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大美邱家峪

灵宝小秦岭东端的邱家峪,其风光在许多方面不亚于焦作云台山的小寨沟和洛阳栾川的重度沟,远远超过东边与其隔梁并行的娘娘山景区的娘娘峪。这是我三进邱家峪后得出来的结论。邱家峪内山幽谷深,石瀑处处,鸟语花香,溪流淙淙。特别是进沟以后从落差数米到数十米,甚至更高更深的瀑布群,溪水奔腾咆哮,击石溅崖,喷沫跃雪,更是北方山区所罕见。也正是因为峪口附近的瀑布群,造成峪内道路崎岖艰险。除紧靠峪口修有水坝和渡槽以外,人为痕迹很少,峪内很大限度地保留了原始自然的状态,这是很珍贵的,也是其他景区所不具备的。常言道,大美无言。说是无言,其实也有言,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
    我第一次去邱家峪是在2012年7月,因为走的路程短,特别是没从峪口进入,没经过峪口附近的瀑布群,没有留下很深的印象。今年3月28日,从槐树岭到小秦岭大梁穿越,最后从邱家峪外出,莽撞中的匆匆经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期雨水较多,正是观瀑赏水的最佳时期,邱家峪的上游没有水利设施,不能调节溪水水量,再过一段时间,水流减小,可观性会大大降低,所以时隔半月,我们再次来到这儿。4月11日,风云纵队42位驴友约伴人老虎的带领下,再来端详邱家峪。

部分驴友合影

大美邱家峪

穿越线路(图中鲜红色为本次穿越路线,暗红色为3月28日线路)

壮观的瀑布群
    进入峪口数十米,落差开始加大,接二连三,或高或低,或直立或倾斜。水流从上面,有的像跳水运动员一样腾空而起,一跃而下;有的则如小孩溜滑梯那样顺坡而下。有的一跃到底,干净利落;有的分级而下,稍作歇息。有的在下坠过程中遇到阻力,两者相击,水流喷射弹出;有的则顺着滑道,左右旋转,滚动扭曲。有的如群童读书,朗朗入耳;有的如猛雨当空,滚雷阵阵。都说精美风景都在边陲险远处,这儿离村庄却只有数公里。前两次我们顺着山道而行,正好将这些美景一绕而过。

这应该算是进沟后邱家峪的第三挂瀑布,也是落差最大的瀑布。他是那么的高高在上,那么的难以接近。上次我就是到这儿无法前行而绕到右侧山上的。这次和老虎、掌哥等几个人尝试了几次也没有从下面走到近前,只能在侧面和对面的山上远远地欣赏他的靓姿。

大美邱家峪

这是我们从柏树岭返回时,特地又到岭的东边拍到的全身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