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和马帮在雪乡的美丽相约 --2015年1月23-25日 雾凇岛、雪谷雪乡游记

作者/苹果虫

近年终岁尾,先生说辛苦了一年应该出去放松放松,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释放压力,体会户外运动的魅力,恰巧与妹妹们的想法高度吻合,于是在妹妹的积极努力下我们加入了马帮户外组织的雾凇岛-雪乡行。
  1月22日6时50分,我们如约踏上大连到延吉的火车,于23日晨5点50 分到达吉林,出了火车站坐上大客车直奔雾凇岛。因为我一向谨慎,擅长做提前功课,关于一个星期前雾凇岛的天气情况在网上查看的清清楚楚,更有甚者出发前一天我还让先生向吉林的朋友打听有没有雾凇,被告知已经一个星期没出现雾凇了。心理布满了淡淡的失落。车在公路上行驶,我在纠结着会不会有雾凇。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公路两旁已经有雾凇了,啊,雾凇岛到了,雾凇仿佛从天而降,铺天盖地,一股雾气扑面而来,像在仙镜中行走一样。妹的女儿妞说:看看怎么样,贵人出行,天降吉祥。昨晚的一场大雾仿佛把小岛变成了仙镜一般,什么叫做在迷雾中辩不清方向,今天算是有了切身体会。前后几步远都被茫茫雾气包围。一棵树,一条河,一棵草,一座小木屋,一个人影,在浓浓的雾中都是风景。或简约,或妩媚,或淡雅,或清纯。大约9点左右,太阳升起来了,雾气渐渐散去。雾凇在蓝天的陪衬下更添美丽,真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意境。好笑的是,我没带帽子,头发也变白了,被妹妹偷拍了一张照片,直接把我从40岁拍到60岁。马队给了我们充足的时间拍照,回家整理照片发现妹夫雾淞岛的照片真心不错。静静流淌的河水旁的几棵雾凇树挂像一幅山水画,远处的原生态小木屋像我常常给妞讲小红帽故事里的奶奶家的小房子。无论是远的,近的,都充满了遐想,语言在这里是多么的苍白无力。我们开心的像个孩子,久久不肯离去,先生说:淡定,淡定,更美的风景在后面。
  中午11点,我们向雪谷出发。大约4点左右到达雪谷,也就是东升林场。这里既不能用一个白字形容,也不宜用银装素裹来形容。它安静,美好,走出门就能看见远山,整个村庄被白雪覆盖,一片安宁。雪谷与雪乡的不同之处是更有原汁原味的美。还有最大的优点是住宿好过雪乡。夜晚踩着白雪数星星,一棵,二棵,三四棵,静谧的夜晚,热乎的火炕,妞在我的不厌其烦的小红帽故事里安然睡去。
  第二天清晨,洗漱用完之后,大家整装待发,雪帽,雪镜,雪套,雪杖,冰爪,一应俱全,随着马队的一声号令,本次旅行的重头戏—雪谷雪乡穿越随之登场。我们从脚下海拔400米开始穿越,这里正是当年杨子荣穿林海,过雪原打虎上山的那片雪原。脑海里不由得想起当年的东北连军小分队,在少建波的带领下进入林海雪原执行剿匪任务的场面。和平环境下的我们的目的是穿越加赏雪,所谓雪谷与雪乡只是一山之隔,这个山是羊草山。海拔1200米左右,阳坡是雪乡,背坡是雪谷。走了一段,在一个岔路口看到了“勇者穿越”的石碑,马队给我们全体人员照了大合影。穿越的路上,我们仿佛又一次到了仙镜。这里是雪的世界,不亲身经历,你是体会不到那美仑美奂的冰雪王国的旖旎景色,这里雪质极好,好的让你心动,让你心醉,而且雪的黏度大,远看高高的树上像挂着棉花糖,近看主干上卧着各式形状的白色精灵。我们踏雪前行,还看到了更为幸运的“雪凇”,也就是树上挂满了雪。如果说雾凇让人感到的是那种与世无争的清纯,那雪凇表达的就是荡气回肠的豪迈。雾凇是妩媚,雪凇是壮丽。雾凇对我而言是惊叹,雪凇是震撼。风格不同,角度不同。每一种美都值得歌颂。风景美不胜收,随时停下来休息休息,你会蓦然发现一幅幅让你震撼不己的经典画面。在白雪皑皑的世界里,甚至还有潺潺的不冻的溪水真是冰冻三尺,生命不绝。7小时的穿越,15公里的路程,既锻炼了人的意志,又欣赏了沿途的美景。累并快乐着,难能可贵的是10岁的妞也坚强的走完了全程。
  下山之后,雪乡近在眼前。早闻其名,如雷贯耳。真心的感受是这里是景区,人满为患。商业化太重,到处都是人。人为的东西多了,原始的风貌必然少。多了浮躁,少了文化,多了喧嚣,少了安静。
   第三天,马队又带领我们游览了哈尔滨,去了中央大街,索非亚教堂,吃了大名鼎鼎的马迭尔冰棍,看了冰雕。于9点钟准时坐上哈尔滨开往大连的火车。
记不得是那位作家说的:最美的风景,不在照片里,而在记忆里。最美的旅行,不在走多远,而在一路有你陪伴。感谢马队的细心照顾,感谢妹夫的精心拍照,感谢全体户外人的共同努力,未来我们还要一路走下去,感受美好,感谢生活。

以下照片由马队提供,有几张是手机照的放大之后会有点虚,但意境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