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成都至峨眉山滑雪之旅

这次去峨眉山原本是没有计划的,在20119月份的时候去过一趟峨眉,当时是连着成都,九寨沟一起走的,看的是秋景。回来的时候本来就想写一篇攻略的,不过本人比较懒,想着想着就给忘记了,也就没了下文。顺带捎个话,其实这几年也陆续走了一些地方,湖南云南,香港,新加坡广州上海四川广西陕西西藏等等,

每次回来的时候都想写写攻略给更多驴友参考,不过最终一篇都没写出来,总结了一个字,就是懒~~~这段时间比较不忙了,就想着把之前的经历都写出来,也给大家参考下,最近去了四川,就先从四川开始吧~~~

四川其实我一共去了三次,一次是公司组织的年会,匆匆在市内几天就回去了,然后在2011年的时候,趁着年假去了一趟成都,峨眉,九寨,再就是这次在201412月去的。成都给我整体的印象是一个很舒服的城市,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韵味,不比南方的城市,节奏很快,给人的感觉就是到了这里,一切都慢了下来。让人觉得比较舒适。这一次因为只是路过,所以只有4天的时间,市区里面逛逛,然后去了一趟峨眉。先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Day 1:成都机场—酒店—宽窄巷子

Day2:武侯祠-锦里-青羊宫-天府广场-春熙路步行街

Day3:峨眉山-清音阁-猴区-白龙洞-万年寺-雷洞坪

Day4:雷洞坪-接引殿-缆车-金顶-下山-成都机场

第一天:先到的是双流国际机场,从福州直飞,在去哪儿网上订购的机票,很便宜,福州飞成都就400块,比动车既便宜还快(动车要11个小时,而且票价要600多)。在机票的订购上,现在有太多的选择了,我比较常用的方法就是先去去哪儿网上看看,然后再去携程,最后对比下官网,如果价格一样,就从后往前选择,基于的考虑是因为官网最靠谱,其实是携程,最后是去哪儿网。去哪儿网机票往往最便宜,不过基本都要加购保险,这个大家自己可以平衡选择。双流国际机场很大,有两个候机楼,分别是Terminal1Terminal2,基本上来说,T1是川航和出境航班,T2是其他所有的航空公司。至于是不是完全这么区分,懂的人可以来说下。

飞机落地之后,双流机场有好几部大巴去市区,只要顺着指引就可以到达机场大巴的位置,不同路线是挨在一起的,都看得到,确定好自己要去的地方之后,直接排队买票上车即可。票价不一样,十五块左右。这个都是明码标价的,不用担心,确认目的地直接购买就可以了,如果不懂,也可以问下卖票的,基本上都会告诉你。如果正好没车,只要稍微等下就好了,因为机场大巴要去T1下再过来的。上车后,找位置坐下,这里补充一点,如果行李较大,不要存放在底下的行李架,因为中途停车的时候不开行李架,只有到终点站才开,所以司机会让中途下车的人直接把行李带上车,放在过道上。这样下车方便。开车后走的高速大约30-40分钟左右就到了市区了。司机会在各个站点停车让人下车,如果怕错过,让司机师傅帮忙留意下就行。我顶的酒店是7天文殊院地铁站店,一个晚上是157元,周边交通很方便,距离一些景点也不远,楼下有超市,小吃店等。唯一不足的就是没有外窗,只有内窗,空气不是很好,另外就是楼下是KTV,晚上稍微有点吵,其他连锁品质都差不多了。

到达酒店已经是晚上6点左右了,入住之后就开始觅食,询问了前台周边有什么好吃的火锅,前台推荐了蜀九香,步行十分钟就到了。很不错的一家成都火锅店,门口还有一个老外在迎宾,刚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是老板,后来问了才知道,是个服务员。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让一个老外迎宾呢?进店找位置坐下,点了传统的鸳鸯锅。服务员先上了白锅,然后拿出一包红油的撕开倒入另外一边。看到满桌的美味实在已经忍不住了,直接开动筷子,大快朵颐一番。这里补充下,个人觉得成都的蜀九香味道比福州的更辣一些,然后就是价格比福州便宜,后来查了下,在成都这也算是比较普通的火锅,有挺多连锁的,不像福州就一家。摆盘什么的也比较随便了,我们两个人吃了267元,还算蛮不错的。对了,点完锅底之后,服务员会问你要什么酱,推荐香油的,边上有葱花,生抽,盐巴,味精等可以自己调,桌子上有写如何调。这个可以尝下,不像福州是做成一瓶一瓶单卖的,他直接一个小碗装上来,其他自己调。

吃完之后出来打个车去宽窄巷子转了转,宽窄巷子顾名思义,就是两条平行的巷子,一个叫做宽巷子,一个叫做窄巷子,中间有很多通道可以互通,其实就是名气大,有点类似福州的三坊七巷,不过不论大小还是底蕴都比三坊七巷好多了,有酒吧,商店,小吃铺,工艺品等等,有时间的话可以去逛逛,有一些餐饮和商店还是蛮有特色的。其他的也就没什么特别的了,白天和晚上有不一样的感觉。不过游客很多~~~第一天累了,逛完宽窄巷子就打车回去了。补充一点,成都的出租车起步价好像是8块,不同的出租车起步价是不一样的,好一点的车子比如速腾会贵一点,差一些的桑塔纳捷达就会低一点。

第二天:因为第二天没什么特别的安排,所以睡了一个大懒觉,到九点多才起来。简单的洗漱下,到楼下的早餐连锁店吃了早餐就出发了。我住的酒店楼下拐个弯就是地铁站,今天老婆想先去天府广场逛逛,所以就坐地铁过去了。成都的地铁应该和各地方都差不多吧,这里就不多说了。出了地铁站,来到天府广场。天府广场呢就是一个很大的广场,地面上是一个大广场,有点和福州的五一广场很像,底下就是很大的一个商场和地铁出口相连,有兴趣的人可以逛逛,然后上去拍个照。之后,我们顺着天府广场一路聊天,一路步行到了春熙路的步行街,步行街全国各个城市都大同小异了,没什么特别的。在春熙路步行街出来,有一商场是专门卖奢侈品的,什么LV啊,GUCCI啊,阿玛尼啊什么的,门面做的很大,票票多的可以去看看哈!

逛完春熙路步行街之后,出门打个车就去了青羊宫。这是一个传统道教的宫殿,香火在本地应该算是挺旺的吧,不过之前去过了,而且老婆对这个没什么兴趣,所以就没有再进去,只是在门口拍拍照就继续去完下一个地点,锦里。锦里和武侯祠是紧挨着的,武侯祠也有出口可以到锦里这边来。首先说下锦里,锦里其实也是一条商业街,里面有很多卖小吃的,餐厅,工艺品商店等等,不过路面不宽,而旅游的人又多,所以给人的感觉就是熙熙攘攘非常热闹,一度要挤着过去。锦里里面的小吃其实价格比较高,我想本地人应该基本不在这边买东西吃吧,哈哈,也就是做旅游者的生意。在锦里我推荐大家可以试下麻辣豆腐花,一碗10块钱(外面6块),味道挺不错的。其他的我觉得都差不多吧,有一些做的很漂亮,不过味道一般。这里要介绍下三大炮,为什么要介绍呢?因为我老婆问我,什么是三大炮呢?我就告诉他,其实呢,就是糍粑,不过,在制作的时候老板会扔在三个锣上依次跳过,自然就有三声响声,这就是“三大炮”啦,有没有很搞,哈哈!锦里里面还有一个行当比较特别,就是挖耳朵,一个人30块一次。我去挖过,挺好玩的,有兴趣的人可以去试试,这个在宽窄巷子也有。据说是成都的特色,我确实在其他城市没见过。

紧挨着锦里的就是武侯祠了,是安放刘备,诸葛亮等蜀汉君丞的一个博物馆吧。门票是60元一个人,未成年和老人等有优惠。大家如果要去看的话,也可以在大众上面买,一张好像便宜5块钱。门票上有地图,有兴趣的可以进去好好参观下。个人觉得这个需要有一点历史底蕴的,如果对三国没什么了解,应该也看不懂吧。这里推荐两个方法,一个是可以用手机扫描门票上的二维码,添加关注,这样可以听里面关于武侯祠的交接,另外一种就是花钱雇一个导游来讲解啦。(现在导游都很先进了,为了防止蹭听的,只直接挂耳机,对频道的,所以想免费蹭的得跟着很近,因为声音基本都不大)。武侯祠全部逛完大概也就一个小时吧,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多看看,特别是可以去惠陵转一圈也不错。其他武侯祠现在做的有点像一个花园了,一半是园林区,一半是文物区,里面除了一些展览的地方,剩下的就是一个私家花园,如果逛累了,也到处都有地方坐下来。对了,这里要推荐一个地方,就是介绍三国历史的地方,具体叫什么我忘记了,里面有很多文字介绍三国的历史,可以去好好了解下。

逛完了武侯祠,往武侯祠对面的马路走过去,发现了一个很多藏人聚集的地方,那边都是卖一些西藏的东西的,藏人也非常多。正好看到一家藏餐的餐厅,就找个位置坐下来。这是一家藏人开的餐厅,坐在里面用餐的也基本都是藏人,因为老婆没吃过,所以就带她来尝尝。首先,必点的一定是酥油茶啦,一壶25块,不过我觉得这里的酥油茶比我在西藏喝到的清淡了一些,我走的时候也和老板聊了聊,老板也说确实比藏区的会淡一些,然后就是藏耙,酸奶等等啦,对了,还点了一个人参果炒饭,挺好吃的,甜甜的。藏耙大家下次不要点了,不好吃。根本没吃完。老板很热情,虽然普通话说不清楚,不过倒是很乐意和我们交流。吃完饭后第二天的行程基本就这些了,晚上逛的很累了,就回去酒店休息。本来想第三天去重庆转转,因为成都到重庆的高铁也非常方便,不过老婆突然说,觉得在城市里没什么兴趣,想去看看雪山。当时我也不知道是否下雪了,因为成都市区是没下雪的。第一反应是去西岭雪山,但是听说那边的雪不怎么厚,想了想,还是去峨眉比较靠谱,要是没下雪可以看看风景,下雪了就可以看看雪景。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很明智的,因为峨眉山顶上下了挺大的雪了。这个后面再说。

做了决定之后,就立刻去超市采购干粮。为什么呢?因为峨眉山上的东西比较贵,然后又要爬山,所以一定要自备一些干粮,不然会很饿的。买什么看大家自己选择啦,可以给大家一个提醒,可以买一些黄瓜啊什么的小水果,一方面解渴充饥,一方面也不重。比直接带水来的舒服多啦,在山上也有卖,一碗10块左右。但是也不要买太多,因为爬山很累的。背着很重的包很不方便。采购完了回来已经十点了,接下来就是做攻略了,原谅我,因为我们是临时决定去的,所以只好临时做攻略了。老婆大人今天逛了一天很累了,这个艰巨的任务就落到了我的头上。还好之前有去过,所以唯一犹豫的点就是住在哪个位置,其他倒也没什么。另外,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其实可以去乐山看看乐山大佛,不过由于我时间只有两天,想都花在峨眉上,所以就没计划乐山的行程了。哈哈,不过我想着想着就睡着了,算了,既来之则安之吧。

第三天:早上六点就起床了,因为要赶第一班的车子去峨眉。吃了早餐就打车出发了。去峨眉的班车在南门车站上车,我记得去九寨也是在这里上车的。从酒店过去,打车起步价就到了,进入车站,到车站的左手边买票,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记得买直接到“报国寺”的车票,不要买到峨眉客运中心的,这两者的门票只相差1块钱,但是如果你买到客运中心的,到时候就要花10块钱补到报国寺的车票了。因为从客运中心到报国寺还有一小段距离。自己做公交车也行,但是花时间和精力,直接买过去最好。当时我买的时候没认真看,本来1块钱可以搞定的,花了10倍的钱,郁闷。但是有一个好消息就是,成都到峨眉的动车听说马上就要开通了,到时候从成都到峨眉只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那就方便多了。而且到了峨眉动车站,可以直接接驳到峨眉山的各个停车场,不需要再到山脚下的客运中心,方便多了。

南门车站到峨眉上最早的一班车是早上7点出发,车程大概是3个小时左右吧。前面有说过,到峨眉市后会先到峨眉客运中心,进去检查下,然后再开去峨眉山脚下的报国寺客运中心。大家千万不要坐错了,如果在客运中心下车自己倒的话,可以做1路公交车,具体可以去网络上查下。不过比较花时间,如果可以直接坐到山脚下就好了。到达报国寺客运中心之后,往回走几分钟就会看到一个正式的客运中心,门口很多拉客的人,在这里买票就可以做景区的中巴到达各个景点了。另外,这里有人推荐买钢爪,上山走雪路的时候可以用,一双大概10块,我买了两双,15块搞定。这个后来证明还是需要的,不然很滑,而且山上租的话很贵。

下面和大家介绍下峨眉山的情况,首先峨眉山其实很大,如果全部都有脚来丈量的话,至少要花两三天的时间才可以搞定,而且很累。不过我自己没全部爬过,也不好评价。峨眉山只是我们对他的统称,她其实分为几个部分,山脚,中山和山顶。山脚就是报国寺的客运中心,这里有秀甲山水的景点和大大的鼎和钟,[attach]32821817[/attach]

[attach]32821879[/attach]

以及报国寺等一些寺庙,这里其实还没开始上山,只是在山脚下。然后是中山,这里才算在山腰上去,比较出名的是清音阁,猴区,万年寺等等,再往上走就到了雷洞坪,这里已经很接近山顶了,从雷洞坪上去之后再做缆车(也可以爬山),就可以直接到金顶,这里算是山顶。我个人对于这几个地方的区分是用车站来区分的,报国寺车站—五显岗车站—万年寺车站—零公里车站—雷洞坪车站。成都至峨眉山滑雪之旅

这几个车站基本就包括了峨眉山的主要景点。私家车目前可以到的地方是零公里停车场,再上去因为下雪,只让景区车子上去,不过听说夏天还可以再上去到雷洞坪,待考证。

其次,关于住宿问题,在峨眉的这几个车站停留点都有很多的住宿,住宿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来选择,有100左右的经济房间(没有地暖的空调,只有电热毯,公共卫生间),也有比较好的标间,大概200-300(有地暖,空调,独立卫生间)。在不忙的时间,其实不需要提前预定,下了车自然有很多人来问你要不要住宿。自己可以先了解下价格,然后去实际看看,觉得合适就住,不合适再换一家。另外,这个价格也随着海拔而提升,雷洞坪因为离金顶最近,最有可能去看日出,所以价格最贵,报国寺还在山脚,价格最低。五显岗和万年寺居中吧。住哪里主要看自己的行程安排,如果要去看日出,就要住在雷洞坪,因为从五显岗到雷洞坪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如果第二天再坐车上来,基本是看不到日出的。

然后是关于温饱问题,在山上各停车场,宾馆,旅社都有吃饭的地方,价格会比外面稍稍贵一点,毕竟也是运到山上来的。一碗面大概20-30左右。吃的地方都有,也不会吃的很差,具体看自己的情况啦。如果前一天带了干粮,泡面什么的,也可以自己烧水泡面吃,我就是这么干的,哈哈~~~

好,介绍完了这些,正式开始介绍我的行程,我是两天的行程,晚上住在雷洞坪。所以第一天我就计划坐车直接到五显岗,然后爬山到清音阁,猴区,再绕去万年寺,爬到万年寺停车场,坐车到雷洞坪。第二天一早去金顶。首先从客运中心买票上山,有两种类型的车票,一种是90元应该,可以在这几个车站中任意乘坐,不过,这个车票要直接坐车上雷洞坪,然后再往下走。另外就是单卖了,不同的地方车价不同,我是从五显岗开始爬山的,所以直接买了去五显岗的车票,后面由于还要去雷洞坪,所以,这么买的话,一张票是70元,加上后面从万年寺到雷洞坪的40元,要110元,比直接买来的贵20元,不过好的就是可以从山下开始爬山。这个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来购买。

我是先买到五显岗的门票,上车之后,车子是先到的万年寺,然后拐下来到五显岗。五显岗是除了报国寺最下面的一个车站了。车程大概就半个多小时左右吧。到达五显岗之后,就准备开始爬山了。下车后会有很多人问你是否要住宿什么的,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安排,另外,会有一些老人卖小竹杆,1块钱一根,说是用来驱赶猴子的。事实上,这个驱赶猴子没什么用,倒是可以做个拐杖用用,建议大家可以买一个,1块钱也不贵。开始爬山,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清音仙境的门匾了。第一个目的地是清音阁。路线就一条,顺着这个路线就可以直接到达清音阁了。路程大概是一个多小时吧,每个人脚程不一样。清音阁是一个很古老的庙宇吧,需要爬一个坡度比较大的楼梯,楼梯的两边有很多恋人挂了很多连心锁,如果大家有兴趣,也可以去买一个挂挂。清音阁其实很小,台阶上去之后就是正门,然后左右两边各有一小部分的空间。大家可以去拜拜。另外,在清音阁的右手边有吃素斋的地方,据说要11点左右才有,总之我两次都没有赶上就是了。下来之后,从左手边的小路过去就可以直接去生态猴区。路程大概也要一个多小时。在到达猴区的路上,有很多卖水的,卖水果的,这个时候,如果大家觉得累或者饿的话,就可以吃干粮或者买点吃的,也不贵,10块钱左右。这个时候算路程的话,已经走了两个小时左右了,要是累的话可以在路边做个地方休息下。慢慢的接近猴区了,越接近猴区,景区的提示牌会越多,大家看到提示牌就距离目标很近了。到达猴区之后,有很多的工作人员,门口有卖猴粮的,就是一小包的玉米,5块钱一包,贼贵。首先呢,先经过一个短短的吊桥就正式看到猴子了。友情提醒大家,所有的口袋,小包等等都要全部放好,因为猴区的猴子不知道是不是被训练过,他们会去抓游客的包啊什么的。很不好,没有包的话,猴子会抱着你的腿,或者跳到你身上,一般的小猴子还没关系,有一些特别大的猴子,抱着你不放,心里毛毛的。这个时候重点来了,上面有很多的工作人员,看到你害怕的时候就会说,给猴子买一包猴粮吧,这样猴子就不会抱着你了。一般女生什么的,这个时候都会说,快把猴子弄走啊,可是猴子应该是被训练过,根本不会走,这样就会不知不觉的买下好几包猴粮。这个我个人觉得很不好,之前说的那个竹杆在这里根本没什么作用,猴子好像只怕工作人员的竹杆,我们游客的他们根本不怕,而且还会对你呲牙咧嘴的。所以,提醒大家,去猴区一定要把自己的东西放好,大一点的口袋猴子是会直接伸手进去的哈!

从猴区出来之后,有两条路可以走,一个是原路返回然后去万年寺,另一个是去洗象池那个方向,不过去洗象池的话,需要爬很久的山,我自己没走过,具体也不好评论,大家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爬爬看。因为时间有限,我就原路返回了,回到清音阁之后,还有两条路,一个是原路返回五显岗车站,另外一个就是去经过白龙洞去万年寺了。我的计划是去万年寺然后坐车去雷洞坪,所以直接走另外一条路去万年寺了。由于之前已经爬了很长时间了,所以有点累了,走这边去万年寺,行程需要接近两个小时,中间会经过白龙洞,不需要门票,然后是万年寺,万年寺相传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寺庙,这个寺庙需要门票,10块钱一张,可以进去看看。如果需要烧香,可以买好再进去。不要再门口买,门口的比较贵。从万年寺出来之后,继续走,就会到达万年寺停车场了。在这里简单吃了点东西,补充下体力已经是下午五点左右了。再次买了一张车票,车票40元(之前的70元的车票和40元的车票都不能扔,明天下山用这个就不要在买了)。补充下,这里的车子不是随时都有的,需要买完票然后在车站等着,车子来了有人通知,上车就好了!这里没什么好提的啦,买票,上车一个多小时就到雷洞坪车站了。经过雷洞坪车站之前,会先经过零公里车站,这里需要全体下车,再检验下峨眉山的进山门票(在清音仙境那边买票,淡季是110元)。然后经过口子继续上车直奔雷洞坪车站了。

在去雷洞坪车站的时候,惊喜出现了。在清音阁和万年寺都是一片绿色,郁郁葱葱的,一点都看不出来要下雪的节奏。老婆还觉得可惜了,不过话说,惊喜总是在不经意间到来,随着车子不停的往山爬,我们看到窗外的雪越来越多,经过零公里车站,有一些零星的小雪,但是,越往上,雪越厚,随着越来越接近雷洞坪,路上和路边的树木布满了雪。中途的时候司机还把车子停下来,给轮子装了防滑链。山上的雪大概有10-20CM,可能对于北方的朋友不觉得有什么,但是对于我老婆来说,可激动啦!哈哈!到达雷洞坪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天都黑了。下车之后,开始找住宿的地方。有很多人来问你是否需要住宿,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住宿了,这个时候是淡季,基本都有地方住。价格有地暖,空调,独立卫生间的大概150-200左右,只有电热毯的大概在100块把。住宿的地方都有吃的。大家可以自己安排。晚上已经很迟了,今天走了一天也很累了,所以就洗漱下躺下去睡觉了。打算第二天一早登金顶。

第四天:早上六点起来,直接上山,不过出门看了下,天空不好,不知道是否可以看到日出,既然来了,还是出发啦!这个时候,钢爪就发生作用了,提醒大家,如果这么早,一定记得带手电筒,不然路太黑,看不到。从雷洞坪车站上去大概十几分钟,就会到缆车的地方,由于去的太早,缆车还没开始卖票,到7点多才开始卖票。车票是上去30,下来20,大家可以一起购买。如果不做缆车,也可以直接爬上去,大概需要2-3个小时。下了缆车,直奔金顶。上面全都是不要收费的,大家可以自己活动啦!金顶上有金殿,银殿等等,还有一个比较好的风景是观景台,风景很帮,特别是由于我们上来的比较早,昨天晚上下的雪还没有被破坏,干干净净的很是舒服,大家可以尽情享受啦~~~

从金顶下来之后,顺着雷洞坪车站往山下走十分钟,就会到峨眉山的滑雪场,峨眉山滑雪场针对四川,重庆,上海等等十个城市是可以免费一个小时的,只要大家出示身份证和峨眉山的门票,就可以免费滑雪一个小时。不过,由于我们来自福建,所以不享受这个优惠,只要花钱了,一个小时80元,押金100元。拿牌子,换鞋子之后直接进入滑雪场,进去之后,就会由工作人员给你滑雪板,并且教你怎么将鞋子套进去。之后就可以尽情的开始滑雪啦!鄙视下,由于本人是第一次从事这个运动,摸索了很久还是勉强一点点。提醒大家,其实刚刚套上滑雪板之后往高处走,是很辛苦的,因为走到上面就不停的滑下来,试了很多次都上不去,最后在别人的提醒下,有两种办法可以很轻松的上去,一种就是直接把滑雪板脱下来,直接走上去,到了上面再套滑雪板。这样就轻松多了,另外一种就是可以到左边做电动的上去。滑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才发现,其实滑雪挺累的,哈哈,结束了滑雪之旅,我们就在雷洞坪坐车下山啦。

下山之后,还是在客运中心买票上车,会成都新南门车站,车票50元。愉快的结束了峨眉上之行啦~~~

PS:补充下,其实峨眉山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美景,而且如果全都用脚来丈量的话,据说需要2-3天才可以全都走完,但是大部分都是一些寺庙,所以我就没有全都走了。找了一些关键的景点去游玩,大家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把行程多放一天,这样就可以更好的爬完啦。另外,一般乐山和峨眉是一起玩的,不过个人觉得乐山没什么好看的,半天时间也就够了,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今天先上传峨眉的攻略,之后找个时间把西藏,云南,湖南等地方的攻略写出来,如果大家想要了解,也可以联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