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

4月6日太姥山祭塔、蒋阳村访老街、枫林园赏花

2015年4月6日,太姥霞客组织亲友团一行20多人自驾前往太姥山金峰寺祭塔(扫塔),并邀请“物外神游”第一次参加此活动。我们6点半早早从城区驱车出发,在雾气浓厚的清晨里一路感受山野情趣。今年4月4~6日为清明节假日,“野盟户外群”为考虑和尊重驴友们各自祭祖扫墓活动,故木有安排大集体活动,由我和“品岁白茶”领队商议,发了“清明节踏青出行召集贴”,清明节期间自主组合小分队活动。

今天我组织去太姥山金峰寺祭塔,我家人还得去圆潭寺祭塔、磻溪金盘寺上香,因活动以祭扫祖师灵塔(墓塔)为主,自驾车前往,所以没有组织大部队出行。

4月6日太姥山祭塔、蒋阳村访老街、枫林园赏花
后来途中我们上山走岔路,欣赏到了不同品种的杜鹃花,探访太姥山白龙潭瀑布、七龙井瀑布,顺路来到磻溪蒋阳古街看老树老房,转到磻溪境内金谷枫林园赏樱花、茶花。

4月6日太姥山祭塔、蒋阳村访老街、枫林园赏花
金峰寺在太姥山西侧群峰之中,也就是在香山寺西5里、白云寺西南7里,从总门票站往九鲤溪方向7公里。金峰寺因金峰而得名。金峰就是指寺庙前二座大小山峰,每当太阳初升时,山体金光灿烂。自唐以来,该寺为登太姥山摩宵的必经之地。寺内今尚存唐石础、石门楣,明狮子座,清石香炉等文物。

金峰寺塔林

4月6日太姥山祭塔、蒋阳村访老街、枫林园赏花
太姥霞客 发表于 2015-4-9 20:53 4月6日太姥山祭塔、蒋阳村访老街、枫林园赏花2015年4月6日,太姥霞客组织亲友团一行20多人自驾前往太姥山 ... ...

支持欣赏好活动,顶一个!
  • 楚小新
  • 翁江。
金峰寺的周边有大小金峰、仙童峰、锦屏峰以及“灵象嬉水”、“小金夕照”、“观音坐莲”、“蝙蝠飞天”等十六胜景。金峰寺左前方的锦屏峰麓,有舍利塔群,经考证是北宋遗构。

我和物外神游贤弟爬到舍利塔园顶,发现了这八卦形蜘蛛网,挺有意思的

4月6日太姥山祭塔、蒋阳村访老街、枫林园赏花
太姥山金峰寺古称金峰庵,位于太姥山西南群峰中,北距白云寺七里,东南距太姥洋村六里,西南距叠石庵三里,西距蒋洋村十三里,周围大小金峰、仙童峰、锦屏峰环列,奇峭陡峻,寺东北一里处有白箬溪跌落形成七龙井瀑布及白龙潭,秀色可餐。寺后五十步,磐石上覆,深广皆可六七尺,世称“白祖师一片瓦”。寺后山半里有牛心岩及“天生太极”奇观。据《福鼎县志》记载:“唐咸通九年(公元868年)僧惟亮结茅于此,有道行,每月下山乞米一次,日用二三两,煮野莱杂食之,或转施贫士,则经旬不食“。唐进士金州(今陕西安康)刺史林嵩于乾符六年(877年)所作的《太姥山记》中也有本庵的记载。南宋时被樵炭夫焚毁,今寺周尚残存古炭窑五处(在民间传说《冇烧庵》中就有炭夫掩护杨国显脱难的故事)。明太祖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僧仕富和进士林仲叔重建,二公手植丹桂二株,石刻“禅门景致杉千树,衲子家风桂双株”柱联今尚存残躯。
清乾隆四年福鼎设县前,福宁古城→天台岭→湖坪→杨家溪→钱王岭→龙亭铺→蒋洋→南岭溪→金峰庵→摩霄庵这条路为明清两朝上太姥山主道,金峰庵为府城登太姥上摩霄必经之地,故文人学士题咏不绝。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僧品忠重修,改称金峰寺。文革期间本寺被毁,辟为太姥山林场护林点,古双桂被砍伐一株。一九八O年僧品温回寺熏修,由檀越磻溪林仲叔后裔林莲波、林开赞等献资先后重建僧舍、泗州石室、东庑接引殿、西庑太姥殿、山门及围墙、大雄宝殿、厨房。本寺存有唐石础、石门楣、明师子座、清石香炉等文物。2000年3月在该寺西南锦屏峰麓密林中发现喇嘛塔风格的舍利石塔(和尚墓塔)六座,据考证是宋代遗构,由于年久失修,频临倒塌,其中年代最久的一号塔已有半截埋在土中。

4月6日太姥山祭塔、蒋阳村访老街、枫林园赏花
墓塔两旁供奉财神和土地神,上香烛。

4月6日太姥山祭塔、蒋阳村访老街、枫林园赏花
金峰寺三位出家师父率领众居士到墓塔前讽诵《阿弥陀经》、往生咒、南無阿弥陀佛名号。

4月6日太姥山祭塔、蒋阳村访老街、枫林园赏花
前来祭塔的人越来越多,很多都是来了好几年了。香炉插满了香,居士们恭敬瞻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