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艰难的冬青顶穿越

那天,凌云说:去冬青顶吧,站在山顶的转播塔下,你可以看到自家的阳台。我想我家在五楼,如果要看到我家阳台,那得怎样一个高度。可能是看到了我迷茫的目光,凌云信誓旦旦地说,相信我,是真的。群里的笑看风云也留言:牧羊姐,来冬青顶吧,我在山顶等你们。

这一大一小两强驴的话坚定了我上冬青顶的念头,于是决定9月27日组织天行者户外上冬青顶观景。原计划分三组,第一组由我和凌云领队,从狼沟上到冬青顶,据说全程22公里;第二组星际带队,从干沟到白林寺然后上东天池;第三组由摘星领队,和第二组到白林寺后休闲娱乐。没想到临出发时摘星有急事,不能前往,只好由凌云领第二组,由星际领第三组,我不认识路,拉白杨树做第一组的领队,我跟着组织人员。
    9月27日早上,和往常一样按时乘车出发,沿古城方向行驶,我们第一组的车到古城后向左沿村村通乡间道路到一处村庄,应该叫王庄吧,下车后整装,21位友友向狼沟方向行进。我和白杨树都没走过这条路,凌云给的路线图是从狼沟上到狼沟岭,顺岭到冬青顶,然后下到白林寺、马莲滩,从干沟岭下山到沟口。我并不知道这条路实际有多长,只是跟着白杨树催着大家们一路疾行。上到狼沟岭拍照留影,以证明这里留下了天行者的足迹,继续向前。山体几乎没有什么植被,光秃秃的,隐约可见的梯田痕迹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一路上坡,坡不是太陡,但没有什么美景可欣赏,走得有点枯燥。前面的队友走得快,后面有个叫沁香挂的是第一次参加,不习惯走山路,掉在最后,由沁香照顾,我收尾,白杨树前后来回地跑。走到不到五公里处,沁香挂走不动了,只好由我帮她背包,由沁香拉着她走。走过一山又是一山,到了大尖顶左侧垭口,从没走过山路的沁香挂两腿已经不听使唤,再没有精力跟上大部队了,距离冬青顶至少还有四分之三的路程,时间已经是上午十一点了。白杨树当机立断,决定让她和沁香、美丽的海三人在原地休息后在附近玩一会顺大尖顶下到干沟等我们,否则我们都上不了冬青顶,征得她们三人的同意后留下手台,指明下山的路线,我们继续前进。

随着山路的深入海拔的提高,山上的地柏慢慢增多,野草已经发黄,有些地方有膝干高。转过一座山峰,冬青顶上的电视塔出现在眼前,阴面山上松林苍翠,驴友老狼感慨,在武威生活了几十年竟然不知道还有这么美的山色。望山跑死马,看着那高高的铁塔沿着盘山道左转右转,也不知走了多少路才到了冬青顶的青沙盘道下面。青沙盘道俗称挣死驴坡,是上冬青顶的必经之路,也是最困难的一段。我已经累得筋疲力尽,肚子饿得咕咕叫,实在走不动了,看着前面低头爬坡的友友,心里着实佩服他们。看我坐在地上不动,白杨树拿出优酸乳,掏出苹果让我吃喝,还告诉我说前面有个鹰嘴崖,特武威,就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来冬青顶不去看鹰嘴崖那叫白来。喝了一罐优酸乳吃了一个苹果,经不住诱惑强忍着疲惫跟白杨树去欣赏青沙盘道西边的鹰嘴石崖。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青沙盘道,看到了所谓的鹰嘴崖,因为太累,没发现有多威武,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和祁连雪浪在崖前留影后紧跟着大队人马朝铁塔走过去,远远看见笑看风云站在那里向我们这边张望,上前握手拥抱,被风云调侃说还以为不是天群的友友,怎么不见一个老驴,全是生面孔。在铁塔前的玛尼堆前祈福,就地休整吃午餐。友友们拿出各自的食物,风云提来开水还抱来一瓶汉武御,敬天敬地敬山神,还要敬领队白杨树,好不容易才轮到我,一口气喝了六杯,才感觉有了精神。抢着吃美食,有香奈儿的牛肉,蓝云儿给的辣酱,还有蔬菜煎饼各种小菜,18个人坐在一起,午餐丰富得可以跟满汉全席媲美。白杨树就是个催命鬼,我们正吃得高兴说得欢呢,他就开始催了:说快点吃,时间不早了,下山的路还长着呢。没办法,只好以最快速度消灭美食,吃饱喝足,还在水壶灌满开水,收拾背包告别风云走上了返回的路途。

按道理每次登顶后返程很轻松,可这次的活动路线走过才知道返程是如此艰难。白杨树说设计这路线是凌云故意在整我们登山组,我也觉得有这方面嫌疑。从东青顶下到白林寺我也不知走了多少路,总之是翻山越岭穿密林,走的驴友露露旧疾复发,腿疼得不能动,每走几步就要喷云南白药喷剂,后来老狼的腿也开始疼,他对白杨树说:我和你今生有冤呀,两次爬山都是跟你,两次都把我走废。可在说什么都是闲的,路还得走。

从白林寺到干沟岭的路还算好走,白杨树从领队变成了收尾,一边联系丢在半路的三位友友,一边照顾掉在后边的病号,还要指挥前边友友的前进方向。看着他前后左后的跑,真有些过意不去,打起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组织友友们沿盘山道向干沟岭走去。到干沟岭,原本说等我们的大部队不见人影,手台联系说是已经下到干沟,眼神好的友友说是沟底有人,可我看不见,白杨树说我们必须加快速度赶上大部队。我领着十一个人从右手方向沿大队人马踩过的痕迹下山,老狼、露露他们想抄近路直接从正前方往下走,我们下山的路比较好走,不一会就到了平缓地带,老狼他们几个走进了灌木丛,行进困难,我只好托付霄汉和祁连雪浪站在半山腰指挥他们下山的方向,自己往下走带领冰雪、香奈儿下山与前面下来的人汇合。到了沟底,安排仰望带下到沟底的友友去沟口坐车,我坐下来边休息边等半山坡往下艰难移动的友友。走得最困难的是露露和老狼,等他俩一瘸一拐的走到我跟前时,我不禁上前握手,感谢他们能战胜自己坚持走下来。

接下来的路很好走,一边开着老狼和露露的玩笑,一边骂着领队凌云,不一会到了沟口,我开始一遍遍喊凌云,可他就是不回应,白杨树安慰我说回到车上一定好好收拾凌云。到了车跟前,其他人已经返回,只有凌云留下来等我们,上车也没有精神再收拾谁了,联系丢在半路的三位友友说是在公路口等我们,天已经黑了,坐在车上总结一天的活动:从早上六点半出发,七点半爬山,到下午七点半到停车点,走了整整十二个小时,走了多少路不知道,反正不是领队所说的22公里,走丢了三个人,走废了三条腿。老狼急忙纠正:是两个人三条腿,引得车上一阵大笑。上公路接上三位友友,大家分享着三位女强驴探路的各种精彩,一天的时间在汗水和笑声中悄然而去。

牧羊女1290 发表于 2014-10-21 16:37 我上过冼家涝池穿过东西天池,去过白林寺旧址拜过白塔,就是没登过冬青顶。    那天,凌云说:去冬青顶 ... ...

贼船上的越来越大了!是西顶牧场的冼家沟涝池,东西天池的穿越
新人路过帮顶认识下!
牧羊女1290 发表于 2014-10-21 16:37 这一大一小两强驴的话坚定了我上冬青顶的念头,于是决定9月27日组织天行者户外上冬青顶观景。原计划分三 ... ...

文明一点不成么,白杨树是拉的吗?念书的时候是不是直接把五谷糟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