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机会留给有准备之人——忆曾攀登的四姑娘山

2013年12月25日是我玩户外以来,记忆最为深刻的一天。那时玩户外只有一年多些,可以说那时对户外比较痴迷。虽然攀登过不少山,但是没有任何户外知识。虽然年龄已近黄昏,但玩户外是个懵懂少年,对户外好多惊奇,也好像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认为攀登过几座山,走过几个地方,哪都可以去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得到遨游仕天伦天的赞助,几个人一商量,决定去登一座雪山。当时听说四姑娘山是登雪山的入门山,在没借鉴前辈经验和没参加任何户外学习的情况下,几个人就莽撞的去了。我们还非常可笑的是:一次雪山都没登过的我们却报了四姑娘三峰。没有征求别人意见的情况下,坐上车就去了。

汽车沿着山路不断拔高,地势陡险,山岭连绵,重峦叠嶂,危岩耸突,峭壁如削,空气稀薄,气温渐低。第二天我们就开始长坪沟的徒步,到了那里,我们被幽深的原始森林所吸引,向导说如果十月左右,层林尽染,红、黄、绿叶垒在一起,如梦似幻,清新温润的空气,激流涤荡的山涧溪流,让人目不暇接。第三天我们开始向三峰大本营出发,我们向着头顶上方那个云遮雾绕的高处垭口开始徒步,直至三峰大本营。这段爬坡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垂直拔高200多米,基本上可以作为驴友能否攻顶三峰的第一阶段的考验。爬山是艰难的,高反是严重的。每爬五、六步,就要停下来大口喘粗气。翻过几个山坡,远远地看见高高的垭口处,协作已经将营地大帐搭建好了,这说明我们至少要比协作晚到半小时,这是很正常的速度,如果你比协作晚到超过一个小时,就要对你能否攻顶三峰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有驴友已经出现头痛、恶心、低温、气短等症状,甚至不得不需要协作下来连拽带推地背上营地。我们几个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反,呕吐恶心,头痛欲裂的感觉是只有出现过的人才能体会到。这时向导告诉我们,夜里两点要起床登顶。可我们还高原反应呢,不仅饭没吃几口,连水都没有喝,无能力登顶.现实告诉我们:只有下撤......。
        回来才普及一些知识:四姑娘山景区坐落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境内,周围5000米以上的雪山资源非常丰富,四姑娘山为4座不同高度的山峰一字排开,高度分别为幺妹峰6250米、三妹峰5355米、二妹峰5279米、大峰5038米。最近几年由于热爱户外和登山的人多起来,大峰已经有不少人登顶,确切的说大峰不能算登山只能算爬山,大峰只要有体力不需要专业登山技术都是可以上去的,国外有60岁以上的老人上过此峰山顶,精神可嘉啊!最近几年有不少爱好者开始登上二峰,只要有专业向导,二峰也是十分轻松。攀登过大峰的人可以去二峰尝试。接下来就是我们的主角三妹峰(下面我都简称5355),5355首登为1992年由日本队首登,这之后就有不少登山爱好者攀登此峰,现在由于商业登山的发展,每年也有近百人登顶的记录,5355主要是一些登山爱好者有一定的登山技能知识和装备或者是职业登山者在攀登,如果前面1、2峰都攀登过了那么您就可以挑战一下5355峰了,5355峰作为初级技术型山峰是您进阶更高难度山峰的首选。而目前还很少有人能登上四姑娘山主峰,一是海拔较高,另外天气变化较大,登山路线较险等因素都阻碍了登山爱好者向四峰的冲击,因此非专业人士不建议尝试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