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壶关峡谷》磢底-东垴-紫团村-白云寺-紫团洞-黑龙潭-反修洞-下寺-土谷堆

[复制链接] 查看:20942 | 回复:392

GPS轨迹

[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第二天—— 红底村-红豆谷-地质广场-东垴-紫团村-白云寺-紫团景区-黑龙潭景区-下寺-土谷堆

早饭后八点左右,把滑县户外安全图书一行十几人,领过摸摸洞,下七仙峪景区游玩,一人又返回农家,翻嗮昨天淋湿的衣服鞋袜。等景区游玩的人回来后,约10点从红底向南出发,走景区大路过红豆谷地质广场 ,遗憾没有走天泽湖沟底,过地质广场右拐岔路口开始上山。

下午2点左右到紫团村和白云寺,饭后经过白云寺西墙小路下紫团山景区,过紫团洞,一直下台阶,中间有一休息平台,继续右边台阶出紫团山景区大门,左边有废弃景区石板路直通黑龙潭,这是一条连接紫团景区和黑龙潭景区的废弃小路,尽头下铁梯到吊桥附近,出黑龙潭走大路,过反修洞下寺就是土谷堆村。

紫团山

古人写诗赞美紫团山:“秀出群峰外,团团紫气重。崖牵青薛荔,岫前碧芙蓉。紫团山位于壶关县城东南60公里处的树掌镇紫团村一带,因山峰常有紫气缭绕而得名。主峰海拔1791米,面积达15平方公里。奇峰叠起,松柏苍劲。古今游人不绝,留有咏紫团诗百余篇。古有八景:仙翁崖、云盖寺、照壁山、倚秀峰、南极园、唐崖碑、将军峰、翠微洞和白龙潭诸胜。
紫团山又名翠微山,抱犊山,因地壳的隆起和塌陷生成的太行山断层之中,山岭纵横、沟壑交错的地貌,使紫团山入列太行山奇景之一,而腾升的紫气更是为紫团山蒙上一层神秘色彩。
白云寺
          山西省壶关县树掌镇紫团村有,明、清所建的白云寺一座。寺内木雕和砖刻艺术为清代珍品,尤其是四组戏剧砖刻为山西省内所罕见。在山的四周建有上寺、下寺、洪底寺。自古以来为佛家圣地。寺虽不甚大,但殿庑、过厅、廊房、看楼、戏台一应俱全,并存有清与民国年间的碑刻六通。
黑龙潭
          文化底蕴厚重、号称霞城洞府的世外桃源紫团山—黑龙滩风景区自然风光旖旎迷人,历史文化源远厚重,因山峰常有紫气缭绕而得名。它在两晋时期已声名远扬,北宋时达到极盛。据房玄龄《晋书》记载:道教名家葛洪遍游全国山水后,普言“正下佳山者,南武夷、北抱犊(即今紫团山)”。《潞安府志》记载:“紫团俯瞰云烟,瀑布流泉,霞城洞府,求之海内不可多得。”山上“幽香沓至,神爽逸气,有丹台石室之想,世外桃源之境。”山中有紫团洞,洞中有百万年熔岩形成的钟乳石象形景观达60多种,恰似一座艺术宫殿。紫团山所产紫团参,曾为皇室贡品,天下知名。紫团山下的黑龙潭景区则以峡谷深长、境幽水美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