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再进黄柏源

黄柏源,位于陕西太白县境内,从太白县往南71公里处,在秦岭南麓腹地,太白山西南,从黄柏源可以通往周至老县城。
黄柏源山峰高耸,河流纵横,原始森林茂密,自然风光秀丽。这里是动物的乐园,已知的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金丝猴、豹、羚羊、金雕、白肩雕、林麝。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水獭、金猫、斑羚、岩羊、鬣羚、白冠长尾雉等等;这里也是我国南北植物交汇的场所,大量的苔藓地衣蕨类和菌类植物,其中有世界上仅存的植物——“独叶草”和许多是属于国家保护的珍稀植物:连香树、领春木、桃儿七、星叶花、紫斑牡丹、延龄草、太白红杉、大果青杆、秦岭冷杉等20余种;地方土特产以生漆、毛栗、板栗、山茱萸、天麻、猪苓、野木耳、香菇、土蜂蜜、腊肉、魔芋、米酒、山野菜等驰名省内外,有红军遗址、谠骆古道等古迹。
我们一行5人7点半准时从长安入口上高速,满怀期待前往雪域太白,天气晴朗,大家心情也不错,在眉县下高速时,上姜眉公路是条峡谷公路,但修的很平整,在有名的谠骆古道遗址上。从眉县上山,过石头河水库、白云峡,一路山体上大幅宣传画,讲的多是三国典故,人文古风很浓,风景很好。约10点30到达太白县城,就走太洋公路。此路弯道多,全在山中盘旋,转来转去也舒坦。从太白县到黄柏源之间70公里的路程就是一条景观大道,初秋的大山还是那么多彩,满山的树木呈现出金黄,赤红,墨绿处处呈现一幅大师级油画作品,美不胜收。不多的红叶,艳红夺目,黄灿灿的灌木,浓绿的翠柏,火辣的红桦木,成片的白桦林,高山草甸虽已枯黄,还是令人向往,就连光秃秃的干树枝也表现出极强的生命力,令人敬畏。因2年前来的路上贪图看景,到了黄柏源已是晚上,那次没经验,到了才知道住宿有多难,再说第二天要转两个景点太紧张,这次一路从太白经过2个半小时的路程,就到了黄柏塬, 黄柏塬不大,民风纯朴。这是一个被群山环绕,绿色环抱,依山傍水,风景怡人,古风依存,被称为最美的乡村。到这里一看又是堵车,看来总有积极的人,不知道他们几点就动身了,满大街不是陕A,就是陕C,一个小山村,没法安排太多的人,幸亏让山水户外帮定了核桃评农家乐,直奔核桃坪,匆匆进餐后去核桃坪原始森林,这里高山层峦叠嶂,延绵起伏;山水涧溪蛇行,瀑潭相映;各色石千姿百态,色彩斑斓;纷纷扬扬的落叶装扮着山间,满地斑驳,好一个如诗如画仙人地!从这里徒步穿越秦岭到周至老县城,老县城的城墙和门楼已是残垣断壁,但仍像人们诉述着从前的辉煌,从这里返回西安,据说沿途风景也很美,但我们车在山那一边,如果两车就可以对穿,当我们返回核桃坪时正好天黑,山里的黑夜星光灿烂,可惜没学会照星轨,三脚架支好,折腾了半天也没照好J!真是很笨!
第二天一早7点半,从核桃坪出发赶往大箭沟,大箭沟是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因多次发现大熊猫的踪影,有人称其为熊猫沟,我们也亲眼目睹了熊猫在半山树杈上睡觉的尊容,好几只呢,运气不错,也有人因其风景秀美,水映彩石,称其为秦岭九寨沟。尤其是有大片大片熊猫钟爱的青翠竹林;沟里水流潺潺,沟壑纵横,沟底的溪流水量丰富,水流湍急,水质清澈透亮,水底多为大型砾石。 进入大箭沟,我们便很快融入到山水的怀抱。大箭沟的山借水而峻拔,水依山而妩媚。大箭河的石千姿百态,色彩斑斓。水漫石而染色,石出水而生态。人在陶醉于某种状态中时,时光过的最快。我们在大箭沟,被绿色陶然,被清新洗涤,被美景吸引,被欢快释放,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都快12点了,可我们才仅仅看到大箭沟的局部,最美的景观还在深处。由于时间所限,加上没有做好相应准备,不能再沿大箭沟继续向上,无法去体会穿越大熊猫、金丝猴走廊带的神秘和神韵,也不能去感受高山瀑布、高山草甸、奇石险峰,体验“登上太白兴隆岭,可观洋县周至境”的激情与豪迈了,赶快返程回西安,沿途又买了太白县的无公害蔬菜,同行的笑称10元买了一蛇皮袋菜,是真白菜价!
行程路线: 西安—眉县出口(110㎞)—太白(50㎞)—黄柏塬(71㎞)—原始森林(10㎞)-大箭沟(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