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留下2014118日冰晶顶一日穿越足迹

【闲谝唠嗑】

本次选择一日穿越冰晶顶是继822日一日穿越鳌山后,又一次体能和意志的挑战,更重要的、最有意义的是118日(农历九月十六日)是我的生日,和喜爱穿越的驴友们一起在秦岭之巅冰晶顶过个终身难忘的生日,何尝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呢?

今年碰到百年不遇闰九月,是我今生的幸运,连同阳历可以过三个生日,很富有吧,嘿嘿!前两个生日都是家人和朋友在饭店一起过的,还是像往年一样俗套的蜡烛许愿吃蛋糕,吃吃喝喝侃大山。第三个生日就想搞点特别的形式和氛围。早在去年就规划了今年的驴途,一是一日穿越鳌山,二是一日穿越冰晶顶,三是一日走大寺,都是徒步暴走50公里以上的自虐强线。今年巧遇一笑户外118日发一日穿越冰晶顶线路,那个激动啊,立即报名备战,没有告诉任何人生日的事情,意在登顶后吆喝出来,成功穿越也算是给自己生日一个大礼。

闲话不扯,进入正题……

【路线简介】

冰晶顶,又称静峪脑,光秃山,海拔3015.1米,秦岭第三高峰,为太白山以东秦岭最高峰。地处秦岭梁北侧,集秦岭山脉的主要风光于一体,一直是驴友热衷的一日徒步强线,也是驴友第一次准备穿越鳌山、太白山高海拔线路前的练驴课。其所在的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属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621公顷,前山沟道开阔平坦,森林茂密,山环水绕、秀丽异常。后山峰峦层叠、山势峻峭,孤峰入云、岩石奇巧,瀑布潭间如飞龙串珠,无数奇崖怪石掩映在密林巨树、奇花异木之中。山下森林茂密,流水飞瀑,十分原始;山上却是第四纪冰川遗迹,茫茫石海。穿过一人高的连绵箭竹林、高山草甸,就是成片的原始冷杉林。从南坡下山千亩杜鹃林纠结在一起,花儿纯净的开放在清冷的山坡上,途中还会经过美丽的桦林湾。一次穿越就能看尽温带、亚寒带物种,感受一天四季的变化。

冰晶顶,这名字听着就犹如童话般美丽,沿途花溪素练,玉挂珠帘,金蟾待樵,大圣拜佛,冰山遗迹巨石如海,高山草甸繁花点点,原始森林古树苍天,景色雄奇,幽静古野。冰晶顶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变化莫测的气候现象,吸引着无数登山爱好者登临绝顶,因为众驴的向往,平添了太多魂牵梦绕的神秘。

【故事概述】

时间:2014118日(农历甲午年九月十六日)星期六

地点:一笑户外俱乐部

人物:一笑、江上、魔之鬼、倚岩听雨、星空、小小虎、芬芳、水精灵(女)、笑妹(女)、烟圈、丛林飞豹、飞鸟、王子、风、鱼儿、珍惜(女)、没烦恼(女)

起因:一笑户外组织17驴友一日暴走穿越冰晶顶

经过:营盘沟→小木屋→冰晶顶→桦林湾→彩虹瀑布→太平峪

结果:历时14小时,暴走50公里,11名驴友成功穿越。总结为:营盘登高冰晶顶,穿行桦林出太平

【驴途开始】

2014117日下午,大多数报名参加这次穿越的驴友在一笑户外俱乐部集结,检查各自装备,整装待发,17时,从俱乐部所在地茂陵街道准时出发,沿途续接其余驴友,走出咸阳市区后,17名驴友已全部上车,开始向营盘沟进发。

一路上由一笑主持,在车上办起了个人才艺表演,麦霸级的一笑、笑妹、芬芳歌声悠扬、淳朴、动人,笑声弥漫了整个车厢。歌声像潺潺流水般浅吟低唱,独具风韵;有时凄美,若露滴竹叶般玲玲作响,耐人寻味。有时浑厚得如雄鹰展翅时的一声长鸣,振聋发聩;有时婉转得似深情交融时的一行热泪,扣人心灵。尤其是笑妹的笑声时而畅怀时而诡秘甚是让人琢磨不透、哭笑不得。一路欢歌一路笑,在高速朱雀出口时全车人合唱着,连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也不得不竖拇指给以羡慕的微笑。

1910分,我们抵达营盘沟口的燕燕农家乐,农家掌柜的立即动手为我们安排住宿和饭菜,单人单铺,八菜一汤,小酌二两,花钱不多,甚是奢侈,悠哉悠哉!深山的夜是那么的寂静,伸手不见五指,整个沟口唯一看到的是这家灯火通明,风吹挂灯摆,周围树影晃,潺潺流水声,偶尔路过汽车发动机轰鸣声,彰显初冬幽谷大山的灵气。

2014118日,凌晨3点半,队友们纷纷起床洗漱,简餐整装,行前,领队江上召集大家,再三的强调团队意识和个人安全,并对队员做了细致的分功,由风、鱼儿、没烦恼负责接应保障,江上一笑领队,队医魔之鬼飞鸟收队,天气变幻莫测,队员间保持一定距离,体力不支的可以由收队带领原返。说真的,我们几个男队友很是担心三个女队友能否登顶并穿越。

435分,山沟里漆黑一片,天空微微弱弱的泛蓝,14名队友出发,挑灯夜战,从营盘沟进山,此处海拔约1300米。因进山路还算平缓,一路说笑着,各自讲述着昨晚的睡眠,看来大家或因激动或因差铺或因驱车劳顿都没休息好,但是走在一起劲头十足很,说笑着一路前行,最爱笑的笑妹此时却也听不到了笑声,后来才知道,她是憋住不敢笑,怕没劲爬山登顶了,嘿嘿,真心计啊!

此时在山沟间,只能看到的是萤火般的手电头灯或聚或散或队列,穿舞在大山里。(从沟口到垭口这段山路,我在咸阳蓝天救援队拉练那天白天走过的,确实艰难,跨石攀登,穿越箭竹林,黑间行进,不能观景,行走更是困难)

在沟里穿行,开始时坡度不大,感觉不到爬坡,走里一段后有一小段明显的拔高路,坡度约40~50°,这段路怪石嶙峋,较为难走,队友们话语也少了,都细心的看着眼前灯照的山路,手脚并用往上攀爬,听到的只有唰唰的行走声和呼哧呼哧的喘气声,队员之间距离开始拉大,估计前后之间也有约20多分钟的距离。走了大约两小时,队员珍惜开始有点体力不支,由飞鸟陪护缓行或原返。

来到了海拔大约2000米的地方。这时天渐亮,隐隐约约的可以看到周围层恋叠嶂的轮廓,这里的植被已经开始发生变化,落叶乔木较少了,出现了更为高大松树,地面是成群的小箭竹,一群一群插在路边。(小插曲:王子在小息之余,想留下这黎明的景色,爬上一颗大树留影,结果,下来时不慎跌下,全脸着地,因背负,两下没能爬起来,好在地面松软,没有毁容,此时才听到了笑妹进山以来第一次捧腹大笑,那个痛快啊,毫不掩饰地释放了压抑已久愉悦的心情。)其他队友略作小息,不待身体变凉继续攀登,这段路开始有了难度,坡度明显加大,小路已经变成了泥土路面,路面比较湿滑,走起来非常费劲。

810分,天已全亮,全队到达登顶第一目标垭口,这里是一个小山顶,海拔越约2400米。这个时候天气阴沉,气温也较低,已明显感到初冬的寒冷。这里的植被又有了一点小的变化,乔木已经很少了,出现了粗壮的冷杉树,地面也出现了大片的箭竹林,夹杂着少许的松树。最为惊奇和壮观的是我们此时看到山腰间白茫茫浓密的雾凇和晶莹剔透的冰挂,12名队友们此时难耐激动的心情,手机照相机齐上,恨不得把这景色全部收纳,留下这大自然赋予的景色,虽然领队一再敦促继续前行,抓紧时间登顶,可是身边的美景硬是依依不舍的挽留着我们,边走边照相,单照合照把每个人定格在了雾凇和冰挂中。

我们穿行在大片的箭竹林里,看是没有太多拔高,有上坡也有下坡,路上开始有了积雪,路好像更难走,因为在这箭竹林里,看不到路,岔路口又多,一不小心就可能迷路,领队们一再要求着相互跟紧,我们只能急促的行走在雾凇冰挂之间,周围的景色只能尽收眼底。此时,下山路才显得更艰难了,王子被安排下撤与飞鸟汇合,共同护送珍惜原返燕燕农家乐,其余11名队友继续穿行。

840分,队友们陆续到达登顶途中的一个标志性“建筑”,海拔约2660米的小木屋。小木屋已经坍塌,成了一堆废木头板,横七竖八的静静躺在山脊上。环望群山,峰峦绵延,茫茫无际,犹如水墨画般的仙境。不管咋样,总算是可以休息的地方,美美的的大口喘气,简餐少饮,拍照留念。此时大家都有着神秘激动的心情,看着沿路的雾凇、冰挂、积雪,已经判断出冰晶顶上肯定是银装素裹,雾锁山巅。(天亮后,大家才看到一路上的各色丝带,上边写着“赵思思”名字,赵思思,就是97日走失的女驴友“泥巴”,经过多日多支救援队搜救,至今无果,家人为了早日期盼她回家和寄托的追思之情在沿路树梢拴上的平安丝带。)

营盘登高冰晶顶,穿行桦林出太平

小木屋简餐小息后,开始继续拔高向顶峰冲刺。穿行的队伍已稍稍拉开了距离,此时魔之鬼、笑妹、丛林飞豹、小小虎四人走在最前面。我们脚踩着松软的足有10公分的积雪行走,显得更加艰难与打滑,伴随着咯吱咯吱踩雪声音,一路攀行。队友们的裤管被雪浸湿后结冰,汗水在帽檐处也结成冰晶。大山里,只有我们11人在山中穿行着,前面雪地没有任何脚印,只能凭借着树梢的红丝带和树干上红色箭头判断路线,艰难地前行着。

离开小木屋不久,进入了原始森林地带,这里全是高大的冷杉树,作为林场的一部分,有铁丝网拉的隔离带,依然是一路拔高,随着海拔逐渐升高,尤其是2800米后,已是每走几步都要停下来大喘几下,呼吸有些困难,消耗很大。山的阳面已经出现大片的石海,由于雾气太大,无法看到全部的景色,而且还有迎面刺骨的冷风,甚是寒冷。在原始丛林中已经可见散落在树荫下和挂在树枝上的冰晶,在南坡若隐若现阳光的映射下闪闪晶晶。一路的疲惫,周围的美景已经无暇一顾,但是“无限风光在顶峰”的信念促使我们不做过多停留。

随着海拔的提高,距离山顶越来越近,我们的心情也在慢慢的激动着。石海面积越来越大,出现了少许草甸子,树也在变化,高大的冷杉没有了,慢慢地变成了低矮的松树,这些树,树形很小龙爪槐的树形,但要稍微高一些,也像低矮的蟠桃树,树冠有几平方米大,整整齐齐,宛如盆景,甚是好看。有些比人稍高,但走在树下,还得弯腰爬行。大片的松树冠连成一片,积雪覆盖在上面,像是进入了童话世界。密密匝匝枯枝蔓节,树丛在石缝中扭曲盘旋着生长,平眼望去黑黢黢的枝节纵横,纠缠,呐喊,挣扎,仿佛一群见证了苦难与沧桑的不屈化石。

此时前后的对讲机中不时的传来队友们的信息,有前队的呐喊,有后队的呼叫,有后方焦急的询问,当听到笑妹喊到:我是第一个快登顶的,后方也得知11人即将全部登顶,此时对讲机里喝彩呐喊声一片,已经分不清都是谁在说话了,唯有用激动地忘乎所以来描述此情此景了。

1055分,激动人心的时刻,11名队友陆续到达耸立在了眼前“秦岭之巅”的石碑处,再往上两步便是在一块大石头上红漆书写着“冰晶顶海拔3015”。第一个登顶着居然是笑妹。另一女队友水精灵也不示弱,紧随其他男队友登上了“秦岭之巅”。

此时,我们由衷的佩服这两个女队友,着实厉害,虽然艰难的行走着,居然能和男队友一起登顶了,后面下撤的线路虽长,但不是很难走,已确信她倆无疑成功穿越了。男队友们个个为她俩竖起大拇指:厉害!连一笑也诚恳的说:笑妹、水精灵你俩是我的偶像,哈哈哈!!

大家好激动!好痛快!我更激动的是,领队江上一声:雨哥,生日快乐!随后队友们齐声喊出:倚岩听雨,生日快乐!这喊声响彻在山间,回荡在天空,此时的我不经意间泪含眼眶,这是我今生过的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也是终身难忘的生日。这场面,这气派,这激情,文概为:冰晶不是顶,登顶我为峰。

在峰顶一览众山,有第四纪冰川遗迹,浩瀚的石海从山顶直倾泻到山谷,巨石或大如车,或小如斗,参差罗列,气象万千。可以想象天气晴好时,天空湛蓝高远,墨绿的山峦连绵起伏,在云雾氤氲间层层淡去,犹如宣纸上缓缓洇开的墨色。听说在此可以西望太白,拼力的放眼望去,弥漫的大雾已一时分不清是哪座山头。此时冰晶顶依然神秘着,它的神秘太过羞涩。可惜啊!可惜。这冰晶顶的天气和鳌山、太白山一样变幻莫测,山顶大雾弥漫、雨雪飘飘,冷风飕飕。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驱走了6个多小时艰辛和疲惫。虽大雾飘雪,寒风侵肌,怎能能抵挡住队友拍照留念的激情,各自摆弄着最得意的姿势,在雪域冰晶顶这两个标志性石碑前拍照留念。原计划登顶的11人在冰晶顶合影,只因天气恶劣,山石积雪湿滑,不能久待,拍照赏景后立即下撤。

营盘登高冰晶顶,穿行桦林出太平

1105分,离开冰晶顶下撤到一个避风的背山坡,领队们安排简餐休息,这时大家才感觉到饥饿,早晨4点吃了饭,但现在还没有正式的吃过呢,一说休息,队友们急急忙忙的打开行包,拿出各自的美味共享。此时最为沮丧的要算芬芳了,嘿嘿!一说休息,他赶紧支起炉灶准备烧水泡面,想着吃点热乎乎的酸汤面,可是领队告诉他来不急的,得抓紧时间下山,现在才走了三分之一路程,赶天黑前必须赶到太平峪的彩虹瀑布处。无耐下只能倒掉半热的水,收拾行装继续前行了。

从冰晶顶到桦林湾林场这段路实在艰难,积雪覆盖着山体,一时间找不到路,几个领队分头寻标,几经周折探路,终于在两山之间找到了太平峪景区标识的红丝带标志,远看丝带标记,近看脚下的路,不知该如何下脚行走,脚步落在乱石参差间,低矮的高山古松盘枝错节,不断挂住背囊,需要半蹲着才能勉强蹭过,稍收的汗珠又开始滚落下来。地面上的落叶、苍苔和积雪堆积厚厚的,将林间的石缝密密遮盖起来,走起来非常的小心,一不小心就会失足天然的陷阱。有好几个前面的队友多次被卡在洞中,幸好没有扭伤脚踝。这时要是那个队友真的受伤的话,会严重的拖延行进时间。这时每个队员格外的小心翼翼,手脚并用,跟随者领队的脚印一字排开,缓行在山石路上,这一段路耗时两个多小时,总算走完,一路上几个队友不时的滑跌路上,还好没有受伤,大家都趔趄地探着步子继续穿行。

1355分,到达了箭竹林入口,面前是密不透风的野草、箭竹丛,层层拨开,茁壮生长的刺梅、长满刺的不知名的小树不停挂在脸上胳膊上,仿佛钻进了一条恐怖幽深的地道,此时箭竹比人要高,而且箭竹林和杜鹃林没有明显的分界线,看到箭竹梢上拴着的景区标志钻进了箭竹林,一路向下开道。确实难走极了,只能大致向北行进,这条路似乎怎么走也走不到头。拨开扑面而来的张牙舞爪的草丛,迎接你的还是密不见边的杂草箭竹丛,这种让人窒息的感觉会成为很长一段时间的梦魇的现实素材。箭竹林太高无法望见两侧的情况,进来了只能开道向下,一路真是披荆斩棘,手脚并用开道而行。在高密的箭竹林行进,很容易迷路,可以想象到了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一路的下行,走过积雪覆盖的山石路,进入一个又一个泥泞湿滑的箭竹林,好几个队友行进间不停的摔倒,背包、屁股、双腿都沾满了泥巴。

在一个稍微平坦的箭竹林空地,旁边有一条小河,小息调整,虽说一路的下山,但是队友各个也是满头大汗,此时大家所带的水所剩无几,江上拿出一个梨分开每人一块,一个梨啊!丛林飞豹拿出仅有两个橘子每人一瓣,队友们所带的吃的还有剩余,只是此时都不想吃什么,首先解决口渴的问题。一路雪地和泥泞的山路,裤管全湿,鞋子浸透,脚掌已经浸泡发胀,领队们说马上就到桦林湾了,这时队友们无暇顾及这些,只想马上到达本次穿越的下一个目标桦林湾林场管护站。

继续沿着小溪向下,穿越灌木荆棘丛,有很长一段是单根或双根树木接连铺成的小道,走出了箭竹林我们就沿着石头大路在河道两侧前行,前面一段道路十分明显,小路都被齐人高的植物淹没。只听见水声在脚下激荡,沿着主河道向下穿行着。笑妹水精灵估计登顶伤风缘故,一个肚子疼,一个头疼,好在队医魔之鬼随身带有速效药,一吃见效,不但没有影响队伍的行进速度,反而加快了下山路程。

1455分,在整整行走了十多个小时后,我们顺利到达了桦林湾林场管护站。场部那一排亲切的红砖青瓦的平房终于出现在一片荒草萋萋的山谷之中,海拔应该约有2000米左右吧。周边桦树遍布,可以想象秋天景色绝美,红色的桦树皮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现在这里已经无人居住,但并没有完全废弃,成为了户外爱好者扎营的圣地。

队友们穿出箭竹林和荆棘杂草丛,身体透支几乎崩溃,大家在欢呼声中扔下了背囊,跑前跑后参观。水精灵还没顾上卸包就平展展的趴在了草丛中;丛林飞豹不顾身体的疲惫拿出弹弓玩耍着;笑妹拿出了一笑户外的队旗在草丛中奔跑着;星空一个人坐在一旁仰望天空在想着无人知道心事;芬芳此时急急忙忙的拿出相机为我们留下歇息的千姿百态,有侧卧的、平躺的、蹲跪的、窝坐的、爬睡的、三三两两补给能量的。在冰晶顶我们11人没机会合影,再也不能错过这次很有挑战意义的穿越留念,此时,我为大家选好以场部红砖青瓦的平房作为背景,把几个行包堆起来,搁好相机,在齐声“我们穿越成功”和读秒声中“咔嚓”定格桦林湾。

营盘登高冰晶顶,穿行桦林出太平

为了赶时间,我们在桦林湾小息十几分钟后,继续开始下行…..。从桦林湾到太平森林公园顶的彩虹瀑布绕行山间越沟翻岭需要两个多小时路程,这一段石沙路没有让人悦心的景色,只是不停的急行军式的绕行山间,这里只把几个特刺激特意义的片段简单记录:

笑妹一直在前面第一个走着,走在其后的是魔之鬼芬芳,在一段稍直的山间小路上,从左侧上坡上突然蹿下一头麻灰、尖耳、长嘴、短腿的动物,狰狞地站在路中央,笑妹一声“野猪……”止步不前,胆大的魔之鬼迅速跨到前面,随后五六个队友随机跟在一起,或许因为我们人多数众,没等做出攻击之势,就迅速的窜入右边的山沟,胆颤心惊的我们谁也不敢预想结果,默默的前行了。

在前往彩虹瀑布前的一段越沟翻岭穿行,给我们同样留下深刻的印象。已是急行军式的徒步绕行消耗了很大的体力,迎接我们的是近乎60°陡坡下行,那还有路啊!落叶腐枝厚厚的覆盖着山体,纵横交错的藤树挡在面前,江上一笑带领着我们跌跌碰碰地摸索滑行,一手持拐杖,一手紧抓藤条树枝,用双脚拨开落叶,缓缓的下行,不时有队友“哎呀”一声滑到坐地。终于到了沟底,过了小河,又是同样路况同样坡度,只能手脚并用艰难的去攀爬。崩溃了!真的要崩溃了。行进中,笑妹不慎实实在在的膝盖硬生生的磕在石头上,当时就看出她疼得眼泪出来,我们都默默地看着她,只是一句“没事的,马上到梁脊了”。

1645分,冲天的瀑布如雄鹰般俯身冲下,水与水,水与石拍打着,发出巨大的声音如狂狮怒吼,令人震耳欲聋。彩虹瀑布终于出现在眼前,此时只能用李白的诗句“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来描述。

17时,到达彩虹瀑布跟前,仰视瀑布,落差约有160多米,沿着峭立的岩壁飞泻而下,顿时抛洒万斛珍珠,溅起千朵银花,喷珠飞雪,壮如玉龙飞舞。此时,我们看到了李白的诗中所描绘的那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真景象。

走到彩虹瀑布,就算真正进入太平森林公园景区,走出景区这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几乎全是石阶,本来酸疼的双膝又要经受石阶的摧残,要说鳌山穿越纯属自虐,这条穿越路线也算是真真正正的自虐。

本来山里的天黑的早,这时山顶又起了大雾,虽说是景区,可是我们不能欣赏到美景,庆幸的是我们走在栈道的石阶上,如腾云驾雾般穿游在仙境,何尝不是最美的景色呢?

双腿裹沙似的缓缓的踩着石阶走出景区……

1810分,笑妹、水精灵、丛林飞豹三人最先走到景区大门(后来得知他们是一路小跑跨越台阶下山的,唉,还是年轻好啊!),随后江上、烟圈、芬芳、星空、一笑、小小虎、魔之鬼和我陆续走出景区。前来迎接我们的风、王子、鱼儿、飞鸟、珍惜、没烦恼早已等在景区门口,车灯大开,光柱照着台阶路,看到我们疲惫的走出来,大声的呐喊着:“你们真厉害,你们穿越成功了。”十几个人相拥着,泪水汗水交织一体……。此情此景只能以恶劣天气、克服困难、艰难险阻、穿越成功这几个词语圆满的画上句号。

时间定格在20141181635分,14人从营盘沟登高,11人登上冰晶顶,穿越桦林湾,历时14小时,徒步暴走50公里,顺利走出太平峪,本次一日穿越冰晶顶大功告成。

【后记】

虽然体验到了穿山跨谷、雾凇冰晶、雪裹山巅、腾云驾雾、攀爬登顶,但并没尽兴。冰晶顶,那层神秘的面纱在我心头罩着,愈是如此,愈想在不同的季节拜会冰晶顶的欲望就愈加强烈,一幅幅瑰丽绝美的秦岭靓影,总让人陷入无限的遐想之中。

穿越归来的这些天多次翻看着几百张照片,又仿佛回到了穿越冰晶顶的行进中,几次梦中或春天、或秋天却站在秦岭之巅观日赏景,看来这次穿越深深地在心中烙印了。

最后还是借用艾芜老人的名句“一想起那些行走过的路途,仍旧心驰神往,觉得那是人生最销魂的事啊”来收笔。

倚岩听雨搁笔于20141118日凌晨218

倚岩听雨 发表于 2014-11-18 14:29 营盘登高冰晶顶,穿行桦林出太平                                 ──留下2014年11月8日冰晶顶一日穿越足 ... ...

支持支持
支持好活动,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