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绵阳驴友——夜袭轿顶山(全程夜登1700米)

10月25日,全队怀揣着各种得瑟的记忆和精彩的照片提前结束贡嘎之行,就和贡嘎说拜拜了。昨日在多吉家举行了一次简陋至极但很温馨的生日聚会,但全队仍然能够6点就起床,7点钟就开始向轿顶山进发!一路上的新都桥美景已经麻木,没几个人有再拿起相机的欲望,仍由摄影天堂的画面从身边溜走。因为全队心里都盘算着轿顶山的云海日出。按照原计划,下午4点到达轿顶山下然后找车上山顶扎营。想想8个小时计划搞定400公里,应该没有多大的问题。当然我也有个底线时间,就是最迟下午六点得到达目的地。
    一路上也不知道两位驾驶员到底哪里出了状况,贡嘎乡到折多山的路况非常好,且一路上的车流量也小,但两位驾驶员居然还是用了3个多小时才开完了这100多公里,这让我开始有点窝火。到了翻折多山的时候,苦逼的事情终于出现了,遇见了长长的车队——堵车啦!一直到中午一点,我们才算到达康定。当时在康定吃午饭时,我知道今天要按原计划到达轿顶山已经是不可能了,吃完午饭时间匆匆过去6个小时,算了算里程我们才跑了一半。于是我和三元合计了一下,定了一个备选方案,如果超过下午4点才过海螺沟桥,那就去燕子沟。
后来在我们大家一再鼓励下,两位驾驶员开始发力,不过还是迟到了半个小时到达海螺沟桥。但我食言了,依旧决定去轿顶山,我还是相信他们会努力6点前到达马烈乡。不过呢想像毕竟是美好愿望,车子到达汉源县已经过了晚上7点。这下可好,现在只剩下孤注一掷去轿顶山了,只不过山顶扎营已经不可能了。
    到了轿顶山下,时间已经过了晚上9点,我也早就麻木了,反正今天也上不去。只是计划必须更改一下了,既然今晚上轿顶山已经没有可能,我和几个核心队员商量了一下,计划第二天一早包面包车上山看日出和云海。找到住宿后开始联系车辆,刚开始一个面包车居然报出来800元的天价,后来找到房东李大姐联系,才算联系3个面包车,但是有两个面包车临时反悔了,又开出高价来。这下把我们进取者几个核心队员气得半死,后来昆仑给我说,刚才听乡民讲可以请向导带我们上山。于是我赶紧招来向导面谈,向导姓刘,年纪和我差不多。据说他三个小时就能爬上山顶,我当时就迷糊了,爬升1700米能三个小时搞定,真乃神人!也没有多怀疑,就以300元向导费成交。同时对整个行程部署如下:大队伍凌晨一点钟开始吃饭,然后开始攀登轿顶山后山小路。在贡嘎吃过亏的队员则坐那唯一没有爽约的面包车于4点半出发。没错,夜登!而且是通宵夜登1700米搞定轿顶山!这是一个大胆的计划,也只有驴友才干得出来这种事情来。在绵阳进取者也从未尝试过陌生路线夜登!
    我看了下徒步上去的名单,心里还是有些发怵,里面有至少两个人是第一次走户外,有四个队员没有超过三次徒步经验,就更别说夜登了。队里只有一个人玩过夜登,而且还算是夜登老手——这就是我!但那也是两年前在深圳的我。我之所以敢做这样的决定,无非一是仗着手里有厉害的向导,二是最重要的——徒步队伍里的老队员占了一半。要说意图嘛,说得光面堂皇点就是开启进取者户外的一种新的户外模式。说得实在点,就是为一个更疯狂的计划打基础——老君山AD段一日穿越!
    做出决定后,队员们开始兴奋了,丝毫不怀疑我的决定,他们坚信我会把一切安排得妥妥帖帖,对于我会一如既往的把大家累得半死同时保证大家安全,更是深信不疑!几个核心队员也立即开始部署后勤和人员分配,下面四五个女队员则开始忙碌着开始做饭。吃完晚饭已经晚上11点,我让大家迅速调整自己的装备,要求必须冲锋衣服的基础上做到绝对轻装!之后又让风雨去跟房东大娘协调凌晨的早餐,这边我开始催促队员赶紧睡觉。我非常清楚一点,玩夜登哪怕出发前睡上一个小时,那么也会是黄金睡眠,至少比喝两罐红牛强。
    凌晨一点,闹钟响起,这下整个屋子变成了战场,每个人严格按照我的交待开始收拾和佩戴装备。老队员们也在反复检查大家的情况。吃早饭时,个别队员稍显紧张,老队员则悄悄用各种方式进行着鼓励。
    早早吃完饭后,我走出屋外久久看着天空,昨晚的满天星星已经消失,云层也比较矮,心里明白今天将是绵阳进取者一个里程碑式的尝试,同时,今天也是一场硬仗!
    凌晨一点半,全队开始出发!
    (上半部完)

一开始队伍行进就出现问题,走完一个半小时的水泥路面,新队员湄湄就有点打退堂鼓。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更糟糕的事情是——我们发现向导的体力是虚报,恐怕随便挑个老队员都可以随便甩他一大段。最最糟糕的事也是向导大大,我们在进入野路地段时,发现他对路并不是很熟悉。这下逼着我悄悄打开等高线地图,并和前锋红酒商量行进路线。至于向导嘛,让他去协作三元做个好收队吧。全体先锋队员,跟我上!
前队走了没有多远,后队的三元提出了意见,说我为什么不打路标,听口气有点着急。这一提醒让我恍然大悟,路标在夜登时应该勤打,因为此时的路标已经不再是拐点标识,而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意义,如果队员走了很远没有看见路标,心理上是比较负面的。同理,则会精神大振!(后来下山时,我把所有心理作用的路标全部收回,只留下十根左右的拐点路标)
行进到两个悬空的路边,那空空的瀑布回响声让人有些不寒而栗,我用头灯照了几下,我的妈呀,原来脚下就是悬崖,立即打好路标并通告三元要小心。跟着又是一个更要命的悬崖,也迅速通过,后来在一个泥石流陡坡,前锋全部停下一直等到辅助完后队之后才前进。不过在这里呢,向导发挥了唯一一次指路的作用,避免红酒和昆仑走错路。
到了2600米左右,久违的星空又开始出现天空中,此时已经是半夜4点左右,前后队距离已经拉远,一心想看日出的前锋们个个踊跃向前。当然,后队此时也有明显的力量加强,万妹、康贝、老三加入到后队协助,再加上经验丰富的三元和虽渐渐进入状态的向导,还是能通过一个个艰难的考验的。同时也要感谢加入后队的三个老队员,因为他们的举动,也就等于放弃了看日出的机会。
在前锋位置的风雨是比较抢眼的,刚开始时,她两次喊我压压速度我的确没有听见,把她累得屁颠屁颠的,但后来她完全适应后就是一路埋头苦干啦,完全跟上我的节奏。等快要爬到3000米时,她居然提出明年要加入攀登勒多曼因(6134米)的登山计划,真是个女汉子中的战斗机!
大约凌晨5点,原本走在中队的阳光和彩雨,因为夹在中间比较容易落单和迷路,最后不得不停下来和三元汇合。我觉得还是挺愧疚这两个人的,但问题是日出时间不等人。此时前队到达3000米时候,已经过了5点。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此时也想起了我们出发时依然正在熟睡的老张,觉得还是有点对不起他,早知道后队速度提不起来,真该把他也带上。
3100米时,我们回身一望大喜,云海已经形成!但同时有一个不好的征兆也出现了,那就是山上开始弥漫着轻微的薄雾,这意味日出的机会开始打折啦。大约6点时,前队到达一片大草地,路也突然消失,按照我的平时逻辑应该跟着电线杆走是比较妥当的,但我还是选择了往最近的方向向山顶贴了过去,一路上凡是有疑问的地方,我都先去探路,然后迅速让前队跟进。就这样前队终于通过不断努力,到达了矿厂,此时天还没有亮,只是已经发白。日出还有机会的,但是呢山顶雾已经越来越厚,这让带着单反的昆仑有些失望。
到了矿厂,我呼叫了三元,差点没把我气死,后队顺着路标也到达大草坪但是却找不到向导了,这下好了,成了驴友找自己向导啦。我干脆让三元原地等待,让向导自己来寻找后队以防走散。
这边前锋在3250米则做好了冲顶(3500米)的准备,前方视野良好,路也非常清晰,就等于是最后凌门一脚啦。但,我还是决定放弃冲顶,授权昆仑带队冲顶,我则留下来跟后队去会合。因为后队的体力已经出现了透支,如果此时不得到些援助,恐怕是要出问题的。于是我把进取者和8264的旗帜交给了昆仑,自己则开始寻找已经迷路的后队(三元的手机没有电,所以没法看地图。当时我俩在住宿房间休息时,他把充电的机会让给了我)
大约半小时后,向导终于和三元汇合,走了一个大弯路终于也到达矿厂。不久,我也跟后队汇合了,拿出羽绒服给万妹那一刻,我看她脸色苍白确实是已经尽了全力。
又过了半小时,昆仑对讲告诉大家,前队翻过了山脊到达了二号营地,这标志他们已经登西坡的山顶已经成功,并完成了下撤。
除了祝贺之外,后队也开始休息同时准备下撤!
(中部完)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
前锋昆仑五人到达西峰之后顺利来到二号营地。可我们后队8个人加向导就犯愁了,湄湄和彩雨是打死也整不过去这眼前200多米爬升的,听昆仑说他连耳朵都快冻住了,可见山顶的气温和风有多大,加上大雾弥漫我就更担心后队会失温了。所以决定原路返回,而昆仑他们则下撤到一号营地然后厚着脸皮去搭顺风车。
此时冬天太阳率领的7人面包车组也通过电话传来好消息,他们已经顺利到达一号营地,但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在一号营地折腾了有一个小时,就是没有和昆仑他们汇合,由于山上确实太冷,日出也无望,所以太阳组也赶紧坐车下撤。
后队也开始纠结,前面这山顶是翻不过去的,带着这帮力竭的后队下撤又会是个考验人的难题。三元憋屈四天,听见昆仑越是在山顶吼得凶,心里就越慌。后退湄湄安慰道“你贡嘎都穿越了,这些都是渣渣,没有关系的”,这话安抚住三元那颗跃跃欲试的心。说句实在话,本来这次夜袭我是考虑过要让三元打前锋的,但由于他还没有经历过夜爬所以还是让他当苦逼的收队。后来向导出现那样的情况,我就更庆幸自己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不过呢,确实委屈了他了。
后队开始下撤途中,昆仑又传来好消息,他和红酒两个厚脸皮终于搭上车啦(皮卡),昆仑为了表示感谢,一路上给那个人讲了不少越野知识,把人家耳朵都快听竖起来了。
根据目前三个队的现况,而我们的大巴车又在省道等待,全队下撤计划调整如下:昆仑组的顺风车在最前面,直接下撤到省道公路。太阳组的观光面包车到山下村庄后帮助收拾大家的装备后再下撤到省道公路。后队则原路返回到了城乡时找顺风车下撤。
后队下撤没有多久,惊喜发现,添上的大雾散去,蓝天白云下的云海依旧存在,最让人兴奋得是,原来昨晚一路爬上来的小路,居然寸寸都是美丽的秋景。成片的悬崖瀑布有点想阿凡达的造型(阳光的单反我在背,她一路催促我拿出来多拍点,可见有多好看),一路上到处都是奇花异草,秋天的野果更是多得懒得去摘,只需要一路走一路吃即可。不过下撤是很坑爹的,湄湄和彩雨硬是靠着顽强的毅力支撑着自己下完全程,湄湄一路上都在喊“我的天啊!海哥你确定我们是从这路上来的吗,太陡了!我们昨晚是怎么上来的呀!”。大约上午十一点,后队终于下撤到村庄。
此时昆仑组已经到达省道和大巴车师傅汇合,太阳组也按预定计划到达住宿点,太阳组几乎拿完昆仑组和后队的所有行李,好样的!每个人都抱了两三个包,尤其坐在最前排的太阳哥,那包堆在身上简直都看不见挡风玻璃,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前排座位堆的全是包呢。
这下轮到我们后队了,一路的辛苦让湄湄和彩雨到了乡村就开始目寻所有能搭车的工具,最后连拖拉机和农用车也不放过。康贝先搭了摩托车下去联系面包车,后来一百元不但送到住宿点还可以送到省道,这才让两个妹纸安静情绪坐在马路边等车来。大约半小时后,面包车把我们送到住宿点,结完帐并再次检查了住宿点之后,我们后队终于于下午1点15分到达省道。汇合的时候,大家热烈拥抱在一起,有些情绪脆弱的妹纸甚至激动得稀里哗啦的,清点人数完毕,全队一个没有少,一个也没有伤,也一个都没有睡觉,都在盼着我们后队赶来汇合。
吃完饭后,我本来想拿起话筒说点什么,刚说了一句“喂”,算了!后面几乎所有队员都已经进入了梦乡!此时正是下午三点,大巴车已经上了高速,向绵阳驶去……
昆仑后来说“夜袭轿顶山简直可以写本游记,攀登哪里已经不重要,夜登才是最有意义的!和谁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这就是队员之间的信任产生的力量。
队员一条心也成就了进取者!!!
(进取者QQ群号:261098357,绵阳真正驴友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