注更加感兴趣。

• 秋江 号称南太行第一险梯的鸡冠梯具有以下危险因素:① 个别梯段台阶石年久失修,有很明显的松动现象,并且,梯路周边杂陈大小不一的碎石,行走其上,若不谨慎会踩下落石,对后上者产生极大的生命威胁!② 个别梯段坡度很 ... 2014-10-15 09:25

7、鸡冠梯虽然比较危险吓人,但爬起来并不累,大约不到半个小时即可到达山顶,山顶有松树林,海拔较高,景色开阔,经过紧张揪心的攀爬之后,这上面是一个放松拍照的好地方。南太行经典线路图解之2: 鸡冠梯→十字岭→九峰山蚂蚁梯 小环线

8、两次路过北窑,都忘记拍下照片了。下面这张北窑的照片是引用秋江贴子中的照片:

北窑就在北雄关的背后,过了北窑转过前面的弯,就是北雄关的凹口了,下面这张是北雄关的图片,北雄关是双岭路上一个最重要的线路交汇点:

9、这个就是招风窑,俗称歪头石,从北雄关向南走大约600米即是。此处是双窑小道与双岭大道的分岔口,从这里往左边拐上山背面的放羊小道,通过一道挡羊的小门,即进入双窑小道。

从双窑小道上十字岭,然后再从双岭大道从十字岭返回,可以实现双岭穿越中的不走回头路。这次我带领南京猎人户外的一支重装队,就是从双窑小道上的十字岭,他们应该是第一支在双岭穿越中没有走回头路的外地重装驴队。

10、队伍路过南窑时,我拍了这张照片。注意南窑右上方那个堆着挡羊树枝的豁口,如果在上面的双岭大道上从豁口处向下看,正好可以看到我现在拍摄照片时所站的这个位置。

如果从南窑上面的豁口处往下看,则是这样的:

11、双窑小道的最后是与风门、蚂蚁梯上段的梯路相交汇。在交汇前可以看到西风门和那里的一个很特别的窟窿口。

换一个角度从上往下看,是这样的:

另外,在交汇处还可看到一处新乡散兵户外队留下的文字信息,只是文字比较小,不显眼,得仔细找才能发现。见下图:

12、双窑小道与蚂蚁梯交汇后,沿梯路向上拨高一段,翻过风门垭口,向下行约6米左右,绕过一个有突凸的大石头,就到了可通往十字岭顶的小路上,我在这个位置拍摄了下面的照片,拍摄位置及方向可参看图片和地图上的说明。南太行经典线路图解之2: 鸡冠梯→十字岭→九峰山蚂蚁梯 小环线

再借用一张秋江贴子中的照片,更能展示这个地点的线路情况。

13、这就是十字岭上的石林走廊,从走廊出来,就算是到了十字岭的山顶了。

14、下面这张照片是南京猎人户外队的头驴“猎人”,拍摄地点位于石林区的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