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再探鬼塘

冷竹山位于雷公山主峰黄羊山的南面,海拔1913米,由两列东西向的山岭组成,山北为长江流域,山南为珠江流域,是我国南方两大水系的分水岭之一。

冷竹山也是清朝咸丰、同治年间黔东南苗民起义军的根据地之一。1872年,苗民起义军的大本营雷公坪被清军攻陷后,张秀眉、杨大六乘迷雾转移到冷竹山北面的乌东坡和莲花坪。同年,张、杨二帅被诱骗下山,在清军指挥部陶尧虎羊村被俘,后押至长沙英勇就义。

张秀眉遇害之后,义军残部一部分随李洪基转战榕江月亮山一带;一部分随杨定国上了冷竹山,与清军展开2年多游击战。因杨定国是桃江干角村人,人们就称这支队伍为“干角军”。

一百四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冷竹山上除了茂密的原始森林和各种珍稀野生动物外,只剩下几口山塘。山塘深不可测,为茂密的箭竹林和古树掩映,一年四季迷雾缭绕,加之“人熊”和“干角军”的种种传说,便显得格外神秘,甚至有了几分阴森恐怖,因此,当地人把冷竹山上的山塘叫着“鬼塘”。

去年冬天,我和几位朋友到冷竹山放植兰花蒴果(见《兰兮归来》),被冷竹山深深吸引,于是,今年冬天我们又踏上冷竹山,再探鬼塘。

本次行程:桃江——桃梁——田坝——山顶——鬼塘——水渠——干角——桃江。
  • 卜那溪
  • 马疯
  • 独行客1111
  • [酒疯子]
  • 鸭哥
再探鬼塘

从耕作区到薪炭区再到无人区,海拔高度从900M到1900M,其中岔路很多,感觉稍差就走错路。离开薪炭区后,从一个小塘左边上山,直到翻越岭脊,再下到鬼塘,就一条独路,想要迷路都困难。

鬼塘。
再探鬼塘

村民为了抓鱼,把水放干。3月份后将再次蓄水。

历经战火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