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

惜别雾都,何日牵手

雾都,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城市。重庆曾为战时陪都,远东反法西斯指挥中心。别称山城、渝都、雾都、桥都,中华人民共和国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及航运、文化、教育、科技中心。虽然我心之向往,但却长期未能亲睹其芳颜。2014年9月初,机会终于降临,我有幸到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西南大学,学习10天。下图为西南大学行署楼。
    离开重庆那天下午,我特意安排了瓷器口——重庆市大礼堂——解放碑——重庆长江大桥的告别之旅,遗憾的是没有看见解放碑、没能登上长江大桥。长江上解放后修建的三座长江大桥我先后登上了武汉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大桥。

惜别雾都,何日牵手
西南大学行署楼的正面为1号门。进入一号门,走过毛主席像,穿过行行柏树,映入眼帘的就是古香古色的砖木结构房屋。它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是原川东行署旧址,于2009年12月15日被公布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陈列于西南大学校史馆的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模型,这是由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赠予的。

在重庆期间,我走访了位于合川区草街镇古圣寺村古圣寺旁边的陶行知先生纪念馆。陶行知是世界八大教育家之一、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
       陶行知先生纪念馆,2001年10月开工建设,纪念馆由李鹏亲笔题写馆名,占地32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仿古设计,外型美观,工程总投资600万元,属我国的第四个陶馆。它集古今于一体,纪念与陈列并举,教育与旅游相结合,并与古色古香的古圣寺交相辉映,使古圣寺育才学校旧址的红色旅游光彩夺目。
  陶行知先生纪念馆,另外三处分别位于安徽黄山市歙县黄潭源村、南京市中央门外晓庄行知路、上海市宝山区武威东路76号。
惜别雾都,何日牵手

1939年,教育家陶行知在此创办创办育才学校,旨在招收因战争流离失所的难童。初有学生70余人,后达到300余人。学校开设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英语、哲学、常识、音乐、体育等课程。学校得到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大力支持,聘请了贺绿汀、翦伯赞、郭沫若、田汉、茅盾、周谷城、姚雪垠、秦邦宪等知名人士任教,为国家培养了不少人才。1948年迁重庆红岩村。1949年后迁谢家湾,改名重庆第二十中学。1981年恢复原名至今。1997年学校迁出,旧址交给文物部门。现在是重庆市教委直属重点中学,是全国著名的师陶圣地,育才摇篮。

古圣寺——育才学校旧址。古圣寺原名虎声寺,建于明隆庆年间(1567~1572年),清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重建寺庙时,因掘得明隆庆年间“洪钟”、“残碣”,更名古圣寺。清咸丰元年(1851年)再建。寺坐北向南,现存牛王、大雄、观音三大殿,以及善堂和厢房十余间,总占地3375平方米。

育才成为重庆当时最具活力的学校,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原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中央音乐学院陈贻鑫教授,著名指挥家、作曲家杜鸣心教授(《红色娘子军》作曲),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家卞祖善,著名版画家伍必端,原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现甘肃省副省长张晓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动力机械研究所总设计师尹泽勇、原兰州大学校长李发伸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石应康教授,美国key safey system 公司全球总裁罗冠宏,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建华(全国民营企业50强)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惜别雾都,何日牵手
      千年古镇,重庆缩影——磁器口古镇。磁器口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东临嘉陵江,南接沙坪坝,西界童家桥,北靠石井坡。始建于宋代,面积1.18平方公里历经千年变迁而保存至今的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距繁华的主城区仅3公里,是不可多得、古色古香的传统文化历史街区,是人文荟萃、风景优美、独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地貌的旅游胜地,是交通便利、休闲娱乐、重温老重庆旧梦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