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初春花塔一日行

初春花塔一日行     它是一座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山村,但却有个诗一般意境的名字;它是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村落,小到在地图上用放大镜寻找起来都费劲的地方,但它却有着“塞北小江南”“世外桃园”的美誉,它就是位于山西大同灵丘境内的花塔村。

花塔村和河北省阜平县接壤,距离大同市180多公里。

在黄土高坡的山西晋北,能有一个和江南水乡媲美的地方,确实值得人们向往。我也是这种心情,因此,当大同咱村的人户外驴友群发出公告的第一时间,我便报了名,也有幸成为这次出行18名驴友中的一员。

这次出行的路程较远,早上六点就要准时出发,我五点就醒了,开始作准备。女人说我“神经了”。

神经就神经吧,我心已飞到花塔。

中巴车加足马力在公路上行驶,脑子里却是想象中的花塔风景。当中巴车再一次停住后,车内驴友欢呼起来:花塔到了。

公路边,一块巨大的天然花岗岩石矗立在那里。上面几个大字十分醒目:花塔生态民俗村。

花塔,这就是我心已驰往的地方。穿过一条约一公里长的隧道,一个原生态的自然村落呈现在人们眼前。我甚至觉得隧道两头空气的味道都不一样,这边,自然的,淡淡的,融入花香和泥土清香的空气沁人心脾。

这时我才明白,花塔是一个被四面大山环绕的,海拔只有558米的小盆地。正因为这样,这里空气湿润,气候温和,无霜期长,每年的春天都比山外早来几天。但是过去花塔没有出山的道路,村里人外出也只能沿着山羊踩出的羊肠小道出行,几乎与世隔绝。70年代,花塔村的人们下定决心,硬是用大锤,钢钎和汗水打通了这条通向外界的隧道。也就是从那时起,花塔才渐渐为人们所熟知。

花塔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成就了花塔“塞北小江南”的独特景色。山泉汇成的小河清澈见底,翻滚着细碎的浪花穿村而过。河道两旁,一边是依山依河而建的古朴民居,一边是用山石垒造的层层梯田。河道边梯田旁,杨树列列,柳树成荫,散落各处的杏花,桃花,争相斗艳,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大饱眼福,争相拍照留念。花塔还盛产花椒,核桃和一种名贵的青檀木以及许多种中药材。

初春时节,这里已是游人如织。停车场停满了来自各地的自驾车,树林间搭起了五颜六色的宿营帐蓬,还有的摆上了烧烤架子。

我们这支驴友队伍的装扮也吸引了人们好奇的目光:一面户外先锋营的大旗,一面咱村的人的大旗,迎风飘扬;每名驴友手中还拿着一面户外先锋营的小旗,背包上是统一印有户外先锋营字样的防尘罩。人们纷纷询问这是什么队伍,什么单位,还有的游客高兴地拿过我们的小旗和我们合影留念。

一天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大家有些恋恋不舍,但大家相约盛夏季节再来一次,下次一定带上帐蓬,带上烧烤架,住上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