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中

新浪微博:上辈子是驴
微信:18352420091

汨罗江是湖南东北部地区的一条大河,源于湘赣鄂三省交界处的幕阜山,经平江、汨罗入洞庭,因爱国诗人屈原于此江投水而成名,平江县境内是其上游河段。

丹霞这一地貌名词源出广东丹霞山,作为一种独特的地形景观,已被收录进世界自然遗产,统称:中国丹霞。若论其分布面积,湘赣二省,最是广博。

我是三年前徒步南中国的旅途中开始接触这一地貌的,最开始是皖南齐云山,而后是信江流域的龟峰、龙虎山,到后来的湘西佛山。这种地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奇特的构成和饱满的色泽令人惊叹,而今每每想起,还是会不由主的生出复游的渴望。

卫星地图真是越来越强大,从早期的仅仅展现发达地区,到现在已经能将中西部闭塞地区的原始地理景观都一一展现的地步。如果三年前我徒步南中国时,就有这般清晰的像素,可能那一次我会走更多地地方。

关于作出这次地貌探访的缘由,以下是一些私人经历,不感兴趣的朋友可直接跳过,浏览二楼开始的正文内容。

徒步结束后,三年了,我的心似乎还久久地停留在路上。即便已经身在都市,即便已经回到平常的工作生活中,但思想状态却始终没能完全调整过来。这可能就是一些人说的:走得久了,也就不想再停下来了。

除了工作,我几乎将所有的时间用于浏览各类地图,尝试规划更为细致的旅行线路。工作的热情反而远远比不上这种纸上谈兵来得痛快。规划的时间久了,竟然找到了一些规律和经验,可以将自然地形,历史文化,民俗风物等不同的地带做出分类,制定最科学省时的旅行规划。这对于我来说是个可以自傲的成绩,但对于工作却没了半点好处。

当初用一年时间徒步旅行,原来的客户基本跑得差不多了,现在又不能完全沉下心来,生意是越来越糟糕。

闲暇时将三年前的经历写了部书,寄给两家出版社,得来的回复都是:没有卖点,仅对个人经历褒有赞赏云云。看来,市场经济下,不会包装自己,制造些话题,仅依靠实在功课是远远不够的。

家人对我的状态很是焦虑,他们原就反对我徒步的,现在,他们有理由将我现下的萎靡归罪于那次舍弃事业选择徒步的事上去。

如今,也就只有我自己依旧觉得那次徒步的意义对于我的人生是何等珍贵和重要了。

最近两年,我换了几份工作,原本按我的专业,我可以找到广告策划或美术设计师这类省力又高薪的职务,但我却选择了在建筑工地搬了几个月的水泥管,而今又在苏州从事花草培育及养护工作已有半年余。在我看来,这样的工作反倒令我更轻松和洒脱些。

这样,我的心似乎很平静,很乐意接受一种平淡,工资的多少不是我考虑到第一要素,我要的是心态的平和。搬水泥也好,养护花草也好,无外乎是可以让自己与时间同步,与生命同步,不再过快也不至过慢。开始重复最正常的朝朝暮暮。

但只有一件事,一个人,可以令我在如静潭般的生活中翻出浪花,那便是我的女儿。

五年前结束婚姻后,我与女儿见面的时间只有她的两个长假期,前些年,我还能在寒暑假享受与女儿在一起的快乐时光。这两年,前妻再婚,她以需要过团圆年为由剥夺了一个寒假我与女儿共处的时光。对此,我有怨言(凭什么就得我来品尝过年凄落的滋味)却未再与她争夺,我的忍让向来是可以令我失去一些东西的,包括五年前的女儿抚养权的问题,我的这一性格弱点,已经在家人朋友圈中人尽皆知。

二零一五年二月,又是一个年要来了。我想我的女儿,此前暑假后,我送她回去时,我和她都流眼泪了,在一起的时光美好却如此短暂,我们相约明年要过得更充实,更美好,两个月当成一年来过。不过,现在,我改变主意了,为什么一定要一年见一次。既然那么想她,那就去看她,哪怕不能带回来,在一起几天也好。

年前,跟老板请了七天假,我要去看她,带她去旅行。她和我一样,喜欢旅行,三年前万里徒步时,其中一段(南昌九江)正逢她暑假,那一段就是父女俩一同完成的。在听说我年前要去看她,带她去旅行,她高兴坏了。除了我,她们家里人是绝计想不到要带孩子出去走走的,她也憋坏了。

二月二号下午,从苏州乘坐长途大巴往湖北荆州,尽管是黑车,需要倒腾几次,尽管中途因黑车间没有很好衔接在风里站了半宿,依然不能吹去内心温暖的热流:每倒一次车便是离女儿越发近些了啊!

到达荆州江陵已是第二日中午。女儿已经早早等候在家里。她一下子扑到我怀里:爸爸,怎么到现在呀!我都等半天了。

湖南岳阳距离湖北江陵也就百余公里,需要先乘车到达边界县监利,而后换车前往岳阳。我们没在江陵作任何停顿,连续赶车,到达岳阳已经入夜了。虽然有些小累,但被不住我的行程安排得紧和女儿开始澎湃的游兴。把行李扔到旅馆,我们直奔岳阳楼。

岳阳最美的景致在沿洞庭湖西岸一带,那里有岳阳楼,一篇<岳阳楼记>使其声名大燥,那是中学教材里的必有课目。女儿小学六年级,还没学到,这次是提前给她做个预备。

我似乎总能想到这种虚了吧叽的点子,三年前带她去看庐山瀑布,也就是为了让她设身处地的感受一下课文中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意境。这次首站岳阳楼,不知道会不会给她带去一些影响,这只有她自己知道了。而我希望做到的是给她带去快乐,只要她快乐,要我怎样做,都行。

女儿坐车晕车,从她懂事起就那样。记得三年前,从庐山顶上坐班车到九江市区,汽车沿着盘山公路急转,女儿躺在我怀里不停叫唤,对于我和她,这样的经历都是一种折磨。

原本打算用一天时间换车四次,直达本次丹霞地貌探访之旅的起点长寿镇,因为我误点,一天路程拆作两天走,正好给女儿晕车提供了一次缓冲。四号临近中午才由岳阳至平江县长寿镇。

她可以松口气了,我在长寿车站跟她说:你熬过来了,接下来的三四天游程,我们不会再乘汽车了。

探访汨罗江上游流域丹霞地貌(献给女儿的新年礼物)
平江县汽车站,我们乘的车是岳阳直达长寿镇的,但女儿晕车,在平江车站,汽车有短暂停留,正好下来平复一下

歇一会就好多了

到达长寿镇车站,不用再坐车了,开心

汨罗江上游流域的丹霞分布,其出露部分从平江县长寿镇开始,沿汨罗江及几条支流一直延伸到江西修水县境内,地跨两省长百余公里。通常丹霞地貌的石质色泽多为红褐色,但汨罗江流域的这片丹霞地貌区却是中国唯一的白色丹霞分布带。这一地区除了西北端高峻山体部分被开发,称:石牛寨地质公园外,其余超过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保留着原始的风貌,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带着女儿来到这里的主要原因。

——我喜欢没有经过开发的原生态景观。

——更希望培养女儿热爱自然常态的兴趣。

长寿镇是平江县的第一大镇,是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的故乡。从这座镇子向东北去,丹霞地貌大面积出露,从卫星图上看,沿着汨罗江和其支流木瓜河是景观最为密集的地区。接下来三天旅程,我把焦点定在几个区域,一是长寿镇西北五公里处的一片占地约三十平方公里的丹岩集中区,二是向北至木金乡境内木瓜河白色丹霞区,三是向东北进入江西修水县大桥镇,那里有面积最大的白色丹霞带。

这几个地方相距较远,车船不便。根据之前的想法,我打算在长寿镇搞一辆自行车,这样不仅可以省掉来去几个区域高额的打车钱,也能随心所欲,不受牵制的游玩。

我们的运气很好,旅社老板娘帮我们借来一架老式凤凰,虽然骑着比较重,但总算是随了之前的心愿,利用下午还有两三个钟头的时光,父女俩骑车去往镇子东南一处叫仙姑岩的景点,为明天正式开始的旅程练练手。

探访汨罗江上游流域丹霞地貌(献给女儿的新年礼物)

仙姑岩是有十几座形态各异的丹霞山峰由南向北一字排列组成的峰林带,面积不算大,但山高坡陡。出了市镇,只要是平阔的田园上,就能望见远处群峰的英姿,有点截取了桂林漓江边其中一处的感觉。

这个时候,女儿似乎还没意识到这种地貌景观有什么特别,她把更多的注意力投放到出行这件事本身。不用读书,不用写作业,甚至不用去想那些对自己有压迫的事,她自由了。

探访汨罗江上游流域丹霞地貌(献给女儿的新年礼物)
不走正路,我们直接翻山,向那座挺拔的山头进发,
这个仙姑岩已经有少量的开发,山顶有小庙。
而且这片丹霞区市当年红军躲避围剿的最理想藏身之所。

探访汨罗江上游流域丹霞地貌(献给女儿的新年礼物)
山上有几个有人,一位当地游客主动给我们拍合照。

丹崖峡谷

探访汨罗江上游流域丹霞地貌(献给女儿的新年礼物)
为了安全起见,上山顶的路北封闭,不过我们还是上去了。
这是一段很窄的山脊线,与其他山形不同,丹霞地貌的山峦很容易形成这种险峻的如鲤鱼背的山脊。
两侧都是悬崖,山脊留有1米至2米不等的可供人行走的宽度。

准备走鲤鱼背

上来了,第一个小成就

探访汨罗江上游流域丹霞地貌(献给女儿的新年礼物)

再一次领略丹霞之美,大自然地貌之神奇。
女儿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神奇的地貌,她说:这是怎么形成的啊?怎么就这样突然间平地拔起了

探访汨罗江上游流域丹霞地貌(献给女儿的新年礼物)
山顶山,开始喝水吃零食,快乐的时光。

手机拍摄全景时的自动拼接功能。
想想三年前徒步南中国时,我还没有可以自动拼接拍照的手机。
这次我带了单反,但手机拍摄的图片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
单反虽然成像好,但备不住人家手机轻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