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

行者峰的平凡之路 神奇的挂剑垛

传说当年王莽追杀刘秀到这里,刘秀已登上这座山,王莽兵拔箭射杀刘秀,面对射来的密密麻麻的箭头,刘秀跪在山顶向上苍许愿:若山能升高三尺,使他逃过此劫,将来登上王位,一定封这里为名山。话毕,山果真升高几米,王莽的人马只能望山兴叹,乱射一通,撤兵回营,山上因此留下了一个个箭坑,故得名挂箭垛,当地老百姓叫它圣垛山。

早听说神奇的挂箭垛,令人神往。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进入了风景区。 山路越来越窄,经过老乡的指引我们继续向前行至停车场。稍事休整后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缓缓向大山深处走去,道路两旁山势奇绝,山崖上一堆堆灌木,生长茂盛,有些枝蔓倒挂着伸出路面,似伸出的一只只手,抚摸着来往的游客。 峰回路转。弯弯的山路,浓浓的游兴,沿途些许可圈点的风景,都被远远的丢在身后,我们很快来到挂箭垛前。抬头望去,几座低矮的小山,簇拥着那座突兀的奇峰,周围的山上长满了乔木、灌木和花草,只有它光秃秃的,格外醒目。 仰望挂箭垛,陡峭如削,正面的坡面上如刀刮似的,上面一个个或大或小的坑,特别引人注目,万丈高峰之巅却长着郁郁青青的树。  山势陡峭。正面无路,只有绕道向山上爬去,青树翠蔓,参差披拂,一条石砌的小径在山间盘来盘去。上山的坡度越来越大,走着走着又没路了,抬头向上望,悬崖峭壁上一串脚窝向上延伸,似登天的天梯,一部分人泄气了,可想想登上山顶会别有一番景观,大伙儿抖擞抖擞精神,手拉手继续向上攀去。就这样,走走歇歇,歇歇走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还是上吧,至少不留遗憾,大家咬咬牙,一步一步,晃晃荡荡向山顶挪去…… 山终于在脚下了!大伙儿席地而坐,方圆百里皆在衽席之下,尺寸千里,尽收眼底;周围的群山,重峦叠嶂,逶迤连绵,阳光与乳白色的雾交织在一起,云蒸霞蔚,神妙莫测,颇为壮观,令人仿佛进入了神话世界。向下看,四周是悬崖峭壁,深不可测,大家小心翼翼,“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山顶上有座寺庙,里面供奉着光武帝的塑像,这位当年驰骋疆场的圣君,去后在这里能有一席之地,饱览山川之秀丽,也该知足了。

景区正在开发中,这是新建隧道的。。

走热乎了,去衣行动开始

我们一路走走停停,边走边欣赏。

专门带个小相机,说是要学学拍照,收获应该不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