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壶关峡谷》盘底-孤山-尖掌-苇则水-安居-龙居垴-辘轳城《六六城》王家庄

龙居垴位于壶关石坡乡安居村后,八泉峡以西,石河沐以东,孤山沟村以南,龙泉峡谷以北的一个至高点。海拔高度1600多左右。

盘底村还有一处景,附近当地人叫孤山,孤零零的一座小山,紧挨村子后边,无依无靠的,堪称一景。孤山山顶有一座墓冢,传说是春秋末齐国大夫晏婴的墓冢。晏子曾长期在此隐居,这是一座孤独屹立的小山。上到对面山后看,又像是盆景,山上有古栈道、瞭望台、藏书塔等遗迹,有机会上去看看。

孤山后有几条小路都可以上山,石头小庙处,是个岔路口,一直上行,上去左走是尖掌方向,盘几道弯进村,村子废弃了,前走右拐,左下拐过一个小水坝,顺路下到沟底,路过苇则水村下边,方向北,沟底两边也有路可走,直通安居村。

过村右行,小路上山,到顶右平走,过一片烧焦的树林,右手沟底,是无人居住的后沟村。沿山脊先东南方向,地标有一个枯水池,是子粮庄通到黑山背的岔路口,继续走后折向南,一直顺着防火墙下到水泥大路U型弯处,左右路都可通到村里,我们走左边三码小路,过一无人村,进辘轳城村,过村左拐,经小庙处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