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随遇户外2.1徒步川字闸、百年石龙坝游记

2015年2月1日,我们随遇户外一行59人,徒步前往海口,参观了位于海口的川字闸和位于青鱼村的石龙坝水电站。始建于元至元十年(1273年),为劝农使张立道创建,后经历代修葺。滇池水经此闸导入螳螂川,经普渡河流入金沙江。由于水出三路,形如川字而得名。川字闸为滇池蓄水、泄水的古水利工程,1986年公布为昆明市西山区文物保护单位。 螳螂川从滇池出水口至马料河汇合处10多公里的水道称为海口河。海口河河床平稳,水流缓慢,加之河的两岸,还有白山菁流出的小河汇入,遇有暴雨,两岸山洪直泻,夹带泥沙石块而下,冲淤成滩,致使河流阻塞,排水不畅,从而导致滇池溢漫造成洪涝灾害。所以,海口河的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到滇池沿岸城乡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石龙坝电站是我国第一座水力发电站,诞生在100年前。它经历了护国运动、抗日战争的洗礼,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可以说,中国的水电工业就是从石龙坝起步的。
    至今,这座百年沧桑的石龙坝水电站还在运转发电,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西门子公司愿意重金回购机组又让这一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吸引着我们去拜访它。
    一大早,我们从梁家河车场海口乘车处乘坐中巴车,前往海口。班车趟数很多,十分方便。汽车奔驰在平坦的高海公路上,滇池沿岸的风光一路扑面而来,不到40分钟,汽车就在终点停下,我们下车集合4辆中巴车的队员,从这里沿螳螂川开始步行。海口是滇池的出口。元朝官吏赛典赤-赡思丁来到昆明后,为解除昆明的水患,领导民众疏通了螂螳川,泄洪排水,“得壤地万余顷,皆为良田”,取名为“滇之水口”。过去滇人称湖泊为“海子”,所以就有了“海口”这一个名字。始建于元至元十年(1273年),为劝农使张立道创建,后经历代修葺。滇池水经此闸导入螳螂川,经普渡河流入金沙江。由于水出三路,形如川字而得名。川字闸为滇池蓄水、泄水的古水利工程,1986年公布为昆明市西山区文物保护单位。 螳螂川从滇池出水口至马料河汇合处10多公里的水道称为海口河。海口河河床平稳,水流缓慢,加之河的两岸,还有白山菁流出的小河汇入,遇有暴雨,两岸山洪直泻,夹带泥沙石块而下,冲淤成滩,致使河流阻塞,排水不畅,从而导致滇池溢漫造成洪涝灾害。所以,海口河的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到滇池沿岸城乡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屡丰闸一分为三,横跨于牛舌滩的两侧,就像两只展翅的白鹤,故此,屡丰闸又名“白鹤梁”。屡丰闸闸面为石梁,宽3米,两旁设拦马石,可以供人及车马通行。自屡丰闸建成后,河中的两个小岛便开始有人居住,逐步成为集镇,这就是“中滩街”。
   我们沿国道215行走,过螳螂川走006乡道,然后走铁路,过青鱼村,到石龙坝。到石龙坝电厂参观的人们,都会在该厂第一车间门口看到一幅对联“机本天然生运动,器凭水以见惊奇”,楣联“皓月之光”。然而,众多的人们来匆匆去匆匆,不知晓其中蕴涵着些什么样的故事。上联把世间万象作一概述(天上的),下联把设备通过水能发电的现象作了表述(地下的)。上下联把天地融二合一,聚众仕之慧,显天下奇观。将“器凭水”而带来光明这一现象作了生动入微的刻画,寥寥数语将中国第一座水电站建设中“开山炸石,筑坝修渠,从海口至石龙坝十余里的螳螂川河畔草棚林立,炊烟袅袅,鼓鼓相闻,锤錾叮铛,劳动号子和歌声随风涤荡,劳作的身影随势摇晃......”的整个波澜壮阔的情景画面容纳其间。代表了百年前建设者们、见证了这一伟大时刻的芸芸众生们对电的认识、理解和记述,也深刻体现出手书者不负众望的深厚文化功底。这幅对联,契合石龙坝地名,上下联犹如一对欲飞的双龙,当“皓月之光”点睛之笔落上门楣,整幅对联鲜活了。诗如画,画如诗。多少人祈求强国的梦想,多少个日月轮回的沧桑,悬挂了上百年的这幅对联,不知被人们吟诵了多少遍,如今依然朗朗上口。或许,众多的世界友人、专家学者、社会团体、学生……至今,仍在回味。
  1882年,世界上第一个水电站——美国亚伯尔水电站诞生。1912年,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在云南昆明滇池之滨诞生,开创了中国水力发电时代,仅仅比世界第一个水电站晚30年。据1911年的统计,当时外国列强在中国共开办了26所电厂或电灯公司,发电总量在1.5万千瓦以上,占全国发电总量的55%,其余20所为中国民族资本经营,发电总量为1.2万千瓦。但无论中外,没一家是利用水力发电。中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水力资源全球最冠,但中国第一座水电站肇始于地处边陲、号称蛮夷之地的云南,恰恰说明云南人民是具有“敢为人先、开放包容”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云南是中国通向东南亚、南亚的交通要道,是中国面向西南的桥头堡。

本次活动由昆明随遇户外俱乐部,8264云南版,共同举办,参加人数59,GPS测量总里程为25KM。48位驴友完成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