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近什刹海,感受老北京文化

记忆中,还是我在上小学的时候,体育课其中有一项就是游泳课,老师会带着我们到这里游泳,“什刹海”的名字虽然那时候在北京很有名,但我印象中这里有典型的北京老胡同,有恭王府,有一个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还有一片不大不小的水域,有荷花。

下了游泳课,我们一帮孩子有时会绕着水域跑着玩,也有时会好奇的蹲在水域边看人家钓鱼,为了省下5分钱车钱,我们会串着胡同徒步走回家,儿时的回忆太多太多……

如今的后海:老北京的小吃一家挨着一家,酒吧已成为年轻人的浪漫场所,咱呀也只能来观观恭亲王府、醇亲王府等,欣赏欣赏老北京的街景,重赏老北京风貌,再走一走老北京胡同,看一看那些冬泳人是否还在……

什刹海是京城老北京风貌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周围有许多的王府和花园,如今保存最完好的是恭亲王府、醇亲王府等,这一带也是原老北京主要的商业活动区。

什刹海景区风光秀丽,被誉为“北方的水乡”,是古都之源、文化之源,是民众休闲、感受历史、享受时尚的胜地。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也在什刹海旁边。什刹海的柳荫街曾住过十大元帅中的三位。依托六海水系,湖岩的垂柳、水中的荷花等成为什刹海颇具特色的自然景观。这里的胡同和四合院组成了老北京的风俗文化,组成了老北京的历史,沿着什刹海的河沿四周,有着不规则但密如织网的网状胡同,这些胡同依势而建,自然天成。今天,这里仍旧保存着十分难得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胜迹交相辉映的历史风貌。

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恭亲王府花园、广化寺、火神庙、钟鼓楼和银锭桥等古迹宛如一颗颗明珠,将什刹海点缀地更加美丽,更加灿烂。

在美丽的什刹海景区内,乘坐三轮车游览老北京胡同已成为这里的一景,您可以乘坐三轮车随着三轮车夫的讲解,细细品味老北京的文化。

我们沿着河沿走着,看到了周围的恭亲王府,看到了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看到了一家家的老北京的各种小吃,看到了一家家的浪漫酒吧;看到了冬泳的北京老人,看到了在湖边嬉戏的孩子们,看到了湖中一群群的野鸭。无论春天,还是冬天,北京的后海:来过、看过、品过。不一样的感觉,一样的是还能感受到老北京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