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

住渔村、登荒岛、吃海鲜--我们的“五一”这样过

避开人潮车流,去人烟稀少,但景色优美的地方小住几日,估计是很多人“五一”出游的选择。5月1日,我们4个家庭14人逃离喧嚣去福鼎的一个宁静小渔村--敏灶村,开始了为期2天的住渔村、登荒岛、戏沙滩、逐白浪、吃海鲜之旅。

此次行程安排:
1、5月1日早晨9点从福鼎市区出发到沙埕镇敏灶村;
2、中午在渔民家里简单午餐(单位同事的亲戚),稍微休息后,雇船登陆冬瓜屿,领略无人岛原始美景;
3、游完冬瓜屿返回敏灶村,感受渔村的宁静和古朴;
4、傍晚,吹着海风,吃着自己煮的原汁原味的海鲜,喝着渔民自酿的米酒,一场饕餮大餐在渔民家热闹上演。
5、酒足饭饱之后,借宿在渔民家里,听着海浪声和呼噜声,一夜无眠。
6、5月2日上午,从敏灶徒步到川石,领略海岸风光,在沙滩感受白浪逐沙的乐趣;
7、海鲜实在诱人,5月2日下午,从敏灶驱车到龙安码头海鲜大排档再搓一顿,然后才心满意足地打道回府。

住渔村、登荒岛、吃海鲜--我们的“五一”这样过

渔村中的男男女女过着另一番男耕女织的生活,男人捕鱼,女人偶尔负责织补渔网。晨曦微露时,渔船带着满满的希望驶出港口,傍晚时分,渔船上载着满当当活蹦乱跳的鲜鱼归来。这样的生活,日复一日,简单却不单调。

住渔村、登荒岛、吃海鲜--我们的“五一”这样过

敏灶村是福鼎沙埕港西南端一个风景秀丽、清幽宁静的小渔村,东临一望无际的东海,与七星列岛遥遥相对,南眺台湾东引岛,北向中国天然良港——沙埕港。她背靠大山,面向大海,绵延曲折的海岸边有许多奇特壮美的海蚀景观和岛屿风光。村庄面海依山势而建,拾级而上,泾渭分明,层次感十足,形成特有的福鼎海边民居风格。远远望去,好像是某个大师笔下的顶级画作。

住渔村、登荒岛、吃海鲜--我们的“五一”这样过

宁静的港湾。这里的居民“生活在画里”,让人羡慕。

在冬瓜屿上眺望黄岐半岛。
冬瓜屿位于沙埕港东南方约8海里,距太姥山10公里,属沙埕镇敏灶村管辖。该岛屿长2300米、宽600米、最高海拔168、8米,因外形酷似冬瓜,故称为冬瓜屿。而从空中俯瞰既似鳄鱼,又似神龟在大海中遨游。

住渔村、登荒岛、吃海鲜--我们的“五一”这样过

这栋漂亮的2层小楼就是我们的落脚点。感谢云朵的精心安排,感谢渔民夫妇俩的热情款待。

古朴美丽的渔村。一下车,眼前的美景让大家兴奋不已,我也顾不上身上大包小包沉重的行李,一路摄个不停。

住渔村、登荒岛、吃海鲜--我们的“五一”这样过

像不像一座碉堡?

质感的石头,古老的房子,奔放的我们,构成一幅生动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