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3

黄冈

我在幡杆峰上

黑 驽

2015年4月18日,天气晴好。作为新驴,我参加了“武穴户外俱乐部”前往庐山的户外活动,登幡杆峰、五老峰,并降三石梁悬崖,既兴奋,又激动,因为早就传说这个群,人虽不多,但个个不简单,这次人数控制在18人。

从星子县海会镇向南3公里右拐上坡,进去后有两条路,左到白鹿书院,或到庐山云雾茶场,走右边,轿车可以直接开到三石梁茶场,如果从茶场上山,SUV可以继续往上开,一直开到没路为止,可以看到一棵千年大树。在三石梁茶场,从谷歌地图上看到的那排红色屋顶,在绿色茶园衬托下,格外耀眼!

我们将中巴车停在茶场,开始登山。领队背着登山绳索,走在前端,经过一片茶园,到达宽阔的土石公路,抬头一望,五老峰巍然耸立,如一道天然屏障,将我们拦在仙境之外!相比远处山岭绵延起伏的轮廓全然不同,一波三折,铿锵有力的线条如同一位躺着的老人面部轮廓,惟妙惟肖。

在公路尽头,千年大树伸展出绿色的枝叶如一把巨伞,庇护着子子孙孙,粗壮的树干外围,一圈苗条的小树如哨兵一样笔直挺立,保护着老树,遗憾的是,一部分小树竟被生生砍掉!

一路上,看着石垒方墙,五彩经幡,经幡上的佛像和梵文,宛若置身于神秘的雪域高原。当我们穿过一片竹林,草丛中突然钻出一尺来长的竹叶青,吓我一跳,小蛇如翡翠,通体透明,蜿蜒招摇了一会儿,钻入另一侧竹林,定了定神,恍若穿越到了《白蛇传》里。

幡杆峰登顶

转过两道山腰,山势陡峭起来,身体几乎与地面平行,手杖没有用武之地,只能戴上手套,手脚并用,顺着三石梁左侧山涧而上,终于登上垭口,垭口当中有一块巨石,站在巨石上,可以仰视四周山峰。幡杆峰就直立在我们眼前,如尖刀,直指苍穹,突兀、惊险、刺激。它面向广阔的鄱湖平原,背靠巍峨的五老群峰,幡杆峰和它周边的另两座峰呈“品”字形分布,幡杆峰正是处于“品”字的顶端位置,其后的左、右两座山峰拱卫,左边的山峰一侧垂直向下,深不见底,另一侧与右边山峰相连,形成拗口,去往五老峰的捷径就是从此穿越。右边山峰山体巨大,气贯长虹。两座山体都犹如被巨斧劈去半边,留下90°的悬崖峭壁,青一色花岗岩,平整如刀削,高耸入云,像一面迎风展开的巨大旗帜,幡杆峰正好就是这面旗帜的旗杆。

我们御下负重,开始轻装攀登幡杆峰。幡杆峰之绝妙,堪称大自然之奇迹。夺天地之造化,泣鬼斧之神功;山体近乎垂直,怪石嶙峋;林青虽茂密,疏落亦有致;曲径虽百折,进而则可通幽;虽有一巨石挡道,但有如被刀劈似的石缝,可供一人贴面而过,可谓“瘦身缝”;在接近峰顶处,一面近3米高的绝壁前,正好有棵碗口粗的树,大家只能爬上树梢,再上到岩石顶端。这棵树真是神来之笔,大自然绝妙设计,无论寒暑迎风立,甘作绝处登天梯。

立幡杆峰之巅,远眺、近观、仰望、俯瞰,千姿百态,所见不同,仰视五老峰,山峰峻峭,沟壑纵横,层峦起伏,形态各异,那鬼斧神工、形态各异的峭壁岩纹,如刀刃斑痕,清晰可见;大山不语,草木无声;俯视鄱阳湖,风车悠悠,波光粼粼,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倍觉心旷神怡;临风而立,感怀天下之秀;按动快门,留下美好瞬间;无世俗之纷扰,得松竹之怡情;愚夫之所寄,非笔墨所能形容。一种至高无上,目空一切的浩然之气油然而生。在大自然中最美妙的感觉,就是让身心纵横驰骋在山水之间!登高远眺,挥手失意人生!

面对这大自然,怀敬仰之心、尊重之心、感恩之心。面对眼前的美景,一切语言都苍白无力。在峰顶的任何感受、任何的感慨,都是值得留念和珍惜的。酣畅淋漓间,驴友们拍照的拍照,呐喊的呐喊,疯狂的疯狂!最后纷纷爬上更高的石头,体验“山高人为峰”的豪情,并抖开群旗留下合影。

五老峰强攀

从幡杆峰下来,强登五老峰,更是极具挑战性。必须带安全帽,借助攀援绳,难度和强度已达专业级别。从幡杆峰对面的两峰之间的垭口往上爬,上面不时有被驴友踩动的石块,飞速而下,对下面的驴友构成威胁。最危险的莫过于一块小石头贴着我的头盔飞速而过,所幸有惊无险。此情此景与人生百态何其相像,在单位里,如果不顾下面人的死活,一心想着自己向上爬,做损人利己的事,最终会被同事唾弃;在仕途中,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牢牢抓住根基,借助根基的力量,把自己的脚捡好,同时给后来人留条路,至少不让石头滚下砸到他。

转过巨石,其中有三段垂直绝壁,只有强驴徒手才有可能攀爬上去。强驴带上扁带,先行上去,放下扁带往上拉,其他驴友拉着扁带借助强驴的提拉,艰难地移步向上。爬上山梁,一条木板铺就的旅游栈道跃然眼前!看着手套上的泥土,游客们瞪大了惊奇的眼睛,打量着这一群不速之客,而五老峰第三峰的悬崖上,一片迎客松伸展双臂,欢迎我们的到来。凭栏远眺,脚下的幡杆峰顿觉仅拳石之重,真心感受孔夫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情怀。沿着木板路,折向石板路,标示牌上写着向前100米是三峰。继续向前,设有雷电提示牌。

三石梁岩降

从四锋向左,我们拐入野路,沿反向峰、虎溪涧抓着树枝、树杆一路欢快下滑,在干涸的溪涧巨石上跳跃,在茂密的竹林灌木间穿梭,不知不觉到达著名的三石梁。这儿海拔1040米,由一块巨石与两块稍小的石头组成,巨石横跨石涧,两块相对小点石头并排于巨石一端,给人以阳刚和力量之美,更像两山交媾,大家会心一笑,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三石梁的下面,是一个八米高的悬崖,精彩的节目开始上演。也是这次活动的高潮部分。队长固定好绳索,有经验的驴友神态自若,两脚跨开,踏稳伸直,身体后倾,呈三角形,左手前,右手后,一松一紧,不停地调整姿势和速度,几秒种降到崖底。每一个驴友上来,队长先帮他穿好下降器,接着给岩降者一个正面留影,同时下面也已架好了单反。等到所有队员降完,队长才收拾装备,动作娴熟地纵身一跃,收绳开拨。

下山的路上,我们担心遇雨,不敢逗留,一直坚持到达停车处,看来人的潜力是个无底洞啊。全程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小时,共徒步21公里,花了9.5个小时。在五老峰,还是晴转多云,上车一小时后,下起了毛毛细雨,感谢老天,为我们的出行安排风调雨顺!感谢强驴,为我们的活动提供安全保障!感谢户外,为我们的人生带来精彩回忆!

幡杆峰,值得你来!

刈桀
发帖:793 帖 在线:7 小时 注册:2015-4-7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fqaa 发表于 2015-4-20 22:43 我在幡杆峰上黑 驽    2015年4月18日,天气晴好。作为新驴,我参加了“武穴户外俱乐部”前往庐山的户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