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老爷岭上的独行者

吉林蛟河的老爷岭我曾在几年前枫叶红了的时候去过,当时或红、或黄、或紫、或绿的叶子一簇簇,一团团,云蒸霞蔚,气势若虹,将秀美的河山装点得绚烂多姿,让人感叹自然的奇秀和美好。

冬日里,我又一次的来到了这里,想亲身感受一下冬日里的别样风情,同时也想将上一次未走完的路走全,也算是圆梦之旅吧。

车子在天岗下高速,走底道,不觉天已黑了,路过庆岭一条街时看到路两边饭店多已歇业,与旺季景象大有不同,只几家饭店还在亮着灯光。

熟门熟路又奔了上次住的饭店,结果人去屋空,只好问了一家写有住宿的饭店,却被告知客满,好不容易又问了一家,又大失所望,心想坏了,没有住的地方如何是好。

硬着头皮奔蛟河方向,此地与县城距离大致是25公里,行驶中心想碰碰运气吧,见前面道北不远处有一饭店还在亮着灯光,车停处,老
板迎了出来,答问间,告诉我可以住宿,并且单人宿费才20元,让我有种荒漠甘泉的感觉。

我毫不犹豫的决定住下,老板爱人给我做了一份卤豆腐,我又吃了一个馒头,饱饱的。

见我累了,主人将农家大炕烧得滚热,让我一宿都处在火热之中,舒坦极了,自然醒后,时间是早七点,与主人商量后决定明晚继续住在这里。

满满一碗大米饭,农家酸菜炖大骨头,让我吃得很可口,细心的主人又为我烧了一壶热水留我带到山上喝。

上一次我是从老爷岭东南门进入的,向西北方走了千层岩那里,因为时间关系,未及走到老爷岭主峰就返回了,留下一点遗憾。

这次我选择从老爷岭西南侧将军祭台那里开始登山,所谓祭台,是为纪念当年抗俄英雄凤翔而设。为何选择这里登山,原因是路过此处时看到有一辆长春牌照的车子停放在这里,循迹觅踪,是两男一女拿着登山杖的痕迹,内心雀喜,看来是识途者,并且是驴友,难得有伴,这让我加快脚步跟进。

当天的气温很低,并且有小风,但进到山里面就感觉不到风了。循着脚印停停摄摄,一路只见驴友扔弃的橘子皮和糖纸,当然还有脚印,有时感觉近在咫尺,似乎刚刚离开不久,但就是没见其踪影。

山谷寂静无比,雪地洁白如垠,奇石怪树颇多,尤其是如伞样的松树,被雪花包裹得像极了圣诞树,让人感叹自然的造化,有的树种躯干上的雪像鳞片一样,紧紧地依附着,透着神奇。

远望山峦,不时有团团云彩在飘移,但有时似乎又不动。一对松鸡在远处的枝干上跳跃,还有啄木鸟在树身上敲打出声响,很有节奏感,还有不大的小鸟在近处飞来飞去,旁若无人样,撺掇着在树皮上啄着什么。其实,它们才是大山的主人,而我只是一个过客,一个独行者。

这里的有些树枝型古朴,有的虬枝横出,有的张牙舞爪,有的浑身都是雾凇,确是好看。小路弯弯曲曲,一忽上坡,一忽下岭,但确实不好走,有的地方陡峭,有的地方湿滑。时不时还得防备树上掉落的落雪,最要紧的是必须紧跟脚印,否则时间长了,脚印会被落雪和风盖住,那就有迷失方向的风险。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的思想也曾斗争过,这样吃苦是为了啥,这样自虐是为了啥,也想过退却,但咬咬牙也挺过来了。

上到第一个山顶感觉空气稀薄了一些,有些气喘,而这里的白毛风非常硬,像小 dao子一样刮脸,山顶积雪少之又少,没有几株树木,多的是一些岩石,这里距主峰大约有1000米左右,可见北侧主峰上的发射塔。

雪雾弥漫,山峦茫茫,看不见来时路,雪山连绵起伏、重叠,更不知何处是故乡。

山顶的脚印时有若无,还显得比较杂乱,绕过一堆乱石丛,趟过一道道深过膝盖的积雪,继续北行。

大约在距主峰500米远的地方,突然发现一对人从山顶方向走下来,心急的打了招呼,原来不仅有长春的三个驴友,还有从另一条道上穿越过来的沈阳六个驴友,他们也是在山顶偶遇的。

聊了一会,知道他们准备从另一条路线下山,但我还未登上主峰,我请他们先走,然后再追他们。

我不想做功亏一篑的事,况且只有区区500米远了,但这500米却是难行,可我必须咬牙坚持,而坚持就是胜利,当我围着主峰上的发射塔走了一圈,心里别提有多快慰了,人难得战胜自己,此刻,所有的苦累都化为乌有。

回望来时驻留的小山,那对人还在隐现,我得抓紧时间追上他们,因为,另一条下山路线我不清楚。

在那堆乱石丛边上,我看到回返的脚印在这里重合,新的脚印拐向了山下,我知道这就是他们所选的另一条路。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里的确如此,下山的坡险而陡,登山木台阶都满是积雪,前面走的人已将积雪踩得很硬,越在后面走的人越不好走,非常容易摔跟头,我绊倒了一次,滑了七八米,好在有惊无险,很是刺激。

大约一个小时后,我赶上并超过了沈阳的驴友,但直到出得景区,也未撵上长春的驴友。

山间流淌的小溪,山谷里悬凝的瀑布,山石上都带着厚厚的雪帽,像蘑菇球一样,很好看。

在深山里,人的灵魂是能够得到净化的,树多谷深之处密不透风一般,也不感觉寒冷,真想静静的躺在一尘不染的雪地上,舒展四肢,那会是多么舒服啊。

太阳渐渐沉落,我的手机从上山始就已没电了,现在也不知几点了,只有尽快走,尽快走。

相机电池有了故障,但是好景还不甘心错过,只能走走停停,这不仅延长了我留在山里的时间,还使我少照了三四十张相片。

好不容易出得景区大门,而这里离我停车的地方还有三四里地,我唯有坚持,再坚持。

前后都有车绝尘而过,可能都很好奇我这个在夜色下行走的独行者,我其实不在意他们想什么,在意的是自己做什么。

此刻,大路在我眼前竟显得那么遥远,白天路过的地方似乎很近,而现在却怎么还走不到。一个个弯绕过去了,一座座山峰没过去了,终于终于我看到了我的车子,它还孤零零的停放在那里,长春的车子却早已了无踪迹。

习惯性的看了看时间,我很吃惊,从九点半进山,到近五点出山,我整整走了七个多小时,大约二十公里左右,连吃东西及喝水我都是在行走中进行的,几乎未休息,过后有点不敢想。

到了住宿饭店已五点多了,夫妇俩见我平安回来也很高兴,也在为我着急,赶紧做了酸菜炖大骨头和鸡蛋炒圆葱的菜,我还吃了一个馒头,喝了两瓶啤酒。

躺在热乎乎的炕上心里才感到踏实,非常的放松,找到一种他乡做吾家的感觉,名叫大黄的大黄狗在夜里咕噜的声音都未影响我香甜的睡眠。

一觉又睡到天亮,门外送货的喇叭声将我吵醒,想想一会人家还有远地的客人来,起床洗脸吃饭吧。

这家酒店叫双发餐馆,夫妻俩平和善良,男主人有些思想,想用太阳能作替代能源,改变乡村烧木材的陋习,在此祝愿他们心想事成,生意兴隆吧。

回来的路上看到了以前来时见到的木屋,当时我们就在木屋下面拿烤炉烤玉米,周围漆黑一片,很有些神秘感,又很有趣,现在又休整一新,勾起了我往昔的回忆,留影做个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