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

劳动节探寻秦人足迹--秦直道富县葫芦河以南段穿越纪实

秦始皇朝代修筑的秦直道,是由秦王朝执政中枢地方直通北边长城防线的高速道路秦直道始修于秦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年),“始皇欲游天下,道九原,直抵甘泉,迺使蒙恬通道,自九原抵甘泉,堑山堙谷,千八百里。”秦代经营的交通大道多利用战国原有道路。只有直道是在秦统一后规划施工,开拓出可以体现秦帝国行政效率的南北大通道。

秦直道自陕西淳化(古云阳)北部的秦林光宫(即汉甘泉宫)北门始,向北,经旬邑、黄陵、富县、甘泉、志丹、安塞、榆林等地,再经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东胜、达拉特旗至包头。道路全程直线距离约700公里,已发现遗迹的道路全长约750公里。

与常规道路沿河谷选线不同,秦直道的设计者巧妙地利用了陕甘交界处的子午岭,以及陕北、陇东及内蒙古南部黄土高原特有的地形地貌,建成了中国古代唯一沿山脊和高地选线的国家级交通大道。修成的直道线形顺直,弯道很大,道路标准很高,被誉为中国高速公路之祖。

秦直道修筑方式以堑山为主,仅在河谷或低凹处垫方夯筑(《史记》中称为“堙谷”)。在山区,直道路面一般宽10-30米,部分路段宽40-50米。秦直道一线两侧,共发现秦汉时期的宫殿、城址、兵站、关隘、烽燧等遗址及墓葬百余处,出土大量建筑材料、陶器、铜器、铁器及兵器等遗物。

秦直道自秦至隋唐一直沿用,整体路段宋代以后开始废弃。千余年间,它不仅是中原王朝北方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北方经济文化交流、民族融合的重要纽带和桥梁。

陕西境内已发现遗迹的秦直道全长498公里,其中富县段长125公里,其路面一般宽3040米,最宽处达58米,是直道全程十余个县中路段最长、遗存最典型的地区。
  这张图片就是我们这次走过的秦直道
  4月30日我们一行7男6女13人乘坐延安到大东沟的班车在和尚原(和上塬)下车,这里以前是个村庄,由于石油开采而兴盛,富县的张家湾镇政府也因此由张家湾村搬迁至此。走的时候天气预报该地有雨,果然在我们到达前雨停了,我们在参观这座新兴的石油小镇。临时起意决定先去看看北上的秦直道,也就是富县境内最出名,正在开发的一段,也是我们这次不走的。

劳动节探寻秦人足迹--秦直道富县葫芦河以南段穿越纪实
站在“车路梁”上,部分队员合影。

陕西富县的秦直道走向:直道经三面窑后,沿着葫芦河支流川子河的两条小支流麻子沟与小南沟之间的山梁向北延伸,经防火沟门、八面窑(油坊台---槐树庄林场)等地,在白马驿过川子河(槐树西三里处的白马驿遗址西边上山北行),复向西北方向延伸。沿着川子河支流杨家沟和桦树沟之间的山梁延伸,经木炭窑、白家店、梨树庄、椿树庄等地(麦秸沟)。至椿树庄后折向正北(张家湾乡和五里铺之间的山脉北上到和尚原),沿葫芦河支流桦树沟和大树坪沟之间的山岭向北延伸,经松树庄、大麦楷、白水崾岘等地,在桦树沟下山,过葫芦河。-----直道在桦树沟西侧山岭作“之”字形弯道下山后,穿过葫芦河,穿越309国道,在 309国道公路175公里处的坡根底村,复上山前行。-----上山后,路面因曾被农民垦作农田,今已废弃,故而长满野草。直道至望火楼下山。此段山岭,当地群众俗称呼为“车路梁”。------直道在望火楼下山后,过葫芦河支流埝沟水,经水磨坪村,复上山,沿埝沟与大东沟之间的山梁北行,经松树崾岘、山西油家窑子、圣人条、迎河沟、寨子山、架子梁、到达墩梁。
   这就是“车路梁”

劳动节探寻秦人足迹--秦直道富县葫芦河以南段穿越纪实
30号晚上一夜雨儿滴答着没有停歇的意思。1号早晨6点钟大家都早早起床,期盼天气早点晴朗。天气预报是小雨转多云,我们期待着。没事可干我们就继续玩昨天晚上的“干瞪眼”游戏,8点30准时出发,在雨中开始了....
     这是大麦秸沟沟口

劳动节探寻秦人足迹--秦直道富县葫芦河以南段穿越纪实
     我们的计划是1号从大麦秸沟进山,中途从右手的核桃沟(因为不知道名,沟里野核桃树多,我起的名)上山,进入秦直道主道,在窝壳梁扎帐,2号到达油坊台,3号到达上昣子坐车返回黄帝陵下的黄陵县。在雨中大家呼吸着富氧的空气,愉快的行进着

劳动节探寻秦人足迹--秦直道富县葫芦河以南段穿越纪实

清澈的河水在身边缓缓流淌,一直是慢上坡的山路,河边有落差的石头间水花在跳跃着欢迎远道而来的我们这一群憨着的驴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