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神农架,避暑的天堂

[复制链接] 查看:11932 | 回复:43
一晃又到一年酷暑时,新闻报道许多地方的气温都超过了摄氏40度,但神农架的气温7月-9月却只有20度到33度,是一处世外桃源,也是避暑的好地方。
      神农架木鱼镇位于神农架林区南部,是神农架的门户,境内最低海拔450米,最高海拔1400米。木鱼镇镇域面积437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2个居委会,总人口11385人,城镇化水平53%,是“一江两山”黄金旅游线上的节点城镇、游客集散地。先后荣获全省第二届、第三届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奖。近年来,通过对旧城镇的改造和新街区的开发,已经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原生态旅游小城镇。
     这里从2000年开始,以发展旅游,避暑为主要产业,现在每年有几千人在夏天这里度假。这里包月租房400元-600元,每月生活费大约500元左右。

我的客栈
神农架,避暑的天堂
木鱼很漂亮!
木鱼很漂亮!准备找个机会,从竹山进去,到巫溪,再从神龙架出来,住住野人的客栈。一直向北 发表于 2009-6-28 20:40 ...

是徒步还是自驾游啊
当然是徒步,没车,没玩过自驾。
当然是徒步,没车,没玩过自驾。一直向北 发表于 2009-6-28 21:16

你这条路线不错,有机会我也去搞一搞
野人,你又在这里放毒,搞得我们毒隐上来了,就杀到野人客栈要你好招呼咧。飞翔云雾 发表于 2009-6-28 21:51 ...

你好象只有过年才有时间
神农架是世界同纬度地区的一块绿色宝地,地处中纬度北亚热带季风区,受大气环流控制,气温偏凉且多雨,并随海拔的升高形成低山、中山、亚高山3个气候带。年降水量也由低到高依次分布为761.4 ~2500毫米不等,故立体气侯十分明显,“山脚盛夏山顶春,山麓艳秋山顶冰,赤橙黄绿看不够,春夏秋冬最难分”是林区气候的真实写照。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立体小气候,使神农架成为中国南北植物种类的过渡区域和众多动物繁衍生息的交叉地带;这里拥有当今世界北半球中纬度内陆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境内森林覆盖罕率88%,保护区内达96%;这里保留了珙桐、鹅掌秋楸、连香等大量珍贵古老孑遗植物。举办避暑节旨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江两山”区域旅游发展战略,借力造势,提升形象,推进旅游市场发育,促进神农架旅游经济发展,通过“原始森林深呼吸,生态旅游神农架”活动,体现神农架“天然氧吧”、“清凉世界”的夏季旅游产品特性,展示神农架自然生态景观,丰富神农架旅游的时尚人文内涵,着力打造华中乃至全国避暑胜地的旅游品牌形象。
据报道,入夏以来,今年很多地方的气温都超过了摄氏40度,河北石家庄市的气温甚至高达摄氏45度。而神农架却是一片清凉世界,就象是世外桃源。平时的气温一般在18度和30度度之间,极端高温也不过35度。这样的气温无宜最适合避暑,所以神农架如果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道神农架,让更多人到神农架来避暑。
     现在也正当其时,神农架许多老百姓都盖起了小洋楼,闲置房屋不少。以我所在木鱼镇木鱼村为例,本村人口1000多人,楼房250栋左右,闲置房屋大约1500间,打一个房屋住两个人计算,可以接待客人3000人,按现在市场价一个人包月500元/月计,如房屋都租出去的话,村民可增加收入150万。还有其他消费一月也不是个小数字。
     如果推广到全区,全区接待避暑客人两万人应该不成问题。这应该算是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现实情况是,很多武汉,宜昌等城市的人不知道神农架有房子出租,我们这里的村民房屋除了十一黄金周有人住之外,其他大部分时间都是闲置。这是个巨大的浪费。
     最简单省钱当然是网络,但这也有局限性,因为来避暑的客户群以退休人员和老年人居多,而这些人一般是不上网的。所以还是传统媒体如报纸和电视宣传面大一点。但我问了武汉一家报社,一个简单的广告都要上万,这不是我一个人能承受的。所以这件事要政府出面,到各大媒体去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