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重庆洞穴探险队联系电话:13983866583
欢迎提供洞穴线索

Fenix户外运动照明的领导品牌,是深圳市朗恒电子有限公司(专注于户外运动照明工具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旗下自主品牌,产品涵盖中高端手电头灯自行车灯等。目前Fenix照明运动产品已全面进驻全球各大核心户外、军品连锁渠道,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有销售。

Fenix一直凭借创新的照明技术和解决方案,不断开发出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和完美工艺的LED照明工具,满足户外运动人们对照明工具多功能和高标准的追求,并广泛应用于军警、安防、工业、民用、礼品等领域。卓越的性能、可靠的品质,使Fenix赢得全球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和口碑美誉。

Fenix以“创新户外运动照明,成就愉悦用户体验”为使命,基于用户需求持续创新,致力成为全球卓越的户外运动照明品牌运营商。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探巫山猫头鹰洞

探洞季不能浪费,只要有洞穴资源就马不停蹄的跑去了。重庆的洞穴资源的确非常丰富,仅仅一个武陵山脉就出了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名的大型洞穴。而在重庆的东部地区,巫山、巫溪,城口一带位于大巴山系的东端。

曾经有一年因工作关系每个月都要去巫溪县城12次,每当坐车行进在山峦间峡谷中时,经常心中感叹,这才叫真正的大山啊,大巴山脉才是个出大型洞穴的地方啊。

广义上的大巴山系指绵延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和湖北省边境山地的总称,长1000千米。为四川盆地汉中盆地的界山。山峰大部分海拔2000米以上,因石灰岩分布广泛,喀斯特地貌发育完善,有许多大型的溶蚀洼地、溶洞、漏斗。再加之河流切割强烈,多峡谷,山谷高差达8001200米,自古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著称就是指大巴山脉这片区域。

在这片区域曾经探过23个竖洞,每个竖洞第一阶梯均是一绳到底超过100米深的。这片区域的洞穴涉足一直较少,主要是因为交通不便。2012年时,重庆市区到巫溪县城大巴车需要9小时,其中一半的路程还是高速路。现在是全程高速了,这次去巫山县,大巴车行驶了有6小时,也够累的。而洞穴所在位置的某乡,从巫山县城出发还有3小时的车程,全是山路,经过的海拔最高处为1700米左右。

再次隐去洞穴的详细地址若干字。。。这次我们所要探的竖洞据老百姓讲一直通到山下的那条河流,落差约200多米。听说贵州的地质工作者曾经在此处做过物探,探到泄水通道从河边向洞口方向延伸到160多米的位置。就前期所获得的这些资料,我以为这将是一个比较深的竖洞。

当我来到竖洞口时心里立马就否定了它的深度。洞口最宽处直径不超过10米,洞壁并非陡直,裸岩少。不管内在还是外在的水动力都不足够强,那么形成可以足以让人通过的洞腔深达200多米基本是不可能的。我看着洞口预估它绝不会超过100米。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探巫山猫头鹰洞

洞口树木较多,锚点位不是问题。周围的垃圾太多,老百姓照例把竖洞或者天坑当做天然的垃圾场了。我最不喜欢下这样的洞,我的精力要全部放在对付恶臭和不知名的已经看不出来的垃圾物体上。我在洞边找了根粗的树枝,在我下降的必经线路上远远的就把成堆的垃圾捅开。幸好不是夏天,否则这里的苍蝇蚊子必定多到我不愿意下去了。

清理垃圾时,一只张开双翅宽约一米的大鸟突然从洞底飞出来,吓我一大跳。不一会儿它又飞进来,远远的盯着我,它的眼睛是红色,我用强光手电试图看清楚它,长得有点象猫头鹰。这是第一次见到有猫头鹰在竖洞半壁上修巢。我再下降下点点时,它又扑腾一下飞走了。

我继续下降,注意到半壁上有一个横向洞穴。我记下来,准备在回返时顺便探探。下到底部,深度也就20余米。洞底并未象老百姓说的那样往河流方向有明显的洞道,只有一道裂缝,很窄,竖直向下。试了二次都无法挤进去。再查看四周,再无其它继续向下的通道了。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探巫山猫头鹰洞

我有意锻炼一下陈杰,把他叫下来观察洞底并收绳,并意欲叫他去探半壁中的那个洞。我先上升,经过半壁洞口时,突然发生还有一只猫头鹰动也不动的站在洞口,毫无表情的望着我。

我距离它只有4米左右,这只的个头看上去较飞出洞的那只小,可能是母的。因为它在洞口位置光线较暗,我打开强光手电照向它。它竟然不躲闪,仍然毫无表情的紧紧盯着我。

我们对峙了有五分钟以上,它就像假鸟那样和先前的姿态,盯我的眼神都丝毫未变。我猜测它这么坚定的死守着那个洞口,极有可能里面是它的巢穴,甚至极有可能还有小猫头鹰或者未孵化的蛋。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探巫山猫头鹰洞

心中感慨,保家守护幼小的本应是那只公的,它却在危难时刻一飞了之。这只可怜的小母猫头鹰拼死站出洞口守护着自己的家(我下降时它并未出现,可能在巢里)。它一瞬也不眨的盯着我的眼神简直就是视死如归。

我当即决定放弃那个洞口探测,收相机入包,并轻轻对它说:“放心好啦,我们立刻就走,打扰你了。”我上到洞口,回转头叮嘱仍在下方的陈杰收绳时动作尽量快些,不要在猫头鹰站立的那个洞口处停留以免惊扰到它。

往返路程18个小时,探此竖洞的时间也就2小时。虽然很短,但是却有触动在心,也算收获了。

赞一个先!
葱葱坐车受苦了哈
支持好活动。
赞一个   支持
重庆洞穴探险队 发表于 2014-11-13 00:09 Fenix是户外运动照明的领导品牌,是深圳市朗恒电子有限公司(专注于户外运动照明工具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的国 ... ...

欣赏户外好友精彩美景,支持户外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