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户外

你弯路,我捷径

但凡干事业,都想走捷径,不想走弯路,直达成功才痛快。然而不可能随心愿,都是绕了许多弯儿之后,也才有走到成功的可能。也是说,创业及生计几乎没有捷径,没有例外,可是爬山却不一样,许多状况下可以捷径,可以直达,看来创业的脚印不循爬山的逻辑。
          创业想走捷径而没有捷径,爬山有现成的捷径却弃之不走,其区别在于,前者是奋斗的性质,后者是享乐的范畴,当然也有把奋斗当享乐的理念,但是极其个别。走鸡冠山,我走了捷径到山顶,他们故意绕了很大一个弯子到山顶。
          几乎同时到达山顶,却收获不同,有道是,站的山峰越高,挑选风景的空间越大,走的路程越长,经历风景的机会越多,这一点,人生的色彩跟爬山的轨迹异曲同工。
           爬山,有的以先进一步体验兴致,有的以落后一步窃取悠闲,既有先进又有落后的排列符合前进的秩序,这样的循序渐进构成队伍的和谐,所以落后也有它的地位和价值,呵呵。
           捷径给落后者信心和希望,而我的思维习惯也是首先寻找捷径,没有捷径再寻找撤退的线路,既没有捷径又撤退更艰难才会拼一下。
          当然也有几个情节可以打破思维习惯,比如山顶有十块钱,我可以拚老命捷足先登而得;比如有一那般的女子在山顶召唤,我会如临大敌般的绕弯子,以拖延时间,从而错过偶遇;比如山顶有一座房子,有一只靠椅,还有一位博士后在高谈阔论,那不论捷径还是弯路,我都一定登顶,然后在山顶上发呆不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