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华北

悠悠秦皇古驿道 百年沧桑驿道长(天长镇至旧关)

俄罗斯作家果戈里说过,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它还在说话。古建筑是一个民族,一座城市,一个村庄的生动面孔,也是生活在历史之中的一部分人的共同记忆和身份凭据。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能再造,毁掉一个就少一个。试想,当这些历史的见证、文明的标志都被毁掉了,我们将面对一个怎样的世界?一个无历史的空壳,何言诗意般的“宜居”?    ——题记

时至今日,我和几位志趣相投的驴友,先后分别用五个周末里的一天的时间(共用时五个单天),徒步走完了井陉县境内古驿道南线(从东往西先后经过村庄有东土门-西土门-郄庄村-下安-上安-东天门-五里铺-微水村(井陉县城)-长岗-石圪垯村-南河头-北横口-铺上-仇西河-庄旺-石桥头-许水滋村-北关-天长镇-南关-潭洞村-朱家瞳村-板桥村-长生口-小龙窝-大龙窝-核桃园村-旧关等),约27个村庄、70多公里。经过的这些村庄中大多保存着比较完整的古代和近代古迹遗址和文化印迹,如古石头宅院、古石桥、古井、古槐树、古寺庙、村古阁楼、古牌匾、古碑、古驿道车辙、古驿站石房等等。这些珍贵的历史遗存,不仅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令人叹为观止,而且这些古建筑遗存和五经四书、诸子百家、唐诗宋词一样,都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载体,无比珍贵,无可替代。看着或许不起眼,但历经千百年风雨,筋骨犹存,精神不倒。看过这些经历史风雨侵蚀的古代遗存,我们一起走过并一起观赏的每一个人,都特别地爱惜和喟叹。保护这些遗产的强烈责任感油然而生。政府文化部门做他们该做的,我们作为华夏子孙,是不是对保护中华文化遗存也该尽自己一份心力呢?在这一点上,千万不要在发出“今人哀后人,后人复今哀”的呼喊与感怀。

闲话少叙,言归正传,请往下看。
石楼
门阁楼
辞别龙窝寺

2月7日,周六,我们一行四人(步行者、胖胖、贯众和我)在井南站8:20下车后,未作休息,随着出站的人流出了车站,过了等着接人的出租车后,看见右手有一个小巷道就贸然地拐了进去。歪打正着,此巷道正好穿南关村而过。一出村就上了307国道。此次出来,贯众做了功课,把地图下载到手机里,主动带路并指引着我们从这里从那里走,好像活地图陉山一样,带领着我们一路掩杀过去。风习习而无声,车滚滚而扬尘。

悠悠秦皇古驿道 百年沧桑驿道长(天长镇至旧关)

起初,我们是想离开307国道而穿村过街地走。但是,事与愿违,一些村庄可能虽有小路相连通,但是,翻山越岭并不比307国道近不说,而且,也偏离了走古驿道的初衷,因为307国道就是在原古驿道的基础上修建的。在贯众的带领下尝试了几次之后,我们还是老老实实地沿着尘土风扬的307国道一路走了下去。一路沿途看风景,一路过村庄看建筑物。正可谓“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悠悠秦皇古驿道 百年沧桑驿道长(天长镇至旧关)

我们在南关、潭洞村没有花时间进行探访,直接奔向朱家瞳村。在朱家瞳村的村口,看见三个紧邻的门当户对尚存的大门口,特别显眼的是门楣上有四个户对。古代“门当”是指大宅门前的一对石鼓,又叫抱鼓石。因其鼓声如雷霆,老百姓认为能避邪,所以民间广泛用石鼓代“门当”。文官家用方形的,武官家用圆形的。有的在门当之上还雕刻有扭头狮子或者猴子等装饰。所以大老远一看门当,这家主人是文还是武官便知。古代“户对”有严格规制,多少与官品职级高低成正比。三品以下官宦的门上有两个户对,三品有四个,二品有六个,一品是八个,皇宫有九个,取九鼎之尊之意。“户对”置于门楣上。一般是圆形或棱柱形的短柱,与地面平行,与门楣垂直,且取双数,有的两个一对,有的四个两对,故名“户对”。圆形“户对”代表了人们对生殖崇拜重视男丁的观念,意在祈求香火永续、家丁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