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3

西北

西部游记之西藏阿里大北线

过了半个月的兼程阿里最终圆满结束,苦辣酸甜尽在心中~~

2012年10月12日晚19点20分我和歌曲里唱的一样《坐车火车去拉萨》了。我乘坐的是从广州出发发经西宁西至拉萨的T265A列车,它总行程4980公里,西宁西至拉萨行程2188公里历时23小时35分钟。
           我坐火车有三个目的,1、可以观看沿路风景;2、可以对高原有个适应过程;3、省钱! 从西宁西到拉萨只经过3站格尔木那曲、当雄然后就是拉萨了。沿途主要观看第二天也就是格尔木至拉萨一段的风景。因为这段路一白天里都可以尽情地欣赏海拔3500米-海拔5000米的高原迷人风光,从河流到湖泊,从高山到平原应有尽有,幸运的话还有数不尽的野生物,比如藏羚羊!

西部游记之西藏阿里大北线

夜间就没什么了,只有明月当空,不过天亮了就不一样了。出格尔木车站不远,就可已看到远方有一条绵延高耸的山脉,那山脉气势雄伟,随着列车的行进,那山浩浩荡荡迎面而来,气势磅礴。 这座大山,便是那横亘亚洲中部,号称“龙脉之祖”“万山之宗”的昆仑山了。

列车继续前行,两侧的雪山越来越多,有的似乎近在咫尺。过了昆仑山隧道,五道梁,已经进入了可可西里。而今天,我们乘着火车,穿越这千里无人区,亲眼目睹这以往只在荧幕上看到的高原圣地。虽然是在千里无人区,但文明的痕迹也已经随着铁路的出现在这快高原荒漠上,除了铁路两侧的防风固沙带,防止动物进入铁路的阻拦带和引导通道,以及讨厌的电线杆。几个土黄色的“点”进入了车窗的视野,随着火车的驶近,那几个灰点突然奔跑起来,“藏羚羊”!不知谁大喊了一声,那真的是几只藏羚羊。随着火车向可可西里腹地的深入,不但出现的藏羚羊,也出现了藏野驴,这些动物显然已经不怕火车了,当列车隆隆驶过时,它们有的自顾吃草,有的则抬起头,好奇的打量着我们这条钢铁的长龙。
西部游记之西藏阿里大北线

车辆继续前行,就经过念青唐古拉山。雪山就在车两侧的不远处招手,圣洁但不高贵!在这段路程上,最美丽的当属错那湖了,青藏铁路避开了圣湖那木错,却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错那湖展现在我们眼前。在这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错那湖仿佛高原上的一面明镜,美丽而妖娆,湖水澄净如一块美玉。

大约在13日晚8点左右,火车终于驶进了拉萨市。 匆匆的与几个团友见面简单商谈后开始了第一个西藏目的地——布达拉宫。对于布达拉宫每一个人都有很深刻的印象,威严、高耸、神秘等等!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皆因外墙颜色而分。夜间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各位壮观!任谁都会禁不住对布宫产生敬仰之情!布宫的高度最新最准的测量结果是布达拉宫的海拔高度实际为3756.507米,其确切的相对高度为115.703米。

当我站在了西藏的这块土地上的时候,就再没有想过高度的事情。因为面对着西藏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你来不及去思考自己的感受,只能尽情的去享受和接受西藏的一切!
西部游记之西藏阿里大北线

2012年10月14日,晴。拉萨出发,宿日喀则。主要途径圣湖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江孜古堡。因为边防证中午才能拿到手,所以我们安排早晨拍布宫日出,上午八角街一带闲逛,中午出发连夜赶到日喀则
         晨,七点半我们准时赶到布宫广场。游客很少,偶有转山(估计是转布宫红山)的信徒手拿转经筒旁若无人的从我们身边经过。他们视我们如不见,想是他们大概已经完全适应了游客的欣赏的、好奇的各种目光。我十分敬佩他们,他们难得在凡俗的人群中能够保持心中的宁静,而不被打扰心智。布宫的日出过程十分快,和我看过的所有日出都不同。就像变脸,也就3~5分钟的时间红霞边可以从堡顶红透全身,然后就变白。由于我过于自信没有回放检查,全部布宫日出的原片全部过爆,还好后期做回了一些没有留下太多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