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

导读:每个驴友的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圣地。告别城市的喧嚣,暂别钢筋水泥的禁锢,驴友@阿西在三十岁生日之际送给了自己一份疯狂的生日礼物,背上食物,带上简单的工具踏上了这次徒步穿越螺髻山之旅。这既是一次纪念之旅,也是对体能与毅力的疯狂之旅,一路与原始森林、雪山、冰川为伴,享受累并快乐着的充实之旅。

疯狂的三十岁之旅阿熙送给自己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5天无睡袋帐篷徒步穿越螺髻山(上)

我想,一次精彩的旅行足够回忆一辈子,爱上徒步穿越,于是有了一颗坦荡的心;爱上旅途,于是更加懂得生活的意义。我这个人就是这样爱挑战,朋友眼中我有些疯狂。爱玩一些别人不玩的。像我以前说要去骑车去拉萨,计划六月天气暖和再出发,然后就天天都在想,老早就把路线,装备清单理出来,结果等不急三月底就出发了,路上各种寒冷。这回上螺髻山也一样的,本打算春节过后再走,还是等得人心慌,又一次提前出发,上山过30岁生日。每一次站在高山顶上对着雪山发呆,内心便不自觉地思考人生,让人收获很大!疯狂的三十岁之旅 阿熙送给自己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5天无睡袋帐篷徒步穿越螺髻山

——@阿西

计划永远也赶不上变化

2014年12月26日至30日,耗时五天,告别睡袋帐篷,带上简单的食物和工具,一个人踏上了这次徒步穿越螺髻山之旅。螺髻山南北长64公里,东西宽35公里,主峰海拔4359米,跨普格、德昌、西昌两县一市,总面积2240平方公里,穿越螺髻山环线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也是凉山州内经典的穿越路线。从德昌县麻栗乡进,螺髻山镇出,经拖木沟、黄龙潭、原始森林、螺髻峰、珍珠湖、黄龙潭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大山。全程24公里。

12.28号是阿西三十岁生日,为了这个特别的纪念,阿西放弃了开始计划的春季上山。本来的路线是进老鹰沟走螺髻山南麓的一条山脊,翻过峭壁就是螺髻山后山了,就如果不出什么意外三天到螺髻山后山然后索道下山回西昌,原途还在经过路线每一公里定一个坐标点,这样加上GPS 不至于迷路。

可是等阿西走到老鹰沟的时候遇到一个彝族老乡,和他交谈后了解到山脊没有下雪,上去会缺水,而且负重60斤,到了绝壁前行就困难了,要原路返回。于是阿西选择了彝族老乡说的线路,一路坎坷,很多地方没有路,有的地方走错了又折回来走,
等第五天到螺髻山索道的时候用GPS测试后才发现走了24公里。

第一天:兴奋中度过

天刚蒙蒙亮,离开西昌,朋友用越野车,把阿西送到了德昌县麻栗乡,交代几句后。踏上了征程。

天气不错,空气凉凉的,很舒服,行走的速度也快了许多。虽然提前了两个月做体能训练(负重跑庐山上十二殿,下山在博物馆进行力量训练),但是上山一下负重60斤还是有点又点困难。

本来要走山脊的,上了没多远远,听了彝族老乡的话改变了路线,其实在出发后改变路线是对阿西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
因为老路线已经铭记在心,
新路线只晓得个大概。有很多的不可预见性,路况开始还好后面就不行了,陡坡,松土坡,还好只是累,没有什么危险,下午五点安全抵达预订地点,脱下湿透的内衣,休息片刻就开始找适合扎营的地方。拾柴,搭灶,生火煮饭。

还好露营的地方有水有柴还有大石头作为僻护所。体能消耗不是很大,煮了闷锅饭吃了些,晚上就开始兴奋起来了,喝杯小酒、大声歌唱,手机信号时好时坏,发了点微信朋友圈,又煮了一锅稀饭当第二天早饭,在树叶的小溪流水声中,靠在火堆旁睡了。还好睡的是山谷,晚上听听流水声,三面都是高山没有吹风,睡的还挺安逸。

“那天晚上,我还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小时候在河边光着脚丫一直在找鞋子,脚被冻的很红很红。后来被冻醒了,给火堆加了些柴才舒服些。”阿西翻着照片回忆说到。

第二天:摸索中边“开荒”边前进

天快亮的时候醒了过来,东山头上已经泛着金光,“在山上看日出的那种感觉真的很美,再多的疲惫在朝晖的照印下显得那么的不削。”

吃了昨天熬的稀饭,继续开始跋涉,今天开始要做海拔爬升,离开河谷开始爬山了,很不容易,河谷两边都是大石头,很多峭壁。
好几次都要用到绳索,人先上去,再拖登山包。有几次很悲剧,爬上峭壁后发现错了,又要去重新找路线。

刚开始就在方圆100多米的地方来回旋了一个多小时,“路”实在是太难找,而且就是找到“路”了也就是能走,根本算不上路。

好不容易离开了峭壁,迎接阿西的是更大的挑战。前面是一大片箭竹林,密度大,还要上坡,砍dao基本没用,只能用手刨开往前走,不小心,还被竹子打到了眼睛,只好把眼镜戴起。
    走了一段竹林路,紧接着又是望不到边的冰川石头,刚走过石头坡,阿西发整个人都不好了,迎接他的是一片更难走的灌木林(杜鹃花树,如果是在56月上来,大片的杜鹃花那肯定太漂亮了。)

一路上坡负重60斤,走到后面阿西都是靠腰力来提起大腿往前迈步。功夫不负有心人,下午四点左右穿过一片林子后终于看到一条真正的路(两边都是箭竹林,中间一条路。)瞬间阿西就有了冲劲,原本是打算走到五点左右再扎营的。多走了一个小时,在半山腰找到一条小溪,肯定是山上的雪水,于是决定不走了,扎营,就地取材,砍了一堆箭竹,把叶子铺到地上,一保温,二防潮,背后靠山用锡箔纸搭到背后当热反射层,保持体温。

“由于海拔越来越高,今天比昨天冷了许多。晚上实在睡不着,就喝了点白酒暖身。晚上基本睡不着,一直坚持到天亮。”

第三天:雪山给我祈祷,雪风为我歌唱

接近凌晨的时候才睡着,迷糊中不知道睡了多久,醒来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了,天空中也飘起了雪花。

扎营的地方还有路,阿西心头还暗自高兴,今天的路肯定好走。但是事与愿违,今天的路实在太难走,一是因为海拔高了没有路,还有就是阿西又一次悲剧的走错路了。

山下的彝族老乡只说走到山路尽头过了林子就要走过一片看不到头的大的黑石头。但是阿西到了这个地方两个方向都是一直上坡的黑石头山路,最终阿西悲剧的选了一条错路。

好不容易爬上山(太累了,走几十米就要休息一下,拍点照片,然后继续埋头前行)。阿西在走错路的山顶犹豫了到底是下山前行,还是继续就走这条错误的路线。

挣扎中,还是决定还是下去走正确的路。下山路更是巨大的考验,平时十分钟的路这个时候起码要走半个小时。一路踉踉跄跄的走到石坡的边上。想着明天是更难的海拔4000米的山脊。

太阳也开始落山了,由于风景太美了,阿西忍不住把手机拿出来边走边停拍照。天渐渐的黑了,阿西咬着牙,打起电筒继续上山。终于在晚上九点的时候到达了预定点。找了一处杜鹃花林扎营。(林子上虽然有雪,但是可以挡风
),今夜很冷,喝了水的瓶盖,才拧上去没有一分钟,就冻起了……

“填饱肚子的时候,才想起来今天是我的生日,想想这次上山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自己一次不一样的生日。现在做到了,四面高耸的大山仿佛在为我祈祷、耳边的呼呼雪风在为我歌唱……”

/本报记者  张波

/ 阿西提供

baileydoslee 发表于 2015-2-9 01:18 导读:每个驴友的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圣地。告别城市的喧嚣,暂别钢筋水泥的禁锢,驴友@阿西在三十岁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