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长城行记之二

——再走榆木岭

榆木令_行程_六只脚

仿佛巧合,仿佛天意,去年的3月30号,宁河户外一行人齐登榆木岭长城,今年网上赏花的帖子漫天飞的时候,眼前又浮现去年那漫山遍野的桃花梨花杏花,扰乱了思绪,于是发帖,3月29日,我们一行18人,再次向着榆木岭出发了。

榆木岭长城位于迁西县城东北部五十公里,东接迁安,北抵宽城,北段长城为南北走向,向南延伸到兰城沟、大岭寨,向北到青山关。关城所处位置高山对拱,地势险要,万里长城从关前蜿蜒而过,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据史料记忆记载,榆木岭关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关城高1.5丈,周长148丈,设南北二门,城南有校军场和点将台,明清时有外委把守,建制约400人。

早上5点,我们从芦台大桥集合出发,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在唐山迁西口下高速,沿宽城、凿子岭方向行驶,到凿子岭路口后左转,一会儿时间便来到了榆木岭村。我们于将近8点抵达榆木岭村委会,稍事整顿,合影,8点整,大家一起开始了今天正式的行程。

总以为今年的春天来的早,想象中那些粉的白的该是怎样迷醉了众人的眼睛,却不料因为前几日的降温,好多花还处于羞答答的半开半闭状态,真是给人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感了。但山体两面的景色确是迥异的,阳面的花开的正浓正烈,而阴面便只是颤颤的羞涩回应,只待你零落成泥碾作尘时,他才你方唱罢我登场。还真真是有意思。如此便是让人更多了些想象。

榆木岭长城属于野长城,几百年风雨侵蚀的明代长城时断时续地蜿蜒盘桓于天地之间,现在没有任何人工修复的痕迹,一砖一瓦一砂一泥一草一木都能直接追溯到600年前。站在这原汁原味的明城墙上,似乎能真切地呼吸到600年前的空气,能看见塞外边关明月夜的篝火,能听见马嘶人喊胡雁鸣的悲声,能触到野营万里无城郭的寂寥。脚下踩着的是600年前戊边将士们走过的泥土小路,手中轻抚的是600年前戊边将士们倚靠过的城墙砖瓦,城垛上的萋萋荒草曾经目睹戊边将士们艰苦的生活,烽火台的断壁残垣曾经见证戊边将士们卓绝的征战。似有一种奇幻荒诞的穿越感袭遍全身一样,直及灵魂。

一路沿着蜿蜒曲折的断石行走,偶尔会被一闪而过的花儿吸引了脚步,驻足,远望,那绵延起伏的山丘,被一片片粉色的花海点缀,深吸一口久违的新鲜空气,顿感心旷神怡。走过了三个烽火台,开始进入最难走的碎石长城,上面的石块有大有小,有方有圆,有实有虚,不得不踏实每一脚。这时的天气很不错,蓝天白云,使人的视野非常开阔,东望,长城如带,蜿蜒曲折,似银龙盘旋在青山之中,长城两侧,山花烂漫,白的、粉的、黄的,色彩斑斓,尤其是粉红色的映山红显得格外艳丽夺目。北望、南望,层峦叠嶂,奇峰罗列,一望无垠。

一路走一路数,据我的不完全统计,走到第11个城楼时,大家开始休息,吃午饭,暖暖的阳光照在每一张汗津津的脸上,看起来却都是那么可爱,有些疲累,真想就这么躺在花海里,美美地睡上一觉。12点30分,领队一声吆喝,大家又开始向前行进了。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在第十九个城楼处我们开始的下撤的。

下撤的那段路比较难走,全是碎石,而且有几处直上直下的断壁,要手脚并用才行,越到最后,越是要考验人的体力和耐力。大约在下午4点,我们全体队员安全下撤到大岺寨口,此次行程,通过六只脚记录,大约总共9.2公里,用时8个小时。至此,我们的榆木岭之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