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户外

引子:昨天跟随林子户外去了本溪大峪岭

看到一个讨论题,问登山与爬山的不同,有人作答:登是用脚,爬是手脚并用,我觉得挺有道理。那么以此论为依据说来,越是大风险,越是高海拔,越是爬山而越不是登山,进而具体理解,孙斌是爬而不是登四姑娘幺妹峰,而我走休闲线路不是爬而是登山,不知此谬论可否成立,呵呵。
          在一般的约定俗成的印象中,登的形象显得伟岸,气宇轩昂的样子,而爬的姿势显得狼狈,气急败坏似的。其实在许多情况之下完全伟岸不了,不得不狼狈的狠,可以说,只有狼狈了才有成功登顶的机会,伟岸者却注定一败涂地,此论调可有耐人琢磨的味道。

前几天无意中看到孙斌和李宗利征服四姑娘幺妹峰的纪录片,把我震撼的眼睛模糊。幺妹山体极度恶劣的难以形容,我认为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他俩竟然做到了。孙斌前三次几乎接近成功时被迫下撤,才有了最后的成功,可以说,走向成功,是一个狼狈不堪的爬升过程。
          据讲大峪岭是八峰连穿的线路,昨天我走了它十六分之一峰,即走了它的第一峰的半峰就原路下撤,而他们走到日落西山时。我认为,他们是峰光无限,峰情万丈,而我是望峰息心,峰回路转,一旦没有了意志和体力承受接下来的曲折,不再走下去就是想让接受挫折后的心情再好起来,当然远远够不着孙斌下撤的含义。孙斌是有征服力量的下撤,而我是堕落式的下撤,两者根本不沾边,呵呵。
          不亲身体验,永远不知道差距,永远不懂得祟拜,敬仰登顶,理解下撤,该是户外的好心态。登顶,确实收获心灵的释放,下撤,确实有如释重负的轻松,两者都该是生活的构成,都该是心情的满足。
          前些日子去山里在绿色中觅秋,这时又在深秋的一片黄色中寻找绿色。曾经衬托红色的绿色,这时又被黄色衬托,最后它自己也会变成黄色,这一切的变化,是在宁静中自然而然地进行。我看到了黄色的叶子因为贴近了山和岩石的本色,而显得更加坦然和从容,或许因为山和岩石更愿意接纳它的融为一体它才会这样。这是爬山给予我的又一个发现,于是当我再看它时,我的目光注入了深情,我的思绪进入了起伏,感谢爬山给予我又一个启示。
好活动支持支持    参加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