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

赛罕踏雪

前几天的雪只是飘了几片就变的无影无踪了,昨天下的雪虽然称不上大雪,却也让长时间生活在雾霾中的人们感到了久违,于是,头天晚上我在网上约了邻居小坡,相约明天一起去赛罕徒步拍照

清晨,雪后的窗外视线所及很远,远处起伏的山峦近在眼前,我家对面公园里高矮的房子顶上铺满了皑皑白雪,就像一个个亭亭玉立的少女戴了一顶白色毡帽,一下子变得更加的俊俏靓丽,我如约来到楼下,搭乘小坡的车子,在寒暄之中来到了赛罕塔拉公园

赛罕塔拉,蒙语意为“好的草原”赛罕塔拉公园是包头乃至全国最大的城中草原,进入园中,右侧的蒙古大营蒙古包陡然进入眼帘,远处端详了一阵,它威严庄重,高大神圣,主包的两侧还有很多的辅包,蒙古大营主要经营餐饮和一些娱乐项目,同时也举办每年的祭敖包活动

来到大营前,左右两排旗杆挺拔高耸,旗杆上的飞马旗猎猎作响,小道路面上的雪花偶尔被风轻轻吹起,然后又随意的慢慢飘落,仿佛一片片自由飞翔的白精灵,四周寂静无人,此时的大营显得更加壮观

太阳慵懒的挂在树梢上,我们踏着便道上的白雪,随着稀稀拉拉的人们向南前行,不时的走走停停用相机记录着自己喜欢的景色,不一会就到了右面的鹿园,只见鹿儿们或静静休息,或耳磨厮鬓,或悄悄私语。包头蒙语“包克图”意为有鹿的地方,这里的鹿不仅仅是鹿儿,它还代表着这个城市的“名片”

在便道分叉的前方高地上出现了一个用石头堆出来的山包,四周挂满了彩色的小旗,最顶端还插有很多的枝条,中间的苏鲁锭长枪直插云霄,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就是蒙古人说的敖包,我猜想它应该跟藏区的玛尼堆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祈福人们消灾免祸,幸福安康之意(注:敖包是祭拜,玛尼堆是顺时针转经)

我们右拐沿着蜿蜒的小路继续向前,在路的拐弯处突然出现了一排排挺拔笔直的白杨,虽然时值冬日,但是白杨树却挺立着它那顽强的身躯,犹如公园里的哨兵守卫着它们的家园

在小路的一个十字路口,我猛然间看见了一个马头琴的造型,要知道马头琴可是蒙古民族著名的乐器,它那浑厚的音色,深沉厚重,聆听后有身临大草原的感觉,我一下想起著名蒙古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老师《万马奔腾》的曲调了,从低到高峰回路转,又从高向低跌宕起伏,犹如数万匹骏马在草原奔腾,气势雄伟,声势浩大,听的人们荡气回肠,热血沸腾,,,,,,突然,琴声戛然而止,小坡的一只手拍在我的肩上,告诉我该向前走了,哦,原来我陶醉在曲调中了!!

来到一片开阔地上,极目远眺,包头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造型仿佛像一个外星飞碟,伫立在那里等待随时升空,塔吊在远处在建的高层边左右来回不停的旋转着,好似穿了线的针,在给它们缝补衣衫
咯吱,咯吱,咯吱,咯吱,,,,,,
我喜欢踏雪的声音,它好像在诱惑你,每听到一声,心里就有向前再迈一步的冲动,
我喜欢踩踏这个世界上永远这么洁净的雪地,它像纯洁的心灵一样美好
我喜欢踏雪后的足迹,它证明了你的坚强有力,证明你脚踏实地,勤勤恳恳

我等待,,,等待这漫天飞雪,等待这洁白无瑕,等待这踏雪声音,等待这脚踏实地,,,这是我生命中涂抹的色彩,这是我岁月中增添的音符,,,,,,

2015年元月30日傍晚于家中

高耸的旗杆上风马旗猎猎作响

太阳慵懒的挂在树梢
2015年元月29日赛罕徒步踏雪

雪下的不大,树干上的积雪若隐若现

静静的小路上,雪花在风的作用下自由的飞舞

支持精彩好活动
鹿园的鹿儿们或静静休息,或耳鬓厮磨,或悄悄私语,它们是这个城市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