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国庆5.6两日穿越十字岭-锡崖沟-九莲山-八里沟

南太行山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濒漳河与河北邯郸毗邻,西依太行与晋东南的长治晋城接壤,是我国第二、三阶梯过渡地带,地势基本呈现西高东低态势,由山地、丘陵、山间盆地和平原构成,生物多样,资源丰富。包括安阳新乡鹤壁焦作济源5个地市,    第一天-----             清水庄农家开始,方向西进沟,顺沟约走两公里,右上龙水梯,上顶过桥进村,左上到白云龛,一路都有路标,右上鸡冠梯,来到垭口直下张沟梯,出沟大路后,沿大路右拐进锡崖沟村。住宿农家。   第二天----                大路走到锡崖沟村对面的周家铺,顺大路过隧道下到后静宫,进村左走盘山小路,过搭沟梯-黄龛头到后静宫,这条路远,不过风景好。大路走到西莲景区,过小桥左拐,右手方向上,小路一直平走,饱读天梯下,进八里沟景区,出景区到停车场。

太行山大峡谷
                        所谓太行八百里指的是那座逶迤于河北、山西和河南三省之间的山脉,人们习惯上把太行山分为3段,即北太行、西太行和南太行。大体上说,位于河北省境内的部分,叫做北太行;西太行,则位于山西省境内;而位于河南省境内的部分,叫做南太行。实际上,南太行就主要分布在新乡、焦作、安阳、济源,犹以新乡最为代表。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说的就是南太行。南太行壁立千仞,飞瀑流泉,雄秀兼具。
               但是南、北、西3段太行山相比,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点,那就是北太行和西太行都是严重缺水的地区,而西太行几乎就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举目四望,映入眼帘的是无尽的黄土——苍凉、荒芜、尘土飘飞,使人很容易就察觉出生命在这里的艰难。唯有位于河南安阳、新乡、焦作、济源境内的南太行,仿佛是上帝的钟爱之地,得天独厚地得到了流水的滋润——这里因为拥有珍贵而充足的水源而在太行山的3个组成部分中独占鳌头。此外,南太行还有一个在北太行和西太行永远无法看到的美景,那就是落差巨大的瀑布。可以说,正是因为南太行有山有水,从而使得这里既具备了北方山的雄伟,又具备了南方山水的灵秀。

锡崖挂壁路
                  锡崖沟景区位于王莽岭景区南端四周落差1000多米的深谷之中,该区山陡沟深,地势险恶,峭壁环列,由于天险阻隔,沟中二百户人家几乎与世陷于隔绝,千百年来自生自灭。1962年,沟里人不甘闭塞,向大山宣战,历时三十年,两代人在村西绝壁上凿出一条长7.5公里的挂壁公路,开创了中国乡村筑路史上的奇迹,这里成为启迪和升华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精神的源泉,目前已被定为山西省德育教育基地。大山的阻隔同时也造就了一个世外桃源,该区谷底阡陌交通,沔桥流水,田畦青翠,民风纯朴,自然风光秀丽,村中有一南北走向的大峡谷垂直分开,深邃悠长,峭壁如屏、砂岩如朱,一股清泉从壁间飞流而下,涛声如雷,寒气上逼,云雾飘渺,蔚为壮观。

八里沟
                 八里沟风景名胜区位于太行山南麓的深山区,景区内剑峰千仞,沟壑奇幽,飞瀑鸣涧,清泉潺流,林木葱茏,花草馥郁,猕猴嬉戏,群鹿呦呦。她是太行山水精粹所聚之地,兼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九寨、青城之幽,黄山、峨眉之秀,人称“太行之魂”。 八里沟风景名胜区特色是美在原始,贵在天然。主要景区有桃花渡、山神庙、羊洲地、红石河等,步移景异,各有所奇。其中八里沟大瀑布落差180米,一挂飞瀑,凌虚而下,咆哮奔腾,山鸣谷应,飞珠溅玉,异彩纷呈,磅礴多姿,气势恢弘,被誉为“华北第一瀑”。红石河源自山西,海拔1500米,故又称“太行天河”。

国庆5.6两日穿越十字岭-锡崖沟-九莲山-八里沟
出行线路:              第一天:清水庄-龙水梯-白云侃-鸡冠梯-十字岭-张沟梯-锡崖沟15公里
              第二天:锡崖沟-周家铺-黄龛头-东莲-后静宫-西莲-饱读天梯-八里沟-松树坪。3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