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太行——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张家凹风光

好的旅行应该是孤独的,孤独的旅行能让人有更多的机会,单独面对自己,向更远的远方,也向自己内心的更深处出发。

题记

大太行——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张家凹风光
如果你垂青于造型独特、鬼斧神工的奇石,如果你钟情于气势雄伟、秀奇险峻的大山,如果你热衷于纯朴宁静、满怀热情的村庄……那么,你一定会爱上张家凹,作为太行山离开上党,进入中原大地的最后一站,威武雄壮的大山用它最神奇、最秀美的身姿勾勒出上党盆地圆润葱茏的后花园。

大太行——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张家凹风光
当走进张家凹的时候,立刻被那些由石头砌成的农家房屋所吸引,青灰色的墙,房顶上盖着红色的长方形石板,院子的排列错落有致,处处透露着古朴的气息。村子里古老的石磨、手工编织的篓子随处可见,房前屋后的核桃树、花椒树传递出浓浓的生活气息,和生活在张家凹的人们一起组成了一幅美丽的中国画。

山顶的美景除了让人浮想联翩、为之动情的奇石外,还有那险山峻岭。放眼望去,给人一种不羁奔放的感觉,将太行山在上党盆地孕育的豪迈气概毫无保留地释放出来,展现在中原大地之前。
  大山、险峰在太行山上并不少见,但是太行山在进入中原之前,在张家凹这里陡然一顿,便造就出了一种旷世的气概。由于张家凹的大山没有经过任何开发,完全呈现出一种自然的姿态,让我们这些惊扰了仙境的人们不得不小心翼翼前行。
  脚下是深不见底的悬崖,眼前是挺立的陡峰,偶尔有雾气环绕在脚下的山涧。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觉,极目远眺,犹如置身云端,全然超脱了世俗,更像神游于天际。瞧,不远处是一座连体的山峰,虽然我们身处山顶,但仍然能感觉到它的陡立,因为山峰的侧面都是石头,光滑如壁,更胜过环拥虹梯关的山峰。紧挨着连体山峰的是一面笔直的峭壁,顶端的大块条形山石似乎就要落下,但是它依然纹丝不动地挺立着,承载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重托……
  顺着山顶的脊梁,我们走到另一个山头,山顶上有两块巨大叠起的石头,稳稳地立在距离悬崖仅一步之遥的地方,对面也是一座峭壁,但是看上去似乎有一股神奇的力量硬生生地把它和这边的山体分开。因为从远处看,它们是同样的高度,又是同样的笔直、陡峭,却又相距如此之近。
  这里的大山有太多的神奇,但是它所展现出来的倔强和豪迈让我们久久不能忘怀。

大太行——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张家凹风光
有关张家凹的来历,众说纷纭。据说清朝道光年间,河南省今林州市(原河南林县)遇大旱,人们生活苦不堪言,于是便逃难来到了此处,恰好这里的地形为一处坑凹,又因逃难的人中张氏较多,所以就叫张家凹。
  在我们的眼里,这些最普通的村庄蕴含了最真切的情感,勤劳朴实的山里人用他们的智慧刨开一块块巨大的岩石,盖起一座座房屋,搭起一片片生命的栖息之所。一座座房屋,一个个村庄就像是闪耀在大山上的精灵,聚集着大山的灵魂。
  • 牛牛002

大太行——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张家凹风光
张家凹并不是一个村庄的名字,而是这一带好几个自然村共有的名字,整个张家凹有十几里地长。这里的最高气温只有21摄氏度左右,山上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0%,拥有珍稀动物10余种,各种野生中药材200多种。许多村民都以采集野生药材为生,以他家为例,遇上好的年份,每年仅靠采集野生药材大约就能收入四五万元。
  世间找不到两片相同的叶子。张家凹的美丽是独一无二的:原始的自然生态,雄奇的大山峻石,厚重的人文历史,赋予了这片土地得天独厚的源头活水。
  据村民介绍,近年来,村里的大部分人家已搬出去了,每个自然村只有一两户人家还没搬走。村民搬走后,这里的房子就闲置了。于是就有城里人看上了这里的风光到这里来买房子,有几个院子被外地的画家买下来,并且收拾得干净、整洁,经常有学生和画家到这里来写生。于是,张家凹就有了另外一个名字——画家村,这里的大山也被赋予了一个美丽的名字——画山。

大太行——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张家凹风光
古树、老房、寺庙、街巷……这些历史的细痕,把一种古朴的生活方式凝固下来,留住了岁月的年轮,也留住了曾经的过

平顺朋友介绍说:张家凹村是五代后梁画家荆浩绘画写生之地,作为平顺县一处原生态的古村落,它是南太行的雕塑盆景,古上党的生态氧吧,更是开放式的山水画廊,低碳游的度假胜地。

大太行——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张家凹风光
太行绝壁,怪石嶙峋。造化的搬弄让我置身于亿万年前的海底——不知是我变成了鱼儿,还是鱼儿变成了我。如果可以,我愿意把这里作为流浪的终点,修个洞府,上不接天,下不入地,从此隐姓埋名当个风流的张三,写字、作画、弹琴,真真假假,癫狂一生,任他翠竹黄花,雪点峰头。

在张家凹顶,我不止一次有过想要终结自己的冲动。脚步放慢,再放慢,深深深呼吸,抑制这冲动,那清凉被吸进肺里,呼出一丝温暖的纯净。看那红红绿绿的大地,蓝蓝白白的天空,浅浅流水,淡淡花香……转过身去,只见一片苍翠,我已站到了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