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复制链接] 查看:20566 | 回复:975

都市是个温床,让你慢慢习惯于妥协、放弃、忍让、放纵、退却、惰性……更可怕的,让你深陷其中而浑然不觉。

如果面对镜子忽然觉得自己的面目有些陌生,就把自己放逐吧。放逐到沙漠中,在那些炙热的烘烤和风沙的呼啸中,让那些你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觉醒过来……

库布齐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145万公顷,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在我国沙漠排名中位居第七。库布齐沙漠有普通沙漠的大气唯美,又因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上多了几份少数民族风情。

“库布齐”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因此得名。西、北、东三面均以黄河为界,地势南部高,北部低。南部为构造台地,中部为风成沙丘,北部为河漫滩地,总面积约145万公顷,流动沙丘约占61%,形态以沙丘链和格状沙丘为主。

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西、北、东三面均以黄河为界,地势南部高,北部低。南部为构造台地,中部为风成沙丘,北部为河漫滩地,流动沙丘约占61%,长400公里,宽50公里,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内蒙古三旗。形态以沙丘链和格状沙丘为主。

库布齐沙漠位于黄河南岸,其北是黄河,再往北是阴山西段狼山地区,其沙漠来源,可能有三:来自古代黄河冲积物;来自狼山前洪积物;就地起沙。鉴于库布齐沙漠的沙丘几乎全部是覆盖在第四纪河流淤积物上,因此,沙源来自古代黄河冲积物的可能更大些。不管是哪一种沙源,都为这里形成沙漠准备了物质基础。自商代后期至战国,气候变得干冷多风,使沙源裸露,并提供了动力条件。因此,可以说,库布齐沙漠应是在此期间形成的。这一时期古文化遗址和遗物的罕见,也说明这个时期的生态环境是很恶劣的。陈林芳在荒漠地貌讲义中提出:荒漠形成,取决于自然与社会两方面的因素:自然因素主要由气候、地质、地貌三个因素作用;社会因素,主要是人为活动破坏草原和森林植被导致平衡失调。库布齐沙漠地区,虽然在白泥窑文化、庙子沟文化期遗址较少,但到了阿善文化及其之后的永兴店文化,大口二期文化和朱开沟文化期,遗址却是很多的,反映了人口也有一定数量,它对于库布齐沙漠的形成,自然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似可说,库布齐沙漠的形成,自然因素是主要的、基本的;社会因素是从属的、辅佐的,只起促进或延缓作用。

东线穿越:由恩格贝经柳河沟龙头拐、解柴线营地、解柴线沙漠公路、银肯敖包到响沙湾,这条线为最传统的路线,沿途经过沙漠、牧场、湿地、沙漠峡谷,起止点都为国家AAAA级景区。全程直线距离45.6KM,中强度。

穿越从恩格贝开始。一踏上烈日暴晒的沙地,就觉得此次的徒步有些不一样。整个沙子都是热的,空气是热的,随着脚步,水分从身体四周蒸发。只听得自己干涸的呼吸。

走得累了,真想就此停步。如果不是沙漠,完全可以停下来好好休整。但在沙漠,停步意味着你将断水,意味着你无法赶到预定补水区,当然更无法回头。况且,整个沙子是热的,暴烤的身体,休息越久,感觉越脱水。所以唯一的办法是:向前走……

风卷着沙子过来,只要一坐下来,满地的沙往身上钻,连耳朵里、嘴巴里甚至鼻孔里……感觉整个人都被沙子吞没了。走得累了,只有背对着沙风 勉强休整。如果你躺在地上,只需几分钟,就可能被埋上一身沙子……

库布其沙漠穿越中落脚点

牧场:沙漠地带的绿色草场。

包头人家:荒漠边缘的一处客栈。古有龙门客栈,今有包头人家!让我们在大漠中劳累的双腿有了歇息的地方。

龙头拐:黄河支流西柳沟的最大的转弯,正东是一个高大的沙丘!北面就是公路!远远望去,蜿蜒起浮,犹如一条黑龙在黄色的沙海中豪迈的遨游。

银肯敖包:世界最大的敖包。银肯敖包高28米,直径43米,共有台阶九九八十一阶。全部使用汉白玉石柱围起。敖包主体的莲花瓶为纯铜铸造,共计8吨。

装备准备

背包:建议男士不小于65L,女士不小于55L;

服装:速干衣裤、长袖外套、冲锋衣裤或雨披(必备其一);

睡袋睡袋(建议温标在-10-0度)羽绒睡袋更佳、体积小重量轻;

帐篷:最好是铝杆的,防风好重量也轻,一定要是双层的;

鞋袜:建议穿着高帮防水登山鞋,徒步鞋登山袜子不少于2双;

登山杖:建议最好有2只,可以节省不少体力;

雪套:建议必备,可防止沙子进入鞋里;

帽子:带沿帽为佳。或者头巾。

太阳镜、润唇膏、防晒霜;

头灯:一定要有,电池备足;

炉具:建议2-3人一套,各带自己的餐具,汽罐每人至少准备一罐;

水具:建议用水袋水壶、水瓶也可(每人需准备5-6升的水容器)

小贴士:

1、5-10月份在无风晴朗的天气下中午最高温度在30-40度左右,地表温度60-70度,夜晚最低15度左右,有风的天气体感温度会低一些,11-4月属冬季气候。最佳穿越时间:每年的五、六月,九、十月间。

2、徒步穿越沙漠注意事项:

须熟练使用GPS定位导航,若没有GPS可用指北针阶段性定位,定位角度为318度(西北45度夹角)。可用沙漠里的大沙丘和垭口做参照物,一定要牢记参照物。建议雇向导。

队伍负重穿越这条路线耗时在25小时左右。在沙漠里负重徒步均速在每小3、时3公里左右。轻装穿越在13小时左右可完成 ,均速在4公里左右。

水量控制在每人24小时标准配置3-4升,5-10月之间可适量增加水量,11-4月可适当减少。

4、尽量使用用轻便的装备,沙套、防风镜必备。建议用露营袋代替帐篷,不用带地席,沙漠里软。负重行走建议带双杖(带大雪栏)。

5、食品以轻便不容易变质的高热量并且不耗费水为标准。穿越途中注意用路餐及时补充能量,建议上午9-10点,下午3-4点少量补充高能量食品。

6、尽量精简装备,没用的东西尽量不要带进去(如钱夹、洗漱用品、笨重的照相器材等等),尽量队员之间进行装备协调。

另:线路东北8-10公里就是黄河边上的一条油路,路两边有牧民居住,有紧急事情可直接就近找牧民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