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

从维西到德钦的旅程

从维西到德钦
中甸三日行   之一
2014年6月20日,我们一行五人驱车从维西县城出发,朝德钦驶去。雨后放晴,白云在山间迅速升腾,公路一侧高山半坡散落着稀稀拉拉的民居,青瓦白墙,灰雾中,远近山峦和坡峰上的树影随时会在你面前展现出一幅浓淡相宜的天然水墨 。大约走了20多公里,右转过一大桥,澜沧江土红色的激流就迎面奔来。只是公路高于江面许多,在一些拐弯处,看得到山、云、江流和村镇融合的绝美景致。车主李头不时叫停车拍照,正契合我意。这一段是我头天去叶枝同乐村的路,边走我边向他们讲述着同乐村的趣闻。
       维德公路是2013年 才通车的, 二级路面,由东自西沿缓坡逆江而上,全长236公里。靠近德钦地界有一个叫大石头的地方,澜沧江两岸在这里收窄为百米,江水在高耸的大山夹缝中冲撞、迂回。经过燕子岩却没有看到半只燕子的踪影。车一直缓缓盘恒在高山之间,到了一个建筑工地附近走不通了,既没有指路标,也没有过往车辆,更没人可问。司机调转头,绕到一条小路下陡坡进了一个大院,原来是个施工场地。只得又转出原路,左拐前行遇到路边施工员,问清情况,才走上正路。进入德钦地界,山体显得特别雄伟,植被却越来越差,几乎见不到什么绿色。有的连草都不生,风化、破碎、裸露的山体告诉人们,这是大山每大半年被风雪摧残一次的肤肌。
中午来到德钦县城,车从山头转到坡下,来到政府大楼广场。同伴们在大楼前拍照留念。楼里络驿走出下班的人群,年轻的公务员个个穿着现代时髦的春秋装,6月的德钦人们的衣着比我们内地人厚重多了,这些从政府机关走出的上班族个个高高的鼻梁,炯炯的眼神,猜得出来,他们的前辈,曾经是附近深山或草甸的牧民。我问一位路边等车的女孩,德钦有什么好看的?女孩客气地说,附近有个飞来寺,可以看梅里雪山,可惜今天阴云。惋惜之余,我们找一家藏餐馆就餐。餐厅坐满了客,大多是当地的藏胞,我躲到角落,用长焦偷拍了几张藏装老妇的照片。李头点了炖牦牛肉、酥油茶、麦面饼、青稞餠,炸猪排等,这美食鲜香可口,既营养又饱人。饭后直奔香格里拉,先是爬坡,不知什么时候,车把我从瞌睡中震醒,感觉头微晕,胸稍闷。后来才知道我们翻过了海拔4200多米的白马雪山垭口。公路两边依然是高山,路边见着了稀疏高大的雪松,李头几次叫停,下车拍照。车辆盘山直下,不久看得见山脚下的金沙江了!对面的高山是那样的雄奇巍峨,侧逆光下的光影神秘得任你 产生无尽的遐想。人类是伟大的,凭借现代科技,不用人山人海,身背肩扛,不用打眼放炮,就能钻洞架桥,把柏油马路铺上了千古雪山。啊,人们又是多么渺小,作为匆匆过客,亿万年高寿的大山稳稳当当、不动声色地端坐那里,如同一群巨人俯瞰着一路上这些如蚁般的车辆过往自己的故乡……
从维西到德钦的旅程

支持好活动。

支持好活动
胡云龙 发表于 2014-11-13 07:00 从维西到德钦中甸三日行   之一2014年6月20日,我们一行五人驱车从维西县城出发,朝德钦驶去。雨后放晴, ... ...

支持欣赏
huajinw88 发表于 2014-11-13 14:53 支持欣赏

感谢各位欣赏、支持!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一直准备走这条线;谢谢楼主提供的信息!
支持,这条路,今年7月摩托进藏飞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