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骑行扫墓余忆

本来最近的雨下得不打算清明节回家上坟去的,可是清明前两天梦见了爷爷。自从老爷子去世近两年来从来没有梦到过,既然清明前梦到了,那看来这个坟是必须上了,要不然也对不起老爷子对我这么些年的照顾。好在清明这天正好一直雨下不停的天终于放晴了
    还记得刚有记忆的时候我就每年都是在和老爷子卖西瓜。他种的西瓜可是方圆几十里最有名的,皮薄瓤红,口感极佳。那时候走街串巷卖西瓜还是用麦子 油籽等换的。一直卖到我上高中了。老爷子种不动了,便再也没有吃过这么甜的西瓜了。那时候每年看西瓜是我暑假的必备功课。老爷子很节俭 舍不得让我们吃好的,每次让我吃的都是偏头之类的次品。好的留着卖。可是咱也是浸淫瓜田有年头的老手了。于是,每次老爷子不再的时候我都是偷偷的挑一个好瓜 偷偷的一吃,然后把瓜皮挖个坑埋了或者扔进山沟沟里。那是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了。
    现在每每思及都是快乐的感受。还记得前年结婚的时候老爷子一直坐着轮椅在院子里等着,几次给说让进去屋子里休息 等孙媳妇进门的时候再推他出来 他都是执拗的坐在自己种的松树下等着。第二天就下不来床了。婚后20天就去世了。大家都说老爷子是憋着口气在等我结婚,等着这个最小的孙子成家才毫无挂恋的走了。
    12点骑车到家,等着老爸买的柏树回来,去年种的那颗被放羊啃死了。扛着树,拿着铁丝 栽好树后,周围用树枝围着栽一圈,用铁丝圈牢。不会再怕那些缺德的放羊人了。然后再栽了几棵核桃树,一棵柿子树。老爸还在念叨着要嫁接哪家的什么品种的桃树。什么品种的梨树,说要留给妥妥回来吃。我笑着说他能吃了那么多啊 有几棵就够吃了。我要给院子门口栽一棵核桃树,老爸不让,时候他走了门口连个搭棚的地方都没有。我说你走了你还管那么多啊 那是我的事情。老爸说上次他说买几个柳树,等他走了我们就有地方做丧棒了(柳树枝缠剪开的白纸),别人还笑他想的还远的很。突然想起一句话:身前留好身后事。我说那都是我们考虑的事情 不是你管的,本来还想说你现在考虑你们吃好穿好就行了。可是没有说出口。我还是太木讷。
    上完坟 吃完饭走起都快下午六点了。匆匆骑着车子回县城。今天干的活有点多,骑车爬山歇息了两次才爬上来。平常一口气就上来了。岁月不饶人啊。我们都有孩子了。父母能不老吗?

骑行扫墓余忆

天气不错,这么好的天气确实应该骑车的

杏花枝头香

骑行返程 太累了

骑行扫墓余忆

老爷子的坟头上去就是杏树梁。当年我们一直在这里偷杏子吃

我栽的核桃树。有两年就可以吃核桃了 哈哈

扫墓归途。太累了

对面杏花满山 如飘逝的雪花。突然记起那句唐诗: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只不过今天有风,应该改改了:落红偏做无情物 随风飘去不管它

给自己点个赞

骑行回家要过这条小河。很浅 经常有人在这里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