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8

武汉

穿越武汉“武功山”---赶鸡山--龙王尖穿越(全部更新完毕)

帖子标题不是刻意想出来的,也不想成为标题党,是真实的感觉,因为此线路是目前武汉周边各大小线路中个人认为综合性最佳线路,虽然没有江西武功山那样的海拔和延伸长度,但是山势的变化,特别是线路上的连绵起伏草甸和大部分行走在山脊上四周视野开阔,山脊两边相对陡峻,线路上的长坡和陡坡类似“好汉坡”等等特点与武功山有着极其相似点。尽管线路上的大小山峰的绝对海拔不高,但是相对高度最高也达到近400米且有的坡度在35-70之间,行走在连绵起伏的山脊上那种“山高我为峰”的感觉和四周景物尽收眼底的欢畅让人有种行走天地间的真实感。线路上景色方面,春夏有漫山的各色杜鹃(以红色和粉红映山红为主)和其它各种花卉齐放;秋冬有金色的草甸和美丽的雪景等。线路行程虽说只有20多公里,但基本是山野之路为主,有碎石、有丛林、有硬质岩面、有类似箭扣野长城那样的古城墙,更有高山草甸和湿地草地等各种地形条件,总之,此线路是拉练训练的最佳线路,而且适合一年当中的四季,可以重装,可以轻装,还可以休闲等等不同方式的户外拉练。
说起武汉的“武功山”穿越,对于我们还是首次。走之前也知道以前有驴友走过,但是没有可以借鉴和参考的有价值的帖子,更没有线路“攻略”。正值想安排拉练活动的上周周末前,本人突然想到此时应该可以有时间去走走,并记录下线路。我首先电话询问当地几个村民,呵呵,很意外呀,居然很少人知道有“赶鸡山”地名的山,当然也许还真的可能没有问到知道的人,于是,本人电话黄陂驴友小建是否熟悉和了解“赶鸡山”,结果更让我意外,他居然没有听说过,于是,我要他询问下他的家乡老人,得到的答复是都不知道有此山。
于是,我决定从网上入手查询“黄陂县志”开始,很意外发现有点记录,但是没有实质参考。最后我通过“度娘”居然找到了一个有关“赶鸡山”的游记博客,上面有几张图片和记录的大概地名。于是我开始沿着提到的地名上到谷歌地球上查询,呵呵,还是“谷歌”厉害呀,通过卫星地图居然找到了比较清晰的线路连接走向。我很快再次与黄陂小建通报相关信息和资料,通过网上与小建交流,最后基本确认线路的走向了,当然起始点也很清楚了。小建表示要一起参加“探路”,于是就有了上周周六的武汉“武功山”探路拉练穿越之行了。
此次穿越非常成功,收获也非常巨大。下面就线路与收获一一与各位特别是8264湖北驴友分享。

PS:此线只有极少数驴友走过,此帖分享既是推广介绍,同时希望各位领队或者驴友(无论商业还是AA)谨记做好环保工作,出发前强制性要求所有队员务必携带垃圾袋,此外秋冬季节注意防火。

GPS记录显示:全线投影距离13.1公里;实际行程约24公里;累计上升916米,累计下降889米;海拔最高417米,海拔最低57米。中等穿越速度一般至少7小时以上。

线路说明:起点为黄陂李集李家大桥(村)---后山山脊---顶峰---山脊垭口---向北上山脊至赶鸡山古城墙---赶鸡山主峰(265)---向北下山脊---丛林穿越---石武高铁赶鸡山隧道口下面(乡村公路可以至此)---上山沿着与高铁平行线左侧山腰横切至木兰西区景区中餐短暂休整---下到泥河水库---沿着水库边缘小路向西直到走完水库末端到达渠道水闸处跨过到水渠或者水库另外一侧向东北或者向东穿越至龙王尖山脉丛林--高山草甸--峰1-峰7---山脊防火道---龙王尖城墙---龙王尖主峰420---下主峰---上次主峰---下山脊---翻过古城墙---山脊---向东上另外山脊开始下山脊向西北---下到彭家冲清凉寺---最后到达村委会终点。

参与此次穿越的有17名驴友,按照年龄结构基本包括了老、中、青三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位90后漂亮的小美女驴友在此行的队伍中显得特别出色,不仅是年轻漂亮,更主要是活力四射,带给全队的欢乐,还有她们始终走在队伍前列非常引人注目,同时与队伍很快融入到一个整体,这是本次穿越队伍中最大的亮点之一。

• cc688

本次穿越起点地:李家大桥(地名),实际是一个村庄。石家庄至武汉的高铁从旁边经过。到达此村庄的乡村公路还不错,可以从李集镇出发到达,但是道路相对较窄,拐弯也多;此行我们是从李家集出发的。通过了解,其实还有一条村级公路比较好的到达,就是从黄陂研子出发,一是线路相对较短,而且道路好走。

从村后山徒步出发,实际线路有二种,一种是沿当地村民以前小路向北横切山腰走,经过一水库上方草甸路到达山谷,再翻过山谷向山脊垭口后走山脊向上到达赶鸡山主峰。另外一种走法就是直接从后山山脊向上到达顶峰后再沿着山脊向北下到山脊垭口。

李家大桥后山山脊。估计清明祭祖时期被火烧的痕迹明显。

沿着山腰横切向北

途经一个小水库上方的草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