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不走寻常路---库布其沙漠徒步+登箭扣长城之旅

汪国真说,太深的流连是一种羁绊,伴住的不止有双脚,还有未来。选择逗留,拥有了一时的美丽,然而选择一条不寻常的路,走过去,真正的美丽才会赫然显现,选择走不寻常的路,就是把祭品献给追求的祭坛。
      我选择一条不寻常的路,只为验证我还行。我行!我快乐!
      三毛曾经说过:世间本无沙漠,我每念你一次,上帝就落下一粒沙,所以在我热恋你的土地,有了寂寞,有了沙漠。这是她对荷西的爱情情怀。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沙漠带给我的是荒凉、辽阔、神秘。有在风的雕刻下呈现的那宛如美女的曲线,光滑、精致,一直绵延到天边的那一眼望不到边的梦幻般的沙丘。也有漫漫黄沙不见边的一场艰苦旅程。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景观壮美,风光独特,总面积约145万公顷,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库布其”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因此得名。西、北、东三面均以黄河为界,地势南部高,北部低。南部为构造台地,中部为风成沙丘,北部为河漫滩地,流动沙丘约占61%,长400公里,宽50公里,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三旗。如诗如画的新月形沙丘链、罕见的垄沙和蜂窝状的连片沙丘等诸多沙漠景观自然神奇,是原汁原味的大漠风光。
      库布其沙漠分为三个旅游景区:恩格贝景区、响沙湾景区、五当召景区。此次我们将选择在响沙湾景区穿越,著名的“银肯”响沙湾面临大川,背依茫茫大漠,处于背风坡,形似月牙,面积只有亩许大。 “银肯”是蒙语,汉译“永久”之意,当地群众叫它“响沙湾”。 响沙湾  位于库布其沙漠的东端,是中国沙漠的龙头,周边延绵的沙山层层叠叠,形成一幅壮观的沙海奇景。该处的沙子,只要受到外界撞击,或脚踏、或以物碰打,都会发出雄浑而奇妙的“空-空-”声。人走声起,人止声停。因此,人们风趣的将响沙称作“会唱歌的沙子”。但是,阴天下雨或搬运到异地,沙子就不响了。响沙是一种自然现象,目前尚未得出令人信服的科学解释。后悔的是出发前没有好好的做功课,竟然没有发觉这么有趣的现象。在响沙湾沙漠徒步随处可以见到沙蜥和一些小甲壳爬虫。有骆驼刺、中间锦鸡儿植物、还有好多叫不出名的植物。
不走寻常路---库布其沙漠徒步+登箭扣长城之旅

箭扣长城位于京郊怀柔县西北八道河乡境内,距怀柔县城约30公里,箭扣长城在怀柔县渤海镇(北侧属八道河,南侧属渤海),往东走就是慕田峪,往西走就是大榛峪。山势非常富于变化,险峰断崖之上的长城也显得更加雄奇险要。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是北京一段最险峻、雄奇的长城,自然风化严重,没有任何人工修饰,充分展现了长城的惊、险、奇、特、绝,让我领略到原汁原味的古老的长城景观。
       从慕田峪沿长城走过去,其间景致颇佳,还有著名的“刀把楼”(长城的一个小分岔,上建一座形制独特、规模很大的敌楼),以及“牛犄角边”。箭扣长城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是近年来各种长城画册中上镜率最高的一段,向来是长城摄影的热点。箭扣长城的山势比慕田峪长城雄奇峻峭;构造墙体的是大块的白云岩,非常醒目。无论春夏秋冬、风云雨雪,各种光线下都能拍出美妙的箭扣长城照片。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去年冬天YY驴友拍摄水墨画的箭扣长城。今天我们拍到在绿树、鲜花陪衬下充满生机勃勃的箭扣长城又是另一番美景。

参加人员有:自有自在、漫步沙漠、向日葵子、五月、五月+1、qhmoon、qhmoon+1、qhmoon+2、水天一色、水天一色+1、原野、空白ing、云在飘78、嘉怡、老瑛、糊涂精灵、醒亦无聊、一杯、江山多娇、蚂蚁共20人。
       6天行程如下:
D1——D2:
4月29日惠州北站自由自在领队带领我们10人于下午16时32分乘Z108次深圳—北京西站,4月30日中午13时10分到北京西站。在北京西站辗转地铁到达北京站。有部分小伙伴们趁这空档去见识了天安门,在候车室汇合qbmoon3人、水天一色2人、云在飘78共16人乘K263次的19时51分从北京站—包头东站的火车。
D3:
5月1日早上7时30分在包头东站加上福建驴友醒也无聊3人及北京飞鸿大哥带队的16人汇合。7时50分包车准时出发去库布其沙漠景区之一响沙湾。9时30分到达响沙湾景区;按U形状路程穿越;18时25分到达中国移动信号塔终点。第一天穿越路线行程18KM(平面投影距离)。晚宿包头市中心怡人酒店。
D4:
5月2日早餐后7时45分出发,9时20分到达包头人家,今天行程是包头人家---龙头拐10KM(平面投影距离),10时30分休整、拍照、午餐,约1个钟左右开拔;为了不耽误明天北京箭扣长城的活动,我们选择下撤以电缆线参照物为目标,于14时准点到达高速路口等待大巴车接应。在包头市火车站附近的生态园冲洗换衣、吃饭,坐上20时31分出发K264次包头—北京的火车。
D5:
5月3日早上7时10到达北京站,集合队伍坐上大巴车直达怀柔区北沟村,向箭扣长城开拨。经慕田峪—正北楼,12时40分到达正北楼,遥望箭扣长城,跟明代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箭扣长城留影。在飞鸿大哥领队的带领下,我们13时准点下山,在险崖峭壁、乱石松动中行走团队精神最为突出,辛苦漫步沙漠和西瓜两位收队员,14时50分到达顺通渔场。有了飞鸿大哥的帮助我们顺利到达火车西站,登上Z107次19时55分北京西—深圳,晚宿火车站。
D6:
5月4日在行驶中的火车上队友们分享沙漠徒步的感受,赞叹箭扣长城的险峻,还有那引以为傲的小冰冰。快乐时光总是短暂的,我们安全顺利的在下午16时10分到达温暖的惠州,结束这不寻常之旅。
不走寻常路---库布其沙漠徒步+登箭扣长城之旅

很早以前就看到过自有自在版主在贴子上介绍过北京的飞鸿大哥是个超级棒、和蔼可亲的全能领队。不但对户外的知识渊博、还把行程安排的井井有条,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似的。这不,一上车就把今天去响沙湾景区沙漠徒步的路线和情况讲解一番。

到了响沙湾景区附近沙漠边沿,小伙伴们下车准备装束
不走寻常路---库布其沙漠徒步+登箭扣长城之旅

老瑛 发表于 2015-5-8 21:19 汪国真说,太深的流连是一种羁绊,伴住的不止有双脚,还有未来。选择逗留,拥有了一时的美丽,然而选择一条 ... ...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老瑛 发表于 2015-5-8 21:32 参加人员有:自由自在、漫步沙漠、向日葵子、五月、五月+1、qhmoon、qhmoon+1、qhmoon+2、水天一色 ... ...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先上三张沙漠的美景,各有不同的景象吧

新月形沙丘链

罕见的垄沙

蜂窝状的连片沙丘

引用飞鸿大哥的相片,除了飞鸿大哥和自有自在版主帮我们拍照外,全班人马流连在这迤逦的沙漠上

惠州队
四个女人一台戏
再加一个也无防
不能少了女朋友
qhmoon:男人太孤单了,我来凑个数