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三人青海湖冰面北南大穿越回顾

在冬季,徒步穿越青海湖,并在辽阔的冰面上用自己的一双脚,一步一个脚印地丈量美丽的青海湖的宽度,是我的一个梦想。

2012年2月4日,我约了两位热爱户外徒步的朋友,乘着夜色,从西宁坐车赶往青海湖的沙岛,在那里与青海湖管理局和省体育局举办的“2012青海湖冰上徒步活动”的大部队汇合,然后参与他们最后一天的冰上徒步活动。

早晨离开沙岛后,当我得知他们从沙岛走十二三公里至金沙湾就上岸结束活动时,我不想就这么返回西宁。于是我跟两位朋友商量后,决定脱离大部队,徒步抵达南岸。途中我跟组织者说明了来意,然后,我们就朝南岸走去。组织者告诉我,从这里走需40多公里路程,让我们三个人(二男一女)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出事。途中我又接到了管理局一位副局长的电话,他试图阻止我们这支只有三人队伍的“冒险活动”。我告诉这位当局长的好朋友,说我们已经脱离了大部队,快到湖中的沙梁了。无奈中的局长只好再三叮嘱我们千万不要出事。我理解他的好意,作为组织方谁也不希望发生意外,责任第一嘛。

结了冰的湖面上,覆盖着一层薄雪,一望无际。11点左右,我们走到了湖中的 “沙梁山”。沙子很美,一道道沙浪如同放大的柏木纹,在四周皆是冰的湖里向天空坦裸着自己。但这种坦裸的背后,又意味着深深的悲伤,那就是青海湖在萎缩。翻过湖中的沙梁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向南赶路。沙梁以南的湖冰,由于风力和冰层的作用,像白色的耕地,蔚为壮阔。西面,则是一望无际的“白色平原”。

中途小憇时,我躺在白色的冰面上,仰望蓝色天穹,遐思无限。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徒步穿越青海湖。我相信,这次穿越,必将成为我此生中的一次有意义的心灵记忆。当我行走在太阳下,我可以感受到冰层下一群群裸鱼自由游弋的声音。我几次停下步子,俯身将朵耳贴近冰层,聆听水下鱼儿们的欢乐笑语。冥冥之中,我仿佛真的倾听到了一对对正在恋爱中的鱼儿的窃窃蜜语。我轻轻站起身来,悄然离开了方才俯耳偷听的地方。我在转身离去的瞬间,我把埋藏在心里的祝福默默留在了那里:祝福水世界的孩子们!

我们是心善之人吗?我想是的。因为这一天,青海湖的天气格外的好:天晴,阳光温暖,无风。而且这天中午,我们还在青海湖的上空看到了彩虹。大晴天,出彩虹,吉祥。感谢上天对我们的眷顾!若是遭遇恶劣天气,对于我们这几个由于临时脱队而没有带GPS、没有带指南针、没有带地图、没有带更多御寒装备、更没有后援的我们,后果不堪设想。这一天,除了行走上的疲惫外,一切都顺得出奇。空旷中,虽然偶尔能听到冰裂的响声,但湖面上空始终弥漫着一种吉祥。

我不知道,在徒步穿越青海湖冰面的历史上,是否有过三个人的穿越?但至少我们成功穿越了一次。5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从早晨一步一步地走到夜幕降临,群星闪烁。累疯了,我们从未这么走过。尤其像我这种半月一月不运动、偶尔户外一下的人,猛地走这么远的路,还真不容易!今天,是2月5日,起床后感到很累,腿疼,暂写这些,关于此次徒步穿越,我会很认真地写一篇心灵散文。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张、柴两位好友专程开车送我们去青海湖!感谢小帕和小贾专程开车去青海湖接我们回西宁,他们为了等候我们上岸,在青海湖畔等了我们近5个小时!感谢与我同行穿越青海湖的君儿和山野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