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2015新年首次出行.《太行壶关峡谷》在探鳄鱼沟-鳄鱼池

出行完整线路图,线路全程:杨家池-鳄鱼池-香薰凹-乱石棚-沙岗沟-南荒-女娲洞-
杨家池

2015.1.2新年第一次出行,线路选择了,上月初探路未果的鳄鱼沟,鳄鱼沟是杨家池村南的一条南北走向的河沟。从杨家池村东南顺沟而入。一行12人,车从327省道大路左拐进到村里,一行人出村偏东南方向,穿桥过河,开始进沟。

沟口宽畅道路平坦,一路前行,两边有小采石场,不多会来到,第一个叉沟口,右手上方,就是上次寻找下山的方向。继续沿着左手主沟往里走,一直来到一片水臼.冰臼处。

百度:冰臼是一种臼状的地貌变化现象。它形成在第四纪冰川末端,在融水跌落下方的承接岩面上。形成机理是冰川融水对承接岩面的不断垂直冲击。它的切削力来自高空跌落的冰川融水,切削介质是冰川融水里含有的未完全融化的冰晶和夹杂在冰川里的碎石、泥沙。典型的冰臼形状像一个舂米的石臼,所以这种磨蚀形态称为臼蚀。

冰臼的形成条件主要有二,一是长期供应的比较稳定的冰川融水,二是足够的跌落高度。切削介质在冰川融水里是并不缺少的。

岩面上有臼状发育不一定就是冰臼,也可能是跌水形成的水臼(人们多称壶穴)

沿着水臼左侧上方可以过去,也可从流水口处上去。上去后水池结冰,小心行走,此处估计就是老乡说的,鳄鱼池。

过了鳄鱼池,前行来到,第二个大的叉沟口,右边上行有小路,上去后是去,石坡村方向,在小路口,垒砌三块石头,作为路标。继续右手主沟走,约半小时,来到一断崖前。鳄鱼池--石坡小路到断崖前,距离大约相等。

断崖中间是一个巨大的,水流跌水形成水臼,深有三四米,崖壁左侧有攀爬路线,信游一马当先,紧跟雾浓,冰冰背攀爬到顶,放下扁绳,保护随后驴友,依次安全通过,最后吊上背包,大约耗时不到一小时吧。继续前行,看到沟的右侧有小路,走走看,上去后是一个废弃的房子,再走林子密不好走,再次下到沟底,沿着沟底鹅卵石走,沟底两边也变得宽畅起来,远远的,右手上方可以看到村庄的电线杆,沟里两侧也有梯田了,熏香凹快到了,右手小路上,直接进熏香凹,对面南是马家泉村。

熏香凹人不多了,多处房子已经成老乡的羊圈,找了一个干净的房子歇脚。饭后出村,水泥大路走到钉子路口,右拐拔高到乱石棚村,村里有老乡,本打算去九龙洞,老乡说上去顶左下小路,过桑头水村,怕时间来不及,不在拐去九龙洞了,改走直线,下到
桑头水村水泥路,直接顺路向北拔高,到顶在下小路,过沙岗沟分两路走,一路进村沿大路向北平走一段,在次盘山路向上拔高,上去U型拐弯处,右走五里爽沟,直接下到杨家池村。另一路走沙岗沟,村子西边小路上到机耕路上,上到通鹅屋的公路右走,进万佛山隧洞,过南荒村,前走约两公里,公路右侧小庙,直接下到女娲洞废弃景区,出景区右拐就是杨家池村。

2105.1.8

地形图

• 华仔A

2015新年首次出行.《太行壶关峡谷》在探鳄鱼沟-鳄鱼池

全体合影,从左到右以此-黑土-阿哥-开心-空山-冰冰背-游侠-菡菡-糖果-傻不啦几的不认识-雾浓-信游马-莲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