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

一个人的川藏线

8月6日,晴
终于开始了计划已久的川藏之旅,临行前突然有种莫名的不真实感,就这样上路了??
   路终究还是要走的,中午12点,坐上D122用了不到2个小时就赶到了郑州,由于是坐明早6点钟的火车前往成都,所以就在火车站附近的郑州大酒店开了个房间,150元/天。下午休息了一会,出去买了件运动T恤,傍晚十分,原来的老同事过来送火车票并盛情款待了一顿。
  晚上洗澡时,发现肩膀有些淤血,想来是包太重了,且天天坐办公室,时间长不锻炼之故,略微有些担心自己的体力问题,这才刚出门啊!
8月7日 火车上
    早上5点就起床了,洗漱完毕后才楼下KFC吃点早餐,一点胃口都没,最后只喝了杯咖啡。这趟1363次去成都的车是慢车,要24小时,还好是卧铺,不是很难熬。
火车上的生活总是那样单调,没事发发臆蹬,肚子饿就泡方便面,没啥好说的。
在火车我感到十分平静,没多少兴奋的感觉,也许是计划久了吧?
8月8日 成都
慢车,总是要让车,所以晚点两个钟头也是计划内的。七点整到达成都,天很阴,坐上一辆出租来到新南门汽车站,里面人山人海,看来近来盛传的汉源塌方没有影响到大家出行的热情。本计划马上买票前往康定,可想了想还是不能低估高海拔的影响,在疲惫状态的贸然前进是不明智的,虽然自己曾经经受过高海拔的洗礼(滇藏线)。在新南门附近找了家福娃商务酒店住下,118元/天。吃点早饭,去买了张明早6点前往康定的车票,就在成都到处转转。
转的过程就不多说了,谈谈对成都的印象吧:
成都给人以一种悠闲的感觉,城市的现代化不算太高,高楼大厦有,可老式街道也随处可见,路上行人不慌不忙,没有那种大城市赶时间的感觉。我最感兴趣的是成都小区的建设,真正把绿化、特色发挥到了极至,区内区外给人孑然不同的感受。成都狗多,早起晨练的人几乎人手一狗。再说说成都的饮食,就吃了两顿,发言权也不多,辣,但没想象的那么夸张,我中午一个吃了了水煮肉片和宫保鸡丁,辣的挺过瘾!!
晚上终于有些怕了,一会想想川藏的一些可怕的传闻,一会又担心一个人走高反怎么办,汉源泥石流的各种消息也想毒蛇一样呲咬着我的心,一晚也许只休息了3-4个小时
8月8日 成都
转的过程就不多说了,谈谈对成都的印象吧:
晚上终于有些怕了,一会想想川藏的一些传闻,一会又担心一个人走高反怎么办,汉源泥石流的各种消息也想毒蛇一样呲咬着我的心,一晚也许只休息了3-4个小时
8月9日 成都--康定 行程:364公里 时间:9个小时 天气:阴转中到大雨
早上起来,不安的情绪一扫而空,马上就可以领略到老白口中的蜀道了,“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到底是怎样的一种风情,怎样的一种浪漫。心中第一次涌起激动的感觉,随着汽车的轰鸣声,2142公里的川藏南线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汽车缓缓的驶出成都市,周围的景色开始逐渐变绿,满眼的绿。2个多小时后,到达有着
“雨城”之称的雅安,雅安以“三雅”闻名,即:“雅雨”、“雅鱼”、“雅女”。 “雨城”不愧是“雨城”,一入雅安地界,天上果然漂起了细雨,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在雅安停留,径直向康定驶去,路开始变坏(后来才知道,这在川藏已经是难得的好路),司机的速度也开始变快,最可怕的是大巴车过湾居然不减速,以至数次遇险需睬急刹车。一阵担惊受怕后,终于平安到达康定县城,那个有名的情歌诞生的地方。
康定在藏语中叫达者都,意为三山相峙,两水交会的地方。它最有名的莫过于那首“康定情歌”,那个无数有情人梦里的跑马山。下车后,买了明早6点前往理塘的票,找了一家车站附近的小旅社住下,看了看时间,才3点多,打一车赶紧前往跑马山,30元的索道费,50元的门票,跑马山给我的感觉除了失望还是失望,盛名之下,其实难符。虽然我这样感觉,但要第一次去了,还是要看看,毕竟好坏要自己判断。
晚上下起了大雨,极冷,从短袖直接到抓绒,天上的雷声也不断,担心明天的路况,一夜辗转反恻,无法安睡。
8月10日 康定--理塘,行程:285公里,时间:10小时,天气:时阴时晴,晚上大雨(川藏线几乎天天这样)。路况:康定--新都桥极差 新都桥--理塘不错
理塘,藏语意为平坦如铜镜的草坝,因县内有广袤垠的毛垭大草原而得名。县城海拔4014米,素有“世界高城”之称。老实说,对于理塘,我还是有些惧怕的,毕竟没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过过夜,万一高反怎么办?可看了看康定的班车表,巴塘有点远,新都桥又太近,而且班车不方便,咬咬牙,就理塘了。
早上5点半就起来了,天上漂着小雨,就一个字:冷!下楼吃了碗抄手,就上了车。康定去新都桥的路很难走,都是碎石路。旁边坐一康巴汉子,面容憨厚,非请我吃桃子,一掰开,核有点黑,估计坏了,可双方语言不通,对方又盛情难却,勉为其难吃了两口.....后回赠以巧克力。
早听说新都桥是摄影者的天堂,光和影的世界。翻过海拔4900的折多山,来到新都桥地界,光和影的和谐因为是雨天看不见了,但一路上,阴雨、藏居、牧民、油麦菜、牛、马、流水和谐的交织在一起,构成一幅绝美的画面,川藏公路就象一根画轴,为我们打开一扇通往EDEN的大门。
在通往雅江的路上,第一次以外发生了,我乘坐的大巴车陷入因昨晚大雨形成的淤泥中,司机想通过发动机强行挪动,结果车轮往悬崖外打漂,可把我们下的不轻,于是乎我们男同志赶紧下来推车,无奈陷的太深,想推动没啥可能,最后还是公路部门派来一辆卡车强行将我们的车拉出,虚惊一场。
终于来到了理塘,不知道是高原还是心理作用,呼吸有些急促,在车站打听了一下,明天下午三点前没有去西藏方向的车,公家的车没了,只好打私人车的主意了,问了问,明天早上有去巴塘的小面包车,要价80,还到60,明早8点出发。随便找了家住的地方,30元,还不错,可就是味不好闻。由于海拔高,怕做不熟闹坏肚子,没敢咋吃东西,就上街炸了点土豆,火腿肠什么的。夜里,雷声大作,震耳欲聋,想想自己没做过啥天怒人怨的事,这雷估计也劈不到自己,也就处之泰然了,赶紧从包里拿出手电,果然不到一分钟就停电了,慢慢长夜,这才8点多啊,无聊中.....

8月11日 理塘--巴塘170公里,出理塘后70公里路况急差 巴塘---芒康,修路,最危险路段,天气:上午晴,下午雨
又是很早就醒了,一路上,虽然天天定闹铃,可似乎从来没用过,到了5点多就自动醒了。吃了根油条,喝了碗豆浆,上了昨晚就定好的长安小面包上,小面包上已坐满了当地人,自己被挤在最后面的角落里(小面包,且后面窗户不能打开,外面什么都看不见,当地人很少洗澡,身上又有不少藏族人特有的酥油味,什么感觉,自己可以想想......)。车上几人是:一带小孩的女子,两转山的彪形大汉,少年阿昌,残疾人邓珠(舌头外漏且上翻)。车刚驶出理塘县城,川藏行的第二次意外就发生了:被一条河堵住了去路。这里先介绍一下情况:这条河没有桥,一般情况下水很浅,车可以直接从河里开过去,可昨晚大雨,河水涨了,有些车根据老经验强行通过,结果可想而知:困在河里,进退不得。被困住了不只我们,还有写底盘低的轿车及骑车进藏的驴友,第一批解困的那帮骑车进藏的驴友,正巧有批援藏的卡车经过,帮助他们越过这条无桥之河。我们的司机是当地藏民,对河道情况比较熟悉,在河水逐渐变小之后,采用迂回战术,在经历数次惊险情况后,终于抵达对岸,看看表,已被困了近3小时。接下来的路乏善可陈,什么都看不见,一上一下的颠簸,鼻子充斥着刺鼻的气味........
巴塘,是川藏线中四川境内最后一个县城,我一开始就对它没什么好印象,在网上就有不少网友评论其治安不好,故也没打算在这里停留。想去措普沟,可在巴塘找不到同行的人,而500元的包车费对一个人来说太过昂贵,于是决定下午直接赶往芒康。60元敲定了一辆小长安的前排位,可气人的事发生了,由于是人够发车,而半小时后凑不齐出发的人,司机急了,非让我们一人多出20元,这就算了,还让我把前排的位置让给他当地的一个朋友,是可忍孰不可忍,当时就闹了,提包就要走,对方不让,双方争执的面红耳赤,最后钱掏了,但保住了前排的位置。(事后想想,不明智啊,一个人在外,这还是人家的地盘,那老几骠肥体壮,真闹起来我吃亏啊)。闹完后,又帮他朋友带东西耽误近两个小时......什么人啊,都是。(最开始那家伙老想让我一个人包车,当我大款啊),总之,我对巴塘人的印象极差。
数小时后,车驶进西藏界,真正危险的路段。雨开始大了起来,路就是泥巴,水坑,石头.....山上的石头间歇滚下,砸一下估计车就要报废,这完全是在拼人品啊。阴雨、旁边滚滚的江水、车上喇叭的念经声......一副有些凄惨的画面。最惊险一处,落石不断滚下,我们在旁边停了有十分钟,在一个大石头滚下后,急速驶过。
谢天谢地,可算安全抵达芒康。大雨,芒康非常小,赶紧去买票,进车站喊了半天,才有一中年妇女出来,想买去然乌的车,没有。只好买去昌都的车,从邦达下车。在车站门口开了个单间,晚上吃了碗东北饺子,过瘾。

8月12日 芒康--邦达 阴雨不断 海拔落差大 全是没护栏的悬崖土路
由于昨晚停水停电,害怕早餐不干净,就随便吃了两个蛋黄派。赶到对面的车站,人头涌动,芒康的地理位置很特殊,从云南、四川进藏均须经过此地,然其交通并不是很方便,每天只有两趟开出的车,僧多粥少,于是乎一辆车上多挤十数人,严重影响出行的安全性!
人群中,终于见着一个背包客---武汉的陈老师,一问,目的地相同,遂一同上路(这是我一路上第一次碰见背包客)。从芒康出来的路很难走,全是没有护栏的悬崖,真正的藏区,沿途上第一次见到了野外的鹰。一路有惊无险,2点在左贡用20元吃了顿很难吃的午饭,下午4点到达了本次出行海拔最高的休息地----邦达(据兵站写的,海拔4300多),很小的一个地方,小到很难形容,甚至没一个足球场的大,就是这样大的地方,还被兵站占去了1/3的地盘。在邦达打听了一下,下午已经没有到然乌的车,只有第二天中午12点才有。没办法,只有住一夜,这时,背包上传来刺鼻的气味,原来背包放在车后面,而当地人放的酥油漏了,那味,虽然罩着防水袋,可就这样我当时也狠不得把包仍了。在背包者之家安顿下来,发现那里居然能上网。客栈已住了几批驴友,一批焦作汽车的大学生;一批各地汇集骑车的,怕进芒康那路太危险,坐车过来的;最猛的是一位高中老师,50了,单独一人骑车从成都过来,超猛!
吃完饭,大家围一圈坐了,聊着路上的见闻,其乐融融。(墙上有许多驴友签名,找了半天,没发现信阳的,郁闷,赶紧把自己大名补上)。

8月13日 邦达--然乌
早上吃了四个包子,味道不错。与陈老师决定在海拔4390米的邦达登山,从没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进行如此高运动量的活动,也算是第一次尝试,用了1个半小时,登上附近一座高山上(没有海拔表,但估计有个600米左右),上山确实很累,连外套都汗透了,但风景超美(看照片),值了!
下山回到客栈中,10点,正好有一辆由成都开往八一的卧铺客车,问了价,100元到然乌,于是赶紧上车(后来才知道由于时间匆忙,相机充电器可能拉在那了)。从成都来的长途车,其间的味道可想而知,满是酥油的味道,于是路上全程开着窗户,第一次看到怒江,觉得和澜沧江感觉差不多。
下午三点半到达然乌,可然乌的水已经混了,找不到那种澄清的感觉,找了家网上传闻已久的邮政宾馆小木屋住下,虽然价格贵,40元/人,态度差,但总算风景还不错,打开窗户,放眼望去,然乌湖,油麦菜,雪山(夏天,只有一点点雪),尽收眼底,在阵雨过后,还看看见了彩虹,很多年没见了.....由于时间还早,去然乌湖边转转,顺便看能不能找到明天一起去冰川的人(附近两个冰川,都需要包车,两个人划不来,最少要4、5个才差不多),路上,遇见在北京上学的小李,三人决定下到然乌湖的草坝子上,近距离接触湖水,越接近湖水路越难走,都是那种突起一块块的小草堆,其他都是水,这时雨又下了起来(雨季,天天下,很难见连续晴半天的),大家互相帮助,费了千辛万苦才走了出来(中间陈老师还掉进去一次,还好只是鞋湿了)。

8月14日 晴 然乌--波密 路况:前半程差(昨夜4出泥石流) 后半程很好
吃了早饭,来到然乌湖变拍照,绝美,光线很好,拍出了很多经典的照片。而后,在街上溜达时,碰见昨夜一点赶到然乌的五人组:老井(东北,独行,37),阿强(广东,独行,35),阿杰(湖北,独行,27),钟华(成都,28,上尉),小杨老师(成都,27,中学老师)。他们也是在芒康碰见的,然后一起包车赶到然乌,大家一商量,很快决定7人租一辆车先徒步然乌湖,再去米堆冰川,然后赶往八一。
徒步很舒服,今天也是难得的晴天,中午时分,赶到冰川,原来入口处里真正的冰川还有好远,前往冰川的路全是要踩着一块块的石头上前进,不是很好走,对我这天天坐办公室的人来说也是一个考验(该锻炼了)。由于是夏天,老实说,我对见到的冰川不是很感冒,没我想象中的那么.......从冰川下来,大家都累坏了,一瓶红牛,一瓶绿茶,被我两分钟内解决干净,然后又开始渴了。车是6月份买的,长安(这边都这车),但一出来就坏了,减震器坏了,修了近两小时也没有起色(修车时在冰川流下来的水中泡了泡脚,刺骨,一进去脚就没知觉了)。没办法,勉强上路,在7点左右到达波密,吃了饭就快8点了,从波密到八一还要6个小时,而且要过通麦天险,晚上太危险,虽然司机自信满满,但万一一个不小心,就要进帕隆藏布江喂鱼了,于是决定在波密住一晚,用500元和司机结帐。
晚上6块钱到外面洗了进川藏线的第一次澡(怕有高原反应,一直没敢洗),身上全是酥油味,自己都闻不下去,洗洗真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