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锡兰的微笑

前言:十年的旅游工作经历让我阅历了很多地方:尼泊尔老挝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日本韩国、百分之八十的国内土地,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徐霞客”虽然还有距离,确也能算一个资深旅行者。在一次聚会,一杯偶然的锡兰红茶,让我有了去斯里兰卡看看的想法。伴随着独特、迷人的红茶香味,我开始了旅行前的准备………

跟很多人一样,去斯里兰卡首先就是在百度查找攻略和兰卡介绍。首先我发现了斯里兰卡为什么有“锡兰”这么好听的一个别名,然后就是八处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英伦小镇、锡兰红茶、世界尽头、还有世界最美的小火车、世界最浪漫的海上火车、N多个世界级的海滨度假圣地、2500年前的兰卡第一古城、佛牙圣地、比重庆还小的国土面积有十二个国家野生动物公园、印度洋上观看蓝鲸、印度洋潜水等海上项目、兰卡美食等等,看得我是眼花缭乱,浮想联翩。哪都想去但时间又成了最大障碍,想放下一些地方确又舍不得,因为害怕舍去的地方正是最好玩的地方,害怕选择的地方没有吸引我的看点,所以纠.....纠结……纠结,也许是熬了几个通宵的认真分析、也许是十年旅游从业的职业经验,让斯里兰卡这个国度在我们脑海里渐渐清晰。怎么寻找最便宜的往返机票让本来已经很纠结的我再纠结了几个激动而又有些疲惫的夜晚。OK !中转签注、ETA签证一切落实以后——斯里兰卡我来了!

经历了折腾的中转飞行,终于在斯里兰卡落地。迎面而来除了热带的海洋气候,更多的是斯里兰卡人友善的微笑,从机场服务人员、签证人员、警察、还有我当地的friend,还有后面在行程中更多兰卡人的微笑,一切是那么的和谐,让斯里兰卡的旅途充满了温馨。我把这一切称作——“锡兰的微笑”。

斯里兰卡是一个有着厚重历史及灿烂文明的地方,有一种深入精神的敬意和崇拜这就要必须说到斯里兰卡的历史文明及世界文化遗产: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纳鲁沃、圣城康提展示给我们千年文明古迹,向我们讲述并让我们触摸斯里兰卡2500年的文明史。空中宫殿狮子岩、佛牙寺、丹布勒石窟、加勒古堡四大世界文化遗产留给我们的感受是奇迹并且无法代替的文化财产,有狮子岩宫殿建筑奇迹、佛牙寺世界唯一的释迦牟尼佛牙舍利引无数朝圣者前往、丹布勒石窟诠释了2100年前的兰卡佛教绘画艺术、加勒虽然被荷、葡、英反复殖民了几百年但留下了这座混合了欧洲风格与科洛尼亚小资情调的世界古堡要塞群。我把这一切称为——“锡兰的文明”

斯里兰卡是一个有着完美旅途体验的国度,号称世界最美火车线路的努瓦拉埃利亚—艾拉,穿越在高山峡谷与锡兰茶园之间的火车不但窗外风景震撼,兰卡的火车速度不快且不关火车车门,使我们可以轻松“凭栏跳跃”出火车之外;在艾拉霍顿平原的徒步穿越至“世界的尽头”沿途还不时有野生动物出没让我们在欣赏大美风景的同时还能感受这里的野性与自然;漫步英伦小镇(努瓦拉埃利亚)一览当年英国殖民时期的小镇风格,小资小调让我不禁感叹当年日不落帝国的“选手”还是挺会享受的;说起野性和原始就必须要提到斯里兰卡拥有的12个野生国家动物公园,乘坐越野吉普车穿行其中, 常与各种动物不期而遇,公园的保护和观看的方式完全照搬非洲肯尼亚的模式,其中最具代表的亚拉国家公园可以看到野生金钱豹、大象、梅花鹿群由于保护区在印度洋边上,使得这里的动物非常多样性。米内日亚国家公园位于斯里兰卡中部,这里能看到成群结队的野生象群。辛哈拉加国家森林公园以热带原始雨林为主,这里栖息着很多斯里兰卡特有的物种比如:斯里兰卡巨蜥、熊、蝰蛇等;让您初步了解了斯里兰卡的野性美丽。OK!我们一下站是海边的体验项目:印度洋观鲸鱼,当你乘坐观鲸船身处波涛汹涌的印度洋时,突然出现一只喷着10几米高的水柱,身长20米的蓝鲸(世界最大动物)还有一群跃出水面的海豚,你是否惊讶的合不拢嘴、你是否被此景震撼、绝对是人生一次前所未有的体验;潜入印度洋海底、漫游在珊瑚礁间、与鱼群一起“共舞”斯里兰卡还有专门的沉船潜水活动,在机场我们会看见一群群的欧美人托运而来的冲浪板,常住在兰卡的冲浪胜地,懒懒的享受斯里兰卡的阳光与沙滩,随时拿上冲浪板展开与大海的“博弈”。来斯里兰卡体验旅游多样化元素,我把这一切称为——完美体验(Perfect experience)

没有MORNING CALL的早晨,伴随着懒懒的阳光和海浪的声音睁开朦胧的双眼,一杯果汁一块三明治开始了与大海相伴。也许“浪费时间”就是斯里兰卡海滨的主旋律,或躺在沙滩上晒晒太阳、或潜入印度洋与鱼儿共舞、或一杯红茶望着大海发呆、或沿着海岸线骑行、或冲浪与大海博弈………时间就是这么被浪费的。夜幕降临各式各样的Party或在沙滩上、或在临海的酒吧里、或在咖啡馆里,此时音乐和啤酒还有各国肤色的人们像印度洋的鱼儿一样欢快,没有国界只有在一起的Happy,舒缓的英文歌曲会让你拿着啤酒专注于海浪的声音,欢快而经典的旋律又让你不由自主的参与这多国的Party,如果时间还早来个SPA吧。这些看似简单的东西揉和在一起,对于我们这些混迹于大都市的人们来说是那么的奢侈,也许就是所谓的幸福指数吧!希卡杜瓦、美蕊沙、本托塔、尼甘布、乌纳瓦图纳、这些大名鼎鼎的西南部海滩一直耕耘的就是这样生活。如果你厌倦了城市的快节奏与压力,“出逃”到兰卡的海边小住几天,也许你愿意留在斯里兰卡。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总是依依不舍或是期待何时能再来,在班克奈达机场候机时是感伤的,那是因为离开,舍不得这里善良的人们、悠久的历史文化、完美的旅游体验、休闲浪漫的海滩、适合的海洋气候、美味的佳肴,这些情景不断在脑海浮现。

在斯里兰卡的每天都是充满期待的,因为每天都有完全不一样的旅游感受,我们从震撼的历史文明开始,让我们很快的对斯里兰卡的历史文明肃然起敬,如果你喜欢吴哥的奇迹我相信斯里兰卡的文明不会让你失望——接下来我们感受了斯里兰卡的佛教文化,释迦牟尼我们的佛陀在这里已经传递了2500年的历史,并且留下了珍贵无比的佛牙舍利引无数信徒顶礼膜拜——然后我们来到了锡兰红茶的故里、漫步在宁静的英伦小镇、乘坐了世界最美的高山火车、穿越了霍顿平原来到了“世界尽头”高山峡谷间,锡兰红茶香——乘坐越野吉普车穿行在动物的王国是我一直的梦想,当地人告诉我这里仅次于肯尼亚——出海啰!在印度洋观看世界最大动物蓝鲸(身长超20米) 是人生从未有过的体验,不往万里来相见,我终于如期遇与它相遇——接下来的时间我想完全在海边浪费掉,没有行程没有既定的安排,懒懒的让赤道的阳光和印度洋的海水把我融化,当然深潜入大海进入鱼儿的世界我也没有错过——还没有Shopping呢,我将这“最后的疯狂”留给了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锡兰红茶、香料、宝石、驱邪面具、纺织品、木雕、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免税购物中心——在机场满满的收获、满满的行李、满满的不舍,虽然文字很简短的回顾了我在兰卡的7个日夜,但确实是一次不平凡+完美的旅行。

我会牢记斯里兰卡的久久不能忘记,我会牢记的淳朴而善良的——锡兰微笑。

圣城—佛牙故里康提

“古城”一词对于游客来说,相当具有吸引力。传递着本国历史的各种遗产,永远守护着古老传统的人们的生活,国王时代的繁华,如此种种静静地飘荡在古城一排排房屋的上空,温柔地包围着游人。也正是这个原因,古城是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或者民族)的骄傲

康堤位于被海拔300米的群山围绕的狭小盆地中。曾经辉煌的僧伽罗王朝被印度侵略者追赶,由北南下,最后选中了此地定居。周围的山阻挡了敌人的入侵,直到被英国灭亡的300多年间,繁荣的僧伽罗文化在此盛开。康堤被称为“最具斯里兰卡风味之城”。来到这里您会发现,这座城镇平静祥和的氛围,正是源自斯里兰卡人平稳而独特的性格康堤绝对不是一座都市。虽然城中心也同科伦坡一样喧嚣,但总觉得哪里透着一股柔和。而且,稍微离开中心一点,就到处都是浓浓的绿色,在风中摇曳的树叶的声音,在树丛中玩耍的鸟儿婉转的叫声,无不使人心旷神怡。虽然随着人口不断向城中聚集,周围的山也被开发出了新的住宅地,但这丝毫没有失去与自然的和谐。过去,群山阻挡了北方的侵略者,而如今,它们保护着康堤,使其远离都市化。

对于佛教徒僧伽罗人来说,安放这释迦摩尼牙齿的佛牙寺绝对是民族的最贵象征。到位康堤城中心的佛牙寺中参拜的人络绎不绝,使得这里既肃穆又热闹。倒映在康堤湖里的佛牙寺十分美丽,即使不是佛教徒也会不由自主静下心来。

每年夏季举行佛牙寺节时,康堤城就充满了异常热闹的气息。佛牙节,既把安放在佛牙寺里的佛牙舍利装进舍利塔后放在盛装的大象背上,巡游全城的仪式。大象的身后还有传统的乐手和舞者列队跟随,场面十分壮观。为了看一眼这个仪式,来自斯里兰卡各地甚至全世界各地的人们聚集在此。这个为期两周的庆典凝缩了康堤保存下来的所以文化,一口气爆出来。

也许,康堤之所以没有失去原有的样子正是因为佛牙寺的存在。康堤城因这一年一度的巡游而得到净化,去除污秽迎来新生。只有将佛牙节继续传承下去古老的康堤城才能永葆魅力。

康堤有许多值得一看的地方,但由于面积很小,如果游客走得很快的话,一天就可以游览完,当然,我们不提倡如此匆忙的旅程,但如果您游览完了,希望您可以停下来,尝试和人们悠闲地相处一下。这会让您体会到“康堤是一座让人不得不爱的城市”。当然,即使没有人告诉您这些,只要一踏上这座城市,就会有一种“不得不停下来”的强烈感觉。

空中宫殿—锡吉里耶狮子岩

在丛林中突然出现的岩石,与四周郁郁葱葱的绿色形成鲜明的对比的红褐色岩石几乎是垂直地竖立向着天空。看到如此景观,我们只能慨叹地球的创造能力了。

锡吉里耶的遗迹之旅就是从这里的震惊开始的。更让人震惊的是竟然有这么疯狂的国王,会在这样的岩石上建造华丽宫殿。弑父夺位的王子出于对弟弟报复的恐惧,建造了可以称之为“疯狂”的城池。但我们几乎是匍匐着爬上岩山顶,站在如今只留下一些痕迹的王宫前,听到的只有风声。在如此寂寞的地方,那个手握权力,选择了孤独的年亲人在想些什么呢?

在英国统治下的1875年,用望远镜眺望这个岩石的英国人发现岩石上有令人炫目的色彩,那就是如今广为世界所知的壁画,能够代表斯里兰卡的艺术杰作《锡吉里耶妇女》。沉睡了1400年的18为美女带给人们的是诸多的感慨和震撼,安静地散发着光辉的清晰色彩,让人们忘却了那久远的时光。疯狂的国王留下的无上杰作带给人们的竟是心灵的平静。

在斯里兰卡的遗迹之旅中,这个岩石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景致。虽然这里作为都城的历史只有短短11年,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比阿努拉德普勒和波隆纳鲁沃更具魅力。锡吉里耶充斥着人类曾经的野心和欲望,这种历史即使在今天也被不断重演,但能够像这个岩石上的国王那样创造顶级孤独的人物却是绝无仅有的。

山夫旅游 发表于 2014-12-19 19:03 前言:十年的旅游工作经历让我阅历了很多地方:尼泊尔、老挝、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日本、韩国、百分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