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大声欢笑让你我肩并肩 何处不能欢乐无限 ——3月29日徒步探险清远马头石,寻古迹遗址

大声欢笑让你我肩并肩  何处不能欢乐无限 ——3月29日徒步探险清远马头石,寻古迹遗址

刚刚走完港岛径40公里,从香港回来没几天,就接到狼的电话,这个周日去清远马头石,去不去?近来户外活动有点多了,火凤火炉通天蜡烛牛头天鹿鸡枕和港岛,乐嫂应该会有一些意见了吧,我寻思着歇一歇。但是,想想是年轻小伙伴狼兽组队,还是争取要参加的。我征求了乐嫂的意见,那天乐嫂心情大好,居然没有反对。真是太好了,我心中窃喜,可以一睹小丹霞的芳容了。

老狼叫兽探马头,山上腐败熬鸡粥

329日,风和日丽,晴空万里,徒步的好天气。8:00,在体育中心地铁口C集合(以后已改为B出口,在那里上车的)。

此行有25人。老狼、叫兽、MACO、落叶、凉菜、MAY、和尚、丽莎、小小清、骷髅、子之、虾米、兔子精、老猪、爱好者、漫步云端、阿卡、维尼熊爷、维尼熊妈、风向标小朋友、年糕、小米、ANNALILY和乐叔等。刚好一辆中巴车。

大约两个钟到达了马头村。由于车子被路口挡住了,我们都下车走路。车子绕道另一条路进去。一条笔直的道路直通马头石山脚下。

鲜红艳丽的丹崖赤壁,拔地而起的孤峰窄脊,仪态万千的奇山异石,呈现在小伙伴面前。据说还有神秘的天坑、巨大的岩廊洞穴和险峻的深沟峡谷与夏天的飞瀑流泉。小伙伴们鸡冻万分,迫不及待,摩拳擦掌,满眼期待,跃跃欲试。

还没等到一声令下,已经开始攀爬石头山了。小伙伴们不费吹灰之力就爬到了第一座山顶。各种拍照,各种表演,各种桥段,各种基情,各种青春迸发,不一一表述。

穿越了三座山峰,三个山谷。来到一处小树林,殷红的土地裸露着,不生成植物,特有的丹霞地貌。在一片开阔的空地传出一阵阵笑声。快步走过去,原来是西安的大叔“爱好者”正在舞鞭,众人在围观欣赏,不时发生赞叹声。只听得一声声清脆的鞭子急促撞击声,或撞击地面,或撞击空气,或正击,或反手,很有节奏感。 只见鞭子舞动,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据爱好者介绍,这种鞭子叫麒麟鞭,在网上有得卖,他练了有两三年了。 我也上前试了下,估摸着是使用一种回收的劲道,果然,舞动几下,也能发出那种清脆的回声。狼和叫兽禁不住也上前比划起来,拍了不少照片。MACO舞起来,有模有样,一看就知道平常喜欢练功夫的。我平常一有空也会练下八卦寸拳之类的,对力度的使用有少许体会。

在众人互助下,大家度过了小溪,来到一块大岩石形成的斜坡,旁边有山泉积水,是开炉的好地方。在领队交代了卫生规定之后,大家开始了尽情腐败的午餐。小伙伴们拿出了各种美食一起分享。叫兽和老狼点开炉子,熬起了鸡粥,整了四大锅。乐叔和叫兽葱花炒鸡蛋。老狼掏出了82年的红酒(没雪碧),子之带来了啤酒。名副其实老狼叫兽探马头,山上腐败熬鸡粥

[p=28, null, left]我相信自由自在
[p=28, null, left]我相信希望
[p=28, null, left]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p=28, null, left]有你在我身边
[p=28, null, left]让生活更新鲜
[p=28, null, left]每一刻都精彩万分

登上小丹霞的马头石,遥望远方,不禁豪情万丈。各种跳跃,小伙伴们欢歌笑语,欢乐无限。

马头石位于广东清远最南端石角镇马头管理区,周边分布着民安、南村、马头和小河等村委会,距离广州市有60公里,毗邻广州花都和佛山三水。马头石,顾名思义,像马头一样的巨石。是怎样形成的?据资料介绍马头石属于是丹霞地貌。

什么是丹霞地貌?简单的说就是一种红色的砂岩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雨打,雨水冲刷,流水侵蚀,长期风化,形成了光秃秃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韶关市内的丹霞山最为突出,所以统称为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与喀斯特地貌是不同的,丹霞地貌是砂岩风化,而喀斯特地貌是溶岩风化而成. 喀斯特地貌是发育在以石灰岩和白云岩为主的碳酸盐岩上的地貌。著名的有云南石林的剑状、柱状和塔状喀斯特、贵州荔波的森林喀斯特、重庆武隆的以天生桥、地缝、天洞为代表的立体喀斯特。

马头石由几座或孤立或连绵的山峰组成。当地村民将这些山峰分为六房水库景区、马头石景区和神石景区三大景区。马头石景区主要有公主岩、人头石、马头石、晒布岩、九厅十八井和燕子岩等6个景点。其中马头石为丹霞地貌最高峰,雄伟壮观。从岐背岭附近的北江大堤远看,马头石很像一匹匍匐的骏马。景区内除了拥有雄险奇秀的丹崖赤壁外,还加上绿树葱葱、流水行云、构成一幅幅青山、绿水、红岩、雄险厅秀幽的画卷,令人陶醉,流连忘返。是极具有投资开发价值的旅游景点,当地已经修建了通往景区的堤坝道路,越来越多人慕名而来。据专家考察,这片侏罗、白垩纪露出地层中的丹霞地貌如能够合理的开发,将具有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

活动约帖链接:

以下是猪老实的作业贴:

马头山后记
  夜已深 心也倦 点燃支青烟 也不知为提神或迷惘还回忆

乐叔美文在前 老猪不胜惶恐 多年未曾提笔动书 感觉手生 思源干枯
  唯有尽心尽力 勤而劳之追赶
五五数二十五丁 聚与中巴之上 初见欢愉
相谈盛欢 未余时辰 近在起点 忽逢栏杆
众人下车爬走前往些许 巴士已从一处追寻而来
终达起点 从村庄转向一副如山水图中央的美景处 大雾笼罩 石山成林 绿草葱葱 众人皆是振奋异常
有迫不及待之感  一孩童双眼瞪着老大 小嘴轻声的吧唧着 带着可爱和我已然失去的童真
初次登山 出发小段路有点小不适应
此时来自西安的爱好者唱起了陕北的民族山歌 歌声清亮 情感丰富 顿时让我情感涌现 万缕思念藏于心间
往事本不该回想亦不该怀念 忘不去也做不到从容去安然面对 我心悲切
小余功夫 便登山之绝顶 有着和自然万物交融的风致以及触景生情、感悟于心的妙赏
远望湖面水是明净清澈,四周都是常青树木,湖水常年染着让人着迷的绿,似有浓浓的春意化不开。
有诗词一首如下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为乐当及时,何能待来兹?
愚者爱惜费,但为后世嗤。
仙人王子乔,难可与等期。~~~
而我只是想 欲寻安宁处 慰得心所安
此生无名利 自得亦自在
山顶中众人合影 回忆起来如同在眼前 仿佛时间停在那瞬间
越过数个山头 西安大叔表演了特色舞鞭 给了有点困乏的大家带来了精神体力的再次焕发 由于乐叔已写 小弟也不细细道来
午间时分 众人寻得一水源 各自分享带来的美味食物 在此对这些人感激万分
夸夸洗锅的好妹子们 你们好样的 青妹的鸡粥以及82年的《拉菲》吃得我感觉自己萌萌哒了 饭后品尝 壶水二沸,涌泉连珠 心沸水泡之便可饮用,清香隽永唇齿留芳,嗯,绝非夸青妹。.... 浮沉在水里茶叶,碧绿纤嫩,一片片小叶子形如雀舌,很有美感,轻轻抿一口,初觉淡而无味,似不如煎茶,但过了一会,就觉得唇舌间都有一种幽冽的芬芳 再品数口 清和之气氤氲,真有沁入心脾之感。
饭后继续游走在山间 春日的阳光直射在明净的湖面 如画的山林上,波光荡漾,溶溶耀金,习习春风吹过来,拂面轻寒,带来草木的清香,让人不自禁地要深深地呼吸~~~
走完马头已是下午4时 天色还早 又去行走大屋老宅 边走边问
终抵达 昔日大宅 不复往日 留下的老藤残壁 身心疲惫 并无细赏 诸道友拍了不少照片 各位可以细细品尝 青妹在喷我这点小事怎么还不写完 我无语含泪问苍天 不写了 提不动笔 算一算初中到现在 7年了 作文是什么鬼 才学疏浅 我干不来 让青妹上
                                         2015.4.1凌晨1.37完

• 瘦马

马头石,被称小丹霞。是丹霞地貌,连绵的丹崖翠壁,奇岩怪石。

同龄人,好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