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

此贴已删:黄河探险连载21(尿遍全世界)

羚羊:我们能不能拿这瓶源头的水去卖钱啊?

闪米特:等到我也能在黄河源头立个碑的时候,也许可以吧。

羚羊:那意味着你要么到达了万人之上的位置,要么去下面报道了。无论是哪个实现了,都可能导致,你再娶,我改嫁。还是算了,我们就凑合着过吧。

闪米特:也好。

【与政界精英的对话】

是夜,和几位麻多乡的政界精英聊天,他们在麻多乡这个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的地方身居要职。汉语都讲得非常棒,而且去过南方城市旅游和学习,见识广博。为避免毕姥爷饭局之嫌,此处隐去真人姓名和相片。

第六贴-藏族风的起漂仪式,起舞吧!【黄河漂流连载-6】

【起漂仪式】

5月1日上午,在桑丁副校长和达赖扎西边巴校长的协助下,我们在黄河源头麻多乡小学里,举行了黄河漂流起航仪式。说好的政界精英们都没有来。

图:校方领导为闪米特献上祝福的哈达。

以乡为基准来说,孩子们的文艺汇演水平非常之高。无论是传统的藏族舞蹈,外族的新疆舞蹈,还是现代的小苹果,都被他们演绎得活灵活现。在空旷的操场上,背景是白色的巴颜喀拉山,孩子们红扑扑的脸蛋上是非常投入的表情。那一刻,我希望所有这些孩子都是为自己而跳的,希望他们未来的人生,能和他们的舞蹈一样奔放畅快。

带着疑问继续前行寻找下水点,到达了星宿海(玛曲)。5月初的星宿海看不到水,放眼望去,只见高山平原上的点点冰洼,仿若是哪位仙女随手散落下的大块冰晶。

【你是风儿我是沙】

收拾装备,开车到扎曲流入扎陵湖的西岸岸边,已近傍晚,决定就地露营,第二日从此处下水。不远处有一家牧民过来看热闹,牧民大哥看起来很友善,似乎看出我的不安,连比带划地告诉我们,他家的狗是拴着的。

图:扎陵湖西岸

此贴已删:黄河探险连载21(尿遍全世界)

想起4月27日从玛多县去麻多乡的路上,当时车速20公里,突然一条大黑藏獒从离路半里远的牧民帐营向我们的车飞奔过来。最后撞到了车后轮胎的沙板上,发出了沉闷的声音。到达麻多乡下车检查后才发现,后轮的沙板被撞凹了一块。

我们的帐篷扎的离车很近,提心吊胆地呆在帐篷里,又冷又累又饿,吃了点干粮,草草睡觉了,祝我们自己好运吧。

羚羊:你说87年首漂的时候,他们的衣服装备都比我们差,那时的5月更冷,他们怎么漂的呀?

闪米特:精神力量吧。

羚羊:那你吹首曲子,给咱们也来点精神力量吧。

闪米特:还吹,我会缺氧晕过去的。

羚羊:晕了就不会觉得又冷又饿了,来吧,吹首你是风儿我是沙。

……

(未完待续,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闪米特漂流探险”获取每日精彩游记!)

第7贴-土拨鼠,罪魁祸首还是替罪羔羊?【黄河漂流连载-7】

青海,海拔4500米的僵硬寒冷的五月,呼啸的西北风切肌入骨。雪山高原,极地寒风,冷得如此张狂,如此可怖。我大口呼吸着,用幻想中的阳春三月,鼓励自己撑到目的地。

下水不久,就有一段10米左右的冰封河道,不想再折腾重新寻找下水点,尝试冲上冰面划过去。冰太薄,一冲上去就碎了。只好将橡皮艇当破冰船使,用桨把艇撑到冰上,利用艇身的重量将冰压碎。如此挣扎了十来分钟,终于冲破这段冰道,算是扎陵湖正式允许我畅游在它的水面了。

原定在扎陵湖进入鄂陵湖的水道口扎帐露营,但越来越大的风雪让我不得不进入河道继续向前划。奋力继续向前划了大概5公里,借北边的4330米高的错尔岽山峰挡住凌厉的西北风,才停下来上岸。

在高海拔地区,煮东西要依靠高压锅。因为在这个气压下,水的沸点只有大概75度(理论上零海拔标准大气压下,水的沸点是100度,随着海拔的升高,气压下降,平均海拔每上升1000米,水的沸点下降6度)。当时我好幻想自己有个神壶啊,一个在任何海拔,都能把谁烧到100度的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