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初探白岩脚瀑布

白岩脚瀑布位于掌水坪东麓,是掌水坪集雨面积的出水口。掌水坪集雨面积虽然不大,但由于背靠红阳草场主脊,每个沟堑都有泉水,加之原始森林茂密,水源涵养丰富,汇集到出水口时,已是不小的溪流。溪流从1600M的掌水坪剥夷面,直捣1000M的白岩脚河谷,巨大的落差形成几十米到百多米高低不同的一串瀑布,蔚为壮观。遗憾的是,瀑布隐藏在险峻的原始森林峡谷深处,除了当地几位猎人有幸目睹芳容外,不为世人所知。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到一位地质工作者说,当地猎人曾经带他看过白岩脚瀑布。白岩脚瀑布是他从事地质工作以来,所见过的几百道瀑布中最美丽的瀑布。

白岩脚瀑布如何美丽,观看白岩脚瀑布的路如何走,去看瀑布需要准备什么......这些与白岩脚瀑布相关的事情,早已在两年前的那个觥筹交错的夜晚里模糊。我只记得他说,峡谷里五步蛇很多,夏天绝对不能去。
    清明节的前一天,天气晴朗,蛇未出洞。我趁回家祭祖之机,和家人一起绕道到掌水坪,试探性进入掌水坪出水口。此行虽未见到白岩脚瀑布,但听到瀑布的水声,算是对瀑布的初探。

红阳草场。

清朝时期苗民御敌的石头墙工事。

风力发电。

掌水坪草地。

由北向南倾斜的掌水坪,先后是包利、张秀眉屯兵练武的地方。

我们的营地。

野菜与肥肉。

正在开花的十大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