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

六安

红色鹞落坪

作者:大别山人(六安户外之家)在鄂皖交界处的岳西,有一处名字叫鹞落坪的自然风景区。11月1日、2日,我和妻子随户外之家30位友友一道,来到了这个神奇的地方。鹞落坪景区,素以“天然氧吧”而著称,可以观光的景点很多。这次我们观赏了十里画廊和多枝尖峰。

11月1日的早晨,一行32人的省际大巴在大别山间蜿蜒穿梭。第一次来岳西,进入真正的大别山腹地,海拔千米,朝雾朦胧,不见天地,平添了几分神秘与神奇。红色鹞落坪

红色鹞落坪

(一)十里画廊:待到满山红叶时

去鹞落坪看红叶,是我们一行32人的心愿;但“看红”心切,我们来得稍稍早了一些,红枫成色不足;倒是随处可见的金黄的银杏叶,让我们得到了意外的惊喜和收获。“看红”与“览黄”,鱼与熊掌,二者得兼:咱们真是不虚此行。

9点多到达了景区。上午就在驻地四周预览。随处可见古木成荫,耸入云天,野花点点,溪水欢欢;红黄相间,有如油画,杂色铺陈,层林渲染;村舍山峦,相互点缀,疏密有致,恰到好处。有此美景悦目,虽山里的温度很低,但大家热情很高,心中更是有了对揽胜十里画廊的期待和登顶多枝尖的豪迈。午餐结束,时约一点,大家轻装出行,逛十里画廊。十里画廊,听名字,诗情画意。开始大家都以为,一定是个如月亮岛外围的星光大道,或淠河文化墙式的风景带;然而到了山前,我们才知道,进入十里画廊,还得先登山。驴到山前必有路——我们走的是一条崎岖陡峻的山路。雨过阴天,地面湿滑,脚下全是碎石、枯叶、野草、乱枝。很快,很多友友都气喘吁吁了。一心攀山,大家一时无暇欣赏那芳香斑斓的花草树木,无心聆听这林间虫鸟的浅吟低唱了。我有腿伤,和灰太狼一起很快被落下来了,多谢了驴友神话与我们一起。好在需要爬的山路不遥远,我们终于坚持了下来,耗时约四五十分钟,就开始了十里画廊之旅了。所谓十里画廊,其实就是十里水渠两边的一派好景色。道路虽长,但地势较平。水渠依山,绿水流长;清风吹来,水波不兴;徐缓无声,凝碧有痕;一侧悬崖,花草漫坡,杂树丛生,藤蔓缠绕,野果藏形。涧底山石,犬牙嶙峋;涧水过处,卵石晶莹;偶有落差,湍流轰鸣。对面奇峰,蜿蜒连绵。多有红叶簇簇,如村姑灿烂;偶见黄色银杏,似舞女翩翩。山水如此多娇,困顿早已荡然不存。我、狼和神话三人情不自禁地相互拍照,竟忘了走在前面的友友们还在焦急地等待我们。浪浪、德哥、老江开始用对讲机提醒着我们保持速度,注意安全。为了跟上队伍,我们不能再流连于这一派画廊山水了。途中有幸偶遇了合肥的驴友和烽火狼烟的驴友。大家热情地招呼着,交流着心得,相互鼓励。天下户外是一家嘛。这样的美景,我们来得早了一些,如果,待到满山红叶时,那该多么艳丽,多么壮观啊。

走出十里画廊,我们离农家乐驻地还有约10公里,徒步到达时,已经晚上六点多了。三桌农家饭后,有的友友开始安扎帐篷露营了。第一次看别人安扎帐篷,我很是好奇,呆看了很久。妻催早睡,天明还得攀登多枝尖峰呢。是啊,早睡;为了多枝尖,早睡去。

(二)多枝尖:多奇多漂亮*

一觉醒来,天已大亮,匆匆吃了早餐。虽然天已放晴,太阳似乎还是十分吝啬自己的热度。山风吹来,寒嗖嗖的,特别的冷;不少友友都加了衣服。8点多,我们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开始攀登多枝尖了。多枝尖海拔1700多米,是大别山的第三高峰。由于第一天体力消耗过大,大家对攀登多枝尖多了一份担心与畏惧;为了“山高人为峰”的豪情和体现“一览众山小”气概,大家仍然都在义无反顾地前行,攀登。。。。。。

多枝尖醒了。阳光渗透到林间,一丝丝的金光撒到我们的身上;山风萧萧,林叶飒飒。山路很窄,仅能容一人通过,两旁密密的灌木和树丛将我们包围了起来;尤其有近百米的间续的粽叶林,大家必须猫腰前行。渐渐的,大家感到有些热了,出微汗了。山越来高,路越来越陡。常见悬崖峭壁,多有顽石挡路,须屈体扶石才可跨越。崎岖的山路蜿蜒在山岭之中,从山顶往下看,恰似一条细带盘曲在高山的腰间,奇特无比。向向导和当地村民询问鹞落坪的来历。他们戏说,当年曾有成群的鹞鹰停落在多枝尖山脚下,它们尖利的爪子抓住山坡上的岩石,鹞落坪由此得名。鹞落坪的名字,像是天空下一曲传奇的圣歌。这次,来到了鹞落坪,却无处寻觅鹞鹰的踪迹。或许鹞鹰早已消失,只剩下传奇;或许鹞鹰还有,只是稀少难觅。但是鹞落坪却更加充满了诗意色彩了。真是多枝尖:多奇多漂亮

山间晨雾渐散,我们努力前行。10点多,我们到达了多枝尖顶峰。山顶温度极低,大家冻得瑟瑟发抖。我们领略到了“一山有四季”的真切感受。有人说,“看山只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仍是山”是人生的不同过程和三个境界。山峦是那样沉稳,行走在它的怀里,荡涤着心中的尘俗,陶冶着洒脱的胸怀,此乃“看山仍是山”的最高境界!驻足山顶,任寒风吹我乱发,游目骋怀,群山沟壑,云雾迷漫,尽收眼底。面对着天地间的宽广与宁静,一切尘世的浮躁和喧嚣,瞬间也只剩下淡泊与致远了。下山快了许多,大家心情更加愉悦轻松。山脚下,就是红军二十八军纪念馆。鹞落坪曾是鄂豫皖红军游击战争时期的大本营,红二十八军机关驻地,是大别山革命根据地,被誉为“红色鹞落坪”。带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我们瞻仰了纪念馆。纪念馆边,回首仰望,多枝尖峰尤如一只大大的鹞鹰傲立在群峰之上,好不奇秀。

旅途是劳累的,更是愉快的。两天的驴行结束了。吴雁泽的一曲《再见了,大别山》,在归途大巴里深情的歌唱;大家频频回首美丽的大别山依依惜别了红色的鹞落坪。

再见了,鹞落坪

再见了,大别山

驴友灰太狼 发表于 2014-11-6 10:59 作者:大别山人(六安户外之家)在鄂皖交界处的岳西,有一处名字叫鹞落坪的自然风景区。11月1日、2日,我和 ... ...

顶贴支持精彩好活动

多上精彩好图,支持你

支持好活动
有幸和六安户外之家同登多枝尖并合影留念。
好游记,可惜片片少了点

支持好活动
片片很少滴,文章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