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4

西北

西行万里摩旅日记 -一个人游荡在大西北高山大漠中的记忆

2008年当我从海南过完春节回到北京,回到这个熟悉的城市,而同样熟悉的压抑和烦躁也瞬时回到心里。就在那时忽然决定今年我要做一次长途的旅行,去中国的大西北,去那最荒凉的地方,彻底的放松自己,在荒野的寂静中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当作出决定的那一刻起,我就开始为这次出行做着计划和准备,经过深思熟虑,出行方式最终选择了摩托旅行,这一便捷又经济的方式。但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并不顺利,购买摩托和办理驾驶手续一直到了十月中旬才全部处理妥当。
      这个时候的北京白天的气温虽然还在二十度以上,但中国北方的气温却已经极低,有的地区已经开始降雪。这个季节驾驶摩托车去西北并不是个好的决定,但我的心早已经离开了这座城市,飘荡在西北的荒野中。
    10月20日的清晨,我发动摩托车从北京西郊出发,开始了我西行的旅程。
      摩托车经过香山上五环后进入八达岭高速。在驶过昌平摩托车进入110国道,这之后我将沿着110国道一路进入内蒙,然后再上内蒙省道312线到巴丹吉林沙漠北部的额济纳旗,那是我西行的第一个目的地。
      当天北京地区的最高气温是25度,路边的草木一片翠绿,只有零星的一些叶子微微泛红,今年冷的晚,虽然到了香山的红叶节,但香山上的枫叶还没怎么红。
      中午进入山区在路边休息,因摩托车上装载了沉重的行李,停车时重心不稳,摩托车侧翻在路边。这辆国产的摩托车自重130公斤,只有卸下行李才能扶得起来。这次出行准备了必须的摩托车应急修理工具和备件、备用油桶、野外露营装备、食物饮用水、保暖和换洗衣物,总重量大约有50公斤。这些东西装满了一对跨包和一个很大的帆布袋子。
      费力的扶起摩托重新装好行李后在路边简单的吃了些东西重新上路。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当天色渐渐的变暗,摩托车驶过张家口市,在城市的另一端一个专为过路司机提供停车住宿的旅馆前停下。这是一个极为简陋的一个旅馆,出来的第一个晚上就住在这里。
      这一天行驶了200多公里,在路上颠簸了一整天,浑身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不舒服,夜里起来吃了两片阿司匹林后身体微微出汗,才不那么难受。
      早上起来,身体和精神都恢复了很多。这一天开始进入内蒙古,路边的景色开始变得越来来越荒凉,路两侧是低矮的山丘,连续几十公里不见人烟,一片枯黄。天气有些阴,气温也开始感觉在迅速下降,当下午大约四点钟路过卓资县时身体因为寒冷不停的颤抖,于是驶下公路进入城区住宿休息。当天晚上这里竟然飘起了雪花,边下边化的雪花让地面湿滑。前一天北京中午的时候还要穿半袖的衣服,一天的路程气温竟然变化如此之大。
       第二天天气仍然没有好转,只好在卓资县休息。住的小旅馆干净温暖,一个人躲在房间里看电视,心里期盼着天气尽快好转。
       第三天时天气终于好转,路面变干。
       早晨起来看到路边的水洼已经结冰,在往摩托车上装行李的时候没有带手套,双手的手指被冻的又麻又痛。出发时在冲锋衣里套上了保暖的抓绒衣裤,鞋也换上了防风防水的厚登山鞋。这个季节在北方骑摩托车无论怎么装备自己都注定这是一次艰苦的旅行。
       远处那些低矮的小山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雪,天感觉很低,仿佛间似乎有一种进入藏区的感觉。
       这一天一路上不时有大货车从身边驶过,巨大车身搅起的气流带动着摩托车不由自主的左右摇摆晃动,摩托车仿佛是急流中的小舟,这时能清晰的感觉到空气中那急动的涡流,心里异常的紧张。
       一路西行进入河套地区人烟开始慢慢的稠密起来,路右侧是一直绵延相伴的阴山。这时心里想起了那古老的民歌
      刺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
      当天过了呼和浩特,下午到达包头,傍晚宿包头城郊一个路边旅馆。

次日经过巴彦淖尔在傍晚到达杭锦后旗,这时已经离开了国道110线进入内蒙古省道312线。
       在杭锦后旗休息了一晚后,一早起来重上312省道奔向阿拉善,这时路面变成了砂石路。

路面开始还算平整,在进入阿拉善界后开始变得越来越糟糕,当进入山区后已经完全没有了路,全程几乎都是在干枯的河道中行驶,路上也没有了里程碑,如果没有车辙根本无法确认这就是312省道。由于出发前考虑到会在荒野中行驶因而带有GPS,进入山区后不时停下来查看GPS确认线路。河道中浮沙松软,摩托车艰难缓慢的有如在泥泽中行驶。但即使这样摩托车也数次失去控制而翻到,这段路似乎不长,又似乎很长,现在回忆起来那时的记忆只是极度的沮丧和无望。在出了山区后开始重新出现沙石路面,路面还算坚实,摩托车可以较快的速度行驶,这时路在沙漠边缘的戈壁中延伸,路两侧是稀疏低矮的耐旱植物,远处已经能看到沙漠中高大的沙山。

这一天一路上只看到数辆越野车和皮卡从对向驶过来。

当太阳最后一丝光辉隐没在地平线的时候,摩托车在路边的一座风化的小山下停下。小山下是一片平坦的戈壁滩,这一晚露宿了在这里。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最近这些年经常一个人背包在野外登山露宿,野外的生活并不让我感到陌生。
       担心这里有野兽,下车后先燃放了一些出发前准备的鞭炮,然后扎营作饭。
       这一天行驶的都是土路,特别是在山区,行驶的极为辛苦,这个时候浑身疲乏,双手感觉已经使不出力气。吃完东西,把防身的砍刀和鞭炮火机放在了身边就钻进睡袋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第二天起来收拾完东西已经将近中午,发动摩托重新上路后行驶了40公里到达乌力吉,这之后路面重新变成柏油路面。在乌力吉加满油后沿着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一路向北奔向额济纳旗。在天黑后不久,摩托车驶进这个小城。
      这一天路况极佳,加上车辆稀少,竟然行驶了400公里。

额济纳旗最美的是秋季金黄的胡杨树,在接近额济纳旗时看到路边的胡杨的叶子已经落光,不过我更喜欢这时胡杨的那种苍凉。
      连续的几天的路上的奔波,感觉有些疲惫于是在额济纳旗停留休息了几天。
      这是一个旅游小城,街道两侧遍布大大小小的宾馆。旅游给这个边远的小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 这个小城南有古西夏国的黑水城,北有有汉代的居延海郡,旅游季节这里到处都市来自全国各地观光的游客,现在进入冬季游客稀少,这倒让我享受着一份难得的宁静。

在额济纳旗休息和游览了几天重新跨上摩托车向甘肃酒泉、嘉峪关飞奔而去。在从嘉峪关到玉门市时当天下午大风,摩托车迎着侧风艰难的行驶,车身迎风一侧大幅度倾斜。大风刮起的沙尘使能见度不足一公里。
      当天赶到玉门市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