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我是8264菁英领队---秋风…

8264菁英领队计划自开展以来,得到各地领队的大力支持,何谓“菁英领队”,他们是户外运动的有力推动者,在户外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他们不但具备丰富的户外经验和技能,也是整个队伍的核心,用行动影响随行队员,充满人格魅力的领袖。

“8264菁英领队”,不只是一个称号,一份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他们为队员付出了最辛勤的汗水,队员们也给与了他们最由衷的肯定。现在就让我们走进领队们的户外生活,领略他们的风采......

我是8264菁英领队---秋风…

活动仍在火爆进行中,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想分享你的户外带队经历,快来加入“8264菁英领队计划”,下一个就是你哦!

我是8264菁英领队---秋风…
       自从喜爱上户外以来几乎每周都要活动一次,连云港的云台山南北东西的爬了数遍。附近的不过瘾就再往远处找。这两年黄山,武功山,箭扣长城,障石岩和蒙山山脉的刀山三柱山也都留下了脚印和汗水。

登山讲究的即是团队精神,每个人应扮好他所演的角色,而工作的分配即是避免领队唱独脚戏,减轻领队的负担,发挥分工合作的团队精神,大体上可分如下几个职务:

领队: 整个活动的策划、推展、召开行前会议、及活动中人员的掌握、控制、特殊状况的处理与决定等事宜。并于队伍行进中担任领路工作。

• 马疯

作为一个登山队伍的好坏、有无纪律、登山活动的成败,领队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因领队是全队的核心、灵魂的代表,是队伍的主宰。好的领队可以使队友平安又尽兴地完成山旅,也可充实队友的性灵生活。一个领队,就好比一个家长,如果他扮演的好,那么其子女必幸福、家庭必美满,反之,他的子女必堕落、散漫、很有可能就会酿成家庭的悲剧;由此可知一个领队的重要性。所以一个领队必须要把每一个人顺利的带上山,让他愉快、充实、平安地完成这次登山旅程的责任观念。而这种观念必须要奠定在领队活动前的作业和活动中应变的措施与处置。

• 马疯

在整个登山过程中,并非事事如人意,每日的行程皆能走到预定目标,往往会因人为或自然因素,以致要有所变更行程,故领队须有行程上的时间观念。并且要有与整个队伍同进退的团队观念,有时为了行程关系,必须放弃几个山头,不可为了个人的英雄主义作祟,强攻山头,以致拖垮整个队伍。

• 马疯

领队是全队的核心,也是整个登山活动的舵手,若因体力消耗过多,以致倒下去,那群龙无首,会使全队意见纷杂,从而影响全队士气,故领队应自行适时的调节自己的体力。

• 马疯

领队不可与队员有口角、拌嘴、意见争吵的事情发生,这会造成其它队友的反感,若有与队员意见不合时,应先加以衡量状况,当众宣布自己的决定,再私底下找意见不合者,耐心地开导,以确立领队威信。

• 马疯

综上所述,我们知道一个领队须具备有优越的组织能力,丰富的野外求生及山野知识,良好的品德修养与容忍功夫,敏锐的洞察力,谨慎的判断力
……可说是八面玲珑,包罗万象地智囊人物。

只有四年的领队经验,对这些粗浅的基本常识有所了解,多带活动,多从经验中所学,必能做好一个领队。

• 马疯

在武功山全程穿越的最后一天,从明月山下山时刚巧碰到江西卫视二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