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一群徒步者重装拱路龙岩黄莲孟

穿越黄连盂归来有感(七律,今韵)

户外豺狼豪迈骋,黄连穿越比翔鹰。

幽深涧道优游走,峻险脊峰坦荡行。

霞客趼足曾否履,太白逸翰可尝吟。

应惜山水时光短,且撒浪迹遍海瀛。(引用网上驴友文章)

原线路:从财神庙上—黄连孟—云顶茶园。各方面原因调整线路,最终决定走这线路:

5日、泉州-龙岩江山镇    宿上湾村

6日、崖头山-岩顶山       宿岩顶山山顶

7日、岩顶山-黄连盂-云顶风景区-泉州

简单的回放:一群30人,一群土猪一路拱路,有路走到没路,没路走到有路,有路走到山脊凭着轨迹一步步探路,穿竹林,上乱石堆,切崖壁,行灌木从,过山脊,走草甸,总结:要去爬江西武功山先上黄连孟,会对江西武功山没兴趣了。

(以下文章引用途乐闪亮姐:)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活在当下,做每一件自己想做的事,去每一座和自己有缘的城市,看每一道动人的风景,珍惜每一个擦肩而过的路人。纵算经历颠沛,尝尽苦楚,也无怨无悔!因了这样的情愫,我们一行三十人,在领队橄榄的带领下,热情澎湃地开启了两天两夜的穿越黄连盂的旅途!
       风景如画的美图风清已经发帖了,我就写写此行的游历心得吧,这次穿越感触颇深!按风清所说,能走下来都是好样的,走过思过,未尝不是美事,相信同学们都有所感!
      黄连盂位于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之北,铜体之西的岩顶山是龙岩市海拔最高的山峰。地处北纬25。137,东经116。547。属玳瑁山系,主峰海拔1807米(这里补充说明我和小小强,领导,野猫登顶的最高峰是海拔1810米,有厦门蓝天救援队的救援标志牌为证,所以又引发了一番争论,这是后话)是闽西第二高峰(第一高峰为石门山,海拔1823米,位于连城县莒溪镇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境内)也许不远的将来橄榄也会带我们穿越石门山,期待!!
         黄连盂号称“小武功”所以引发无数户外徒步爱好者的向往!2014年12月5日晚七时,我们从泉州出发,大约十一点半到达龙岩市新罗区上湾村(也叫上挖村)露营。安营扎寨,各种夜宵,我们组橄榄带来的米酒温热后香甜可口,喝完之后驱走了寒夜的冷!一夜好眠,呼噜声也抛之脑后,早上伴随着性感大厨飘哥洪亮的声音我们迎来了竹林的第一道阳光!好一个艳阳天,领队人品超级好有木有!起身洗簌,一阵忙乱,早餐完毕,整理行装,这次帐篷没有湿,每次露营最怕露水打湿的帐篷,湿漉漉,增加了背包的重量!深深地呼吸一下,林中的空气清新香甜,富含氧离子,不能辜负它!留存一段记忆只是片刻,怀想一段记忆却是永远。6日早上8:27从上湾村出发,30人徒步开始,一路说说笑,水泥路上,两旁是茂密的竹林,还有远处的村庄,惬意随行!之后开始准备上坡,肥猪按照惯例需要迷路下,前队变后队,开始第一座山崖头山穿越!上山的路,腐竹苔藓,触目皆是,并且很多岩石松动,前面的攀爬一不小心就可能飞下落石,危机重重,没有明显路径,所有人都只能拱路上去,海拔上升超过800米!上行的路困难重重,无边无际的美景,如处蛮荒之境,最让人困扰的就是落石!这段乱石坡耗费了大家很多体力!不过经过努力终于从层林中爬出来!此时阳光很强烈,经过一块巨石之后开始穿越茂密的茅草丛!此时进入高山草甸区域!极目远望,山峰耸立,四顾苍茫。秋天的草坡,芒草离离,如毡如绵!黄连盂一个著名的景观是“江山睡美人”其实在近处很难体会到!只有在远处,黄连盂连绵起伏的高山像巨龙,又像是位丰满的美人,由东朝西俯卧着!悬垂绝壁,绵延不尽!人在山上走,云在脚下涌!“江山睡美人”则安静地躺卧在那里等待她的王子!景色绝美,难以言表!
           大约经过三个小时,到达预定休息区!简单午餐休息之后,继续强行!草多路滑,一不小心就连人带包跌倒!由于轨迹偏差太多,几次迷路回返,不过幸好强队,橄榄,领导,肥猪,毛毛,猫咪,风筝他们经验丰富,强队橄榄打前锋,沿着大概的轨迹线带领大家一路拱上拱下,不知上上下下几个山峰!整条路线基本基本沿着山脊上上下下行进,还有一些临渊绝壁个矮胆小一点的都是手脚并用,战战兢兢地通过,惊险万分!山高,草长,坡陡,甚至坚硬的灌木丛生也加大行进的困难!三十人的大队伍,而且队伍距离拉得太开,前方的路况未知,形势非常严峻。有人甚至出现断水的情况,天气很热,没有补水,体力透支。夕阳的余晖,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天空!空气中有丝丝的凉意,我们不安的继续前行。17:52分到达一片平整的草地,强队在离这不远处找到干净水源,晚上就在此处安营扎寨!很遗憾没有到达预定的营地,毕竟安全第一!
         休息一下,搭帐篷,生火做饭!各组组员互相配合,累坏了的同学们吃啥都香!很巧的是那晚是十五,一轮圆月升起,照亮了营地,把头灯关掉静静地欣赏明月!有风清的旅途就有美图,赶紧来张戏月图!此情此景竟然想起那首汉族古琴名曲《平沙落雁》。秋高气爽,风静草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平沙落雁》的曲调悠扬流畅,通过时隐时现的雁鸣,描写雁群在空际盘旋顾盼的情景。不也和我们三十人在崇山峻岭中艰苦跋涉,寻找目的地的形象吻合吗?耳边响起热烈喝彩声,伙伴围着营地灯畅饮美酒。    ,不亦乐乎!我则静静地听着,月亮被云遮住了,竟是有些冷了!夜也深了,睡去吧!快天亮时竟然下起小雨,有些担心了!耳边传来领导和强队的私语,睡意又涌上来,翻个身继续睡!
             早上七点起来,天气竟然很好,帐篷也没湿!人品爆发!8:53出发,沿着山脊向左横切,这段山脊相当险峻,同样茅草丛生,灌木拦路,边上是悬崖绝壁,手脚并用,连滚带爬终于爬出来,接着一段陡坡,茅草茂密,非常滑,干脆体验滑草的乐趣,幸好裤子没有破!继续上坡,在山的对面看队友们还在和绝壁奋战!继续赶路,一边是向走横切直接去岩顶山方向,一边去真正黄连盂的最高峰!领队橄榄考虑到整体体力决定向左走,我和强队以及领导则负重继续登顶,野猫也跟着登顶,四个人在黄连盂最高峰各种合影,强队像个孩子似的扮鬼脸!站在高处远望群山,绵延起伏的高山草甸黄灿灿的,壮美极了,强队说这就是小武功的由来!我在想秋天这么美,春天绵延不断的绿浪一定更是美得惊心动魄!令人神往!继续下坡,很快赶上中间的队友,紧跟着领导的脚步一路飞奔,又一个海拔上升很快的陡坡,很耗体力!队伍又被拉开太大距离,收队的小狼离我们很远,但考虑队伍太大,必须先把一部分人带上山,在岩顶山停下来午餐等待全队集合!远处是著名的财神庙峡谷,沿途奇岩怪石林立,原始森林遮天蔽日。是黄连盂最令人称道的一条徒步路线!毛毛一直念叨着财神庙!走在队伍最后的梅姐终于到达,几乎虚脱!大家都鼓励她,体力好的分摊她的行李!坚持就是胜利!
        为了不浪费时间,肥猪橄榄带队继续走,没有休息够的继续休息!我和冰竹,轩,乌鸦跟着在后面!岩顶山往云顶茶园刚开始也还是上上下下一路草甸,海拔下降大约400米左右开始步入原始丛林,脚上踩着厚厚的枯叶,继续下坡,滑,陡!我怕膝盖过度疲劳,一路坐在地上滑下!所幸裤子完好!终于走进机耕道,接下来水泥路也让我们很受伤,脚掌太痛!两点到达云顶茶园景区门口,等待队友到来!
               14:39分结束徒步!第一天共徒步15.08公里,第二天12.89公里!(时间和公里根据肥猪和野猫的GPS数据)一路前行,感谢领队,感谢队友互相扶持痛并快乐着!
                有人说,爱上一个人,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而我们爱上徒步穿越的感觉,应该也是如此,只是爱了!风,吹向你的感觉,那空气就不一样。那阳光洒在你脸上的感觉,跟你平常都不太一样!

闪亮于20141210(引用闪亮姐文章,说得太透了)

• 刘乙龙
  • 1驿道
  • 初阳
  • 泉州戏子
  • 51075973
  • 金钻
  • 瘦马

楚熙- 发表于 2014-12-9 11:48 穿越黄连盂归来有感(七律,今韵)

这样的活动应该大力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